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節錄 Wenson 的一段話


『大家喜好的與其說是哲學思維,
 不如說是哲學的冠冕,因此當然要選些名頭響亮的大家。

 對於大眾來說,所謂的哲學大概可以分成幾等,
 最糟的是「語錄型」的讀者,
 這些人往往都是聽到一些「智慧小語」後覺得人生因此大受啟發,
 因而愛上了這些「哲言」;

 好一點的,則是有看過一些講述哲學的文章,
 對之模模糊糊地有一些理解或「感應」;
 更好一些的,就是真的拿起一本哲學書籍老老實實地閱讀過的人,
 但這不僅只是少數中的少數,

 而且,很遺憾的,
 我會說這樣的少數也常常都還是距離哲學有一段頗為遙遠的距離。』 

 --- 摘自 Wenson〈分析的、太分析的(三) — Why Analytic Philosophy?〉

 
無疑地,要了解某一學派、某一哲學家所建構的理論體系,是困難而極為費時費力的,任何一種斷句式的、聯想的、直觀的理解,都難以避免某種程度的偏離著作原旨的虛妄;但當人們沉醉於某種恣意的斷句與聯想時,當人們急切地擷取幾個文字、渴望作為MSN的狀態名稱或部落格的副標題時,心中最巨大、最迫切的企圖,往往不是「正確地理解並炫示原著的信念與文意脈絡」,而是盼望留存住一剎那間閃過腦海的某種聯想或譬喻;使人們深受感動的,往往不是原文作者的睿智與洞察力;當那些斷簡殘編在人們心中武斷地發酵時,它們倒映出並非甚麼永恆的真理,而是人們自身瞬息萬變的生命歷程。在這些失卻了可依歸的既定架構、失卻了可相互參照的前後文的斷句面前,人們的聯想力獲得了暫時的自由,人們的經驗和記憶無拘無束地相互連結與重組;心智像一灘掙脫容器的液體,根據自身的特性誠實展現出了獨特的體態。

在這樣一個難得的自由瞬間,人們重新發現了自身的獨一無二,所有的回憶、審美觀、倫理價值、生存信念,在此刻獲致了短暫、粗略、卻無比耀眼的整合與彰顯。人們明白,這些斷句是造物主留贈人間的心靈之鏡,它以超越生命的姿態映照出生命本身,人們唯有藉助於它,才能對靈魂全貌做出勉強的驚鴻一瞥。那些即將發生、或即將湮沒在時間洪流當中的關於人們自身的一切,都在這轉瞬即逝的恣意發想當中,得到了外人難以想像的說明與體現。

是以,單單以「對哲學冠冕的虛榮感」來解釋人們對「智慧小語」的欲求,我認為是不精確、也不公正的;更值得注意的是,這般欲求所蘊含的對生的執著、對理解與解釋生命的渴望,竟是如此普遍地存在於人心當中,並成為了人類基本生存處境的重要特色。

 

6 則留言:

  1. 忠言逆耳= =



    我覺得我被你扎到了。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智慧小語是抓住了人對於某些生活上事件的認同



    畢竟一般人很少抓的到自句來描述那真正的感動



    看到第一段那裡我的窘了一下

    回覆刪除
  3. 你可能有些誤解我的意思了,我並沒有反對人們讀智慧小

    語或哲學語錄(雖然我自己不讀),我那邊談的是「對一

    般人來說,哲學到底意味著什麼」。如果一個沒讀過尼采

    的人偶然讀過幾句尼采的話後覺得生命受到了啟發,然後

    在某些當下感到了一種解蔽般的知識滿足,即使客觀上來

    說這個人一開始根本就會錯意了,那我也不覺得這樣不

    對。哲學的用途原本就是很私人化的東西,每個人喜歡什

    麼不會是我想批評的地方,問題在於「當這個人宣稱這是

    尼采的哲學」時,當然應該受到糾正。



    我的另一篇文章也寫過類似的東西,引述如下:



    其實,我不反對人們讀這些東西,這些書讀起來輕鬆無負

    擔,又似乎有模有樣的,也有可能真有人讀了以後覺得更

    快樂,頭腦更靈光了,若能如此,讀讀又何妨?不過如果

    把這些東西就直接當成真正的哲學,那就不太應該了。我

    所謂的不應該,跟「境界高下」無關,而是因為那是對哲

    學家思想的扭曲,笛卡兒明明就是在談心物問題與形上預

    設,怎麼可以把人家說成是勵志小品?

    回覆刪除
  4. 等等!

    你該不會是我國中時高師大游泳班認識的菜粽吧(驚

    還有何嘉仁有同班一陣子

    是嗎是嗎??

    (如果不是的話請直接忽略此回覆)



    我是馮冠傑Or Jeff(如果你忘記有這個人也請忽略此

    回覆)



    Anyway,轉回正題。

    為什麼會突然想到你?

    其實是我今天和朋友約去火車站要拉迎新宿營的贊助

    然後一直拉不到就想去補習班找認識的老師

    結果...

    進電梯發現"蔡承融"這四個字大大掛在裡面

    這名字好熟喔..但我一直想不起來.......哈哈



    我現在很會神人了呢

    失散六年的國小同學也被我找到了

    真是神奇

    更神奇的是他也還記得我

    還用視訊聊了一個半小時



    還有最近和朋友去文化中心的一家咖哩飯店

    遇見了Christ(就是之前再何嘉仁教我們的外籍老師

    我和他說一下我的近況(用英文)....

    才發現我的英文口語還是沒有進步

    我的媽呀 讀了外文系也沒啥屁用嘛



    你是台大的吧

    我也有認識幾個也是念台大的

    可以交流一下囉~

    回覆刪除
  5. 丁丁

    我是麗禎

    我們決定辦個七小隊聚(其實是因為我要去台北XD)

    所以當然要揪一下你囉=D



    七小隊聚

    6/5(六)晚上6:30捷運西門站6號出口

    明中說要帶我們去吃=D



    可以的話要來喔=D

    回覆刪除
  6. 學長不知道你現在是否在高雄還台北?

    但我還要跟你說一聲如果有空的話可以來一下寒聚七

    小隊聚:)



    8.19 晚上六點半內湖捷運站集合!!



    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出現一下囉!!



    麗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