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小想法

在選擇職業時,我們應該遵循的主要指針是人類的幸福與自我完成。我們不應該認為這二者的利益會互相衝突,而一方必然摧毀;另一方面人類的天性本來就是這樣的:人們只有在為其社會的改善與福祉努力時,才會使一己得到完滿。歷史承認那些為共同目標勞動因而自己變得高尚的人是偉大的人物 ... 

── 〈一個青年在選擇職業上的反省〉 



馬克思在中學時期的作業中即透露出成年時期之寫作的慷慨襟懷,這究竟是如何辦到的呢?這個世界從哪裡來、向哪裡去,我早已毫無概念了囧。似乎在很久以前,關於這些問題,我總有一些令自己沾沾自喜的獨到見解,幫助自己活得腳踏實地 ... ... 人類的幸福!人類的幸福是什麼呢!幸與不幸是什麼呢!如果我知道人類的幸福是什麼,個人的理想生活、世界的應當走向也就昭然若揭了;或許它們越來越複雜與快速,但它們怎麼會有方向呢!它們是排山倒海、不顧一切的,人們多半只得避其鋒銳,甚至連個像樣的衝突都無法產生 ... ... 我早已習慣了從自欺欺人、遠離現實的背誦、閱讀與書寫當中汲取驅動思想與生活的力量;我從未學會如何在精神上自立更生,讓自己活得既無知又偉大、既庸碌又富有價值!... ... 或許這一切都不真正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