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小日記17



當我在講「我」這個字、用這個字來指稱我自己的時候,

它到底意味著什麼呢?是全部的我,還是某一部分的我呢?



之所以會想在這問題上花力氣,

是因為最近在學校舉手投足之間,都會有種很詭異的感覺;

好像在我講話、走動、調整表情的時候,

所謂的「我」其實正坐在一旁,默默看著自己的身體做出這些動作。



那是一種很強烈的剝離感;

明明在當下談笑自若,但其實「我」對談笑的內容為何幾乎毫無概念,

「我」能夠感受到嘴角機械性地上揚、感受到自己擺動臂膀做手勢,

但在這些互動中「我」一點也沒有參與其中的感覺。



這樣的剝離感同時也顯示了身體並不能完全由「我」的控制;

在許多時候,「我」只是獨自關在腦袋裡、忖著自己的心事,

而身題則走自己的路、渾渾噩噩地隨口附和別人,

做出一些很簡單的動作





我猜想,「我」應該是我身上與理智有關的某一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