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純化與意象



5/18













段考前總會有這種感覺。











生活的內容,突然變得既單純又一致,



那些曾經的所有情緒、話語、斷斷續續的思想、以及任何可能的意義,



都被扎實地匯聚──或是說挪用──至一個點。











然後,某個角落,便會有人聲若洪鐘地做出結論:



「是的,僅此為止。這些就是你的全部。」











這是個很特別的體驗,



至少在剛升上高中的時候,我是這麼覺得。











然後,逐漸地,會開始害怕。











會在每一次的段考過後,認真地雀躍一番,



暗暗祈禱這份喜悅能將從前的自己盡速喚回。











但同時,心中卻十分清楚:



沒有人能在一次又一次的純化中毫髮無傷。











這或許就是,段考總會帶給我與戰爭類似的意象的原因。



每一次的純化之後,



都得苦口婆心地重新告訴自己:



想想自己合於「人」的日子吧,想想原來所嚮著目標是什麼。











累積足夠的認知,以撐過下一次的純化。











我不知道它到底在我身上烙了幾許痕跡,



就像個彈簧,戒慎恐懼地感受每一次的拉扯,



忖著自己是否會因為下一次的形變而失去原樣。











是啊,或許是下一次,



或許就是這一次,



甚至,最徹底的變形,或許在上一次就造成了,



只是我已經被簡化過度,再無能力去感知了。











真是天曉得。











──











我們都很願意用各種圖表、數字、趨勢圖、甚或民意調查云云,



來作為大小決策的準則。











但這些資訊,都沒有能力再現任何切身經驗。



當然,也就不會有人能清楚地認知到,



在一次次的純化中,我們究竟失去了什麼、失去了多少。











是啊,有哪些是可以挽救的、又有多少是再不復返的?



這無可臆想、也無可估量。











──











不過,不會有太多人在乎的,



即使真要在乎,也茫然無緒,不知道該從何著手。











這是理智可以去分析、討論、並予以解決的嗎?











我們樂於見到清楚分明的因果關係與是非對錯,



也傾向於去遵從它們,強調它們,甚或費盡心力去捍衛它們。











但我們不屬於它們,



我們從不曾確實地依著理智行進。











包圍我們的不是因為與所以,而是意象。



在喜怒哀樂之間深深、密密扎根的意象。











它們是特定的組合,



連接著外在世界,以及內心千萬種最細微的情緒起伏。



是屬於所有人、也獨具於所有人的珍貴函數。











是它們,使得各種圖表、數字有了意義,



使得一幅山水、一段詩辭有了內涵,



使得我們能與心靈之外的事物極盡浪漫地互動著。











它們硬是佔據了理智的最初,



決定了最基本、最優先的判斷標準,



它在我們心中一一標定、並展示了所有事物所帶有的意象,



最後,才將殘餘的、沒什麼選擇餘地的決策,交由理智裁決。











它們使得我們彼此永遠不能看到同樣的景致、一致的樂音、



以及用同樣嚴肅的心態去看待彼此的傷痛。











這或許,只是或許,



才是我懼怕純化的根本緣由。











意象比姓名、指紋、視網膜、甚或 DNA 都來得根本且完全。



它記錄了內心與外物所有互動的歷程與結論,



並且,給了我們的存在某種意義、某種只有自己才能解讀的交代。











它就是我們的所有,甚至超過所有。





























有哪些是可以挽救的、又有多少是再不復返的?



這無可臆想、也無可估量。










1 則留言:

  1. 我正在努力讓自我仍能存在



    我可不想帶著行尸走肉的傀儡心態去考試...苦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