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小日記20





我寫數學的時候,渾身上下都微微發著顫,

整個人被焦慮感密實地佔據了。



其實我從沒弄清楚我有多在乎學測的成績,

以致於我事後很難拼湊出這份在乎的形成過程。



當然,憑著強大的事後之明,

我或許還是數得出幾個可能的候選原因:

包括了科系志向、家長期待、在無數次比較之中逐漸成形的自尊... 諸如此類;

但它們終究只是事後之明的各種變形,僅能提供差強人意的解釋。



這就是令我苦惱的點:

在乎之情越是深遠,就和自己的生活背景、心靈基底融合得越是徹底;

它變得和週遭空氣一樣自然而然、難以覺察,

而一旦正確的時機到來,它就會有所反應;

一如我搞不懂為什麼親人的過世會在很久以後的某個夜晚讓我眼淚迸個不停,

搞不懂為什麼在最後一場辯論比賽落敗可以讓我貌似無限期地沮喪下去,

當然,也搞不懂為什麼寫數學寫到一半會差點被一陣莫名的巨大焦慮嗆死。



它們的運作模式似乎遠離了慣常的理智,自成一格;

我甚至想猜測說,在乎之情的形成過程,

根本是混沌的,「對初始條件敏感依賴的」;

彷若一個小波動、小想法,

經過不經意地、長時間地醞釀,也足以累積出龐大的情感能量。





這麼看來,理智所描繪出來的「自我」的輪廓,

只是在深不見底的無秩序中勉強維繫的小秩序,

甚或只是種為應付外在實務而適應出來的無關自身的技能、源遠流長的習慣──



當然,這些想法無助於擺脫我對於數學陰魂不散的龐大焦慮;

我明早想要開開心心地去唱歌啊我的天囧!










3 則留言:

  1. 人總是不能假裝不在乎

    回覆刪除
  2. 考數學..

    前所未有過的焦慮

    真的覺得自己差點中風= =+

    腦子裡出現只考的畫面

    有夠靠邀的

    回覆刪除
  3. 期待(或恐懼)成績單寄到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