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7日 星期一

2/12跑步事件

昨天下午~我例行性出去慢跑~

其實我非常痛恨慢跑,

痛恨到什麼程度呢?

我也說不上來,只是跑完後會有種衝動,想要對強迫我來的人~我老爸比中指而已。

如果是高師大400m的,至少要跑6圈,而四維或英明200m的則加倍。

要跟著我老爸的速度跑完這些...而且還規定最後一圈(四維則最後兩圈)要用跑百米的速度...

跑完後,根據老爸官方說法,應該是"腦部分泌腦內芬至全身,說不出的舒暢"這種狀態。

其實不然。

怪不得現在人們提到的"官方說法"都變成"不可靠"的代名詞,就是有我老爸這種人在毀壞它的信用。

不然就是我訓練不夠。(初步排除,因為我跑快半年的一樣這種感覺)

跑完後,運氣好的話,可能就是喘不過氣來,喉嚨好像被刮砂過似的。

運氣糟一點的話,你胃裡還有未消化的東西,你跑到一半就會開始不太對勁,跑到最後一圈你會痛到想死,飆完最後一圈你差不多半掛了。

運氣再糟一點,你肚子痛,腳也站不太穩,搞不好還會看到曾祖母在奈何橋邊和你招手。

假如你今日真的"大凶",那就會當場吐出來。(兩次都把胃液硬生生吞回去,喉嚨差點被燒破)

這種煎熬,平均一個禮拜兩次。

以上楔子,以下才是正文。



難得,我爸沒有要和我去跑,忘記原因了,可能是腰傷的關係。

不過他沒笨到單單把我放出家門,於是派我姐監督著我。

當然,這比爸在我跑時隨侍左右還要輕鬆多了。

我們倆騎著腳踏車飆到四維(比較近)。

我姊懶得鳥我,逕自一個人起跑了。

我隨便晃了幾下,當做暖身完之後也就跑了起來.........



我稍微加快速度,比平常還要快些,沒兩下就追過我姐。

當然一方面是比較輕鬆啦。

不過另一方面呢,平常我就跟著我爸的速度跑。

今天沒人在旁邊,沒有憑藉,應該要跑得比較快才對。

為什麼呢?我自然而然想:這樣才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麻。

這時我突然愣住了:

我幹麻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呢?

對得起它有什麼好處嗎?

良心真的存在麻?

如果拋棄良心,我就不用那麼辛苦哩?

那這樣現在偷溜去休息,姐也不會發現吧?

這時我用突然想到:

拋棄了良心,我不就變壞蛋了?

電視上的壞蛋,都是經過一些大變故(例如家破人亡...女友被殺之類的)

才會變成大壞蛋啊~

如果我當上壞蛋的理由......居然是因為跑步到一半想開溜......

那我就算成了壞蛋,多半也沒什麼尊嚴吧?

一定只能幹些偷雞摸狗的小勾當。

既然沒辦法變成怪盜基德,或是亞森‧羅頻這一類的......

當上壞蛋也沒什麼意思吧?

莊子胠篋第十篇有云:

「盜亦有道。」

如果我幹那種小角色,一定很難有同業道德可言。

到時候搞不好還因為搶了同行的生意而被追殺哩......

這個時候...我腦海浮現一個相當生動的畫面...

我戴著安全帽、拿著塗黑的BB槍指著7-11的店員說:「把錢通通拿來!(老套)」

這個時候另一個帶著安全帽、並且拿著真槍的人闖進來:「嘿!這家是我要搶的!」

我們倆僵持不下......

他生氣了,拿著槍對著我的胸口,「碰!!」~

我感到一陣椎心刺痛......我的人生就在7-11這樣畫下默默無聞的句點......



都沒注意的我跑步的路線已經歪了,我搖搖擺擺的跑到操場裡面,還差點跌進沙坑。

我嚇了一跳,趕緊回神,跑回外道。

經過剛剛一番思索,顯然對得起良心的機會成本比對不起良心還少的多。

這樣當然以後要對得起良心啦~!

我的臉散發出帶有良心的光芒(我猜啦)

終於可以義無反顧的跑步了。



糟糕的是,這段平靜並未維持多久。

跑到第四圈時(共12),開始有點喘了,我知道剛開始跑會有一個瓶頸。

只要衝破,後面跑多久都沒感覺了。

或許我因該想些事情分分心?

似乎是個不錯的idea~

我開始想漫畫情結,恩.......從海賊王開始好了。

我開始想像香吉士的英姿,他和魯夫在溜滑梯上決鬥.......

「死橡膠男!我已經不爽你很久了!」

「喔?你這個圈圈眉毛也敢嗆我?」

香吉士青筋爆露,快步衝上樓梯......

「牛肉巴比酷!」

「伸縮自如的──橡膠機關槍!」

轟隆隆隆~~~溜滑梯被轟垮一半,兩人掉到籃球場上,打得難分難解......



等到鳴人用螺旋丸把寧次的頭給轟爆之後,我已經晃到第6圈了。

我編劇編得有點煩......也有點膩了......

我越來越無法專注在劇情之中......

等等,足部的痠痛又漸漸浮現了!

不行!這樣下去撐不到12圈的!

快點啊......我得做些什麼才行......

...有了!那就哼歌吧!

當然,在跑步時喘息都來不及了,

既然不能哼,那就讓腳步配合歌曲的節奏吧~

所以我開始在腦中播放JAY的「夜曲」......



幾秒之後,我後悔了。

「夜曲」第一段是RAP啊......全都是用唸的......

我腳步開始莫可抑制的加快......加快......

該死!快停啊!

我腦中那台播放器仍舊冷酷的流瀉出一句又一句的歌詞......

我喘息聲越來越粗重了,在這樣下去......

對了,改變節拍吧!

我改忙把2拍一步變成4拍一步......

啊~輕鬆多了......



不一會兒,「夜曲」也撥放到尾聲了.....

「我用漂亮的押韻形容被掠奪一空的愛情......」

呼~總算完了,還有4圈呢。

當我正盤算著再來要聽哪一首歌時......

咦?腦中的播放器自顧自地運轉起來了!?

這個前奏是......!!媽啊!不會吧!

這......這是羅志祥的「機器娃娃」!

這整首歌幾乎都用唸的阿!(而且唸的超快)

我想起來了!我房間那塊燒錄光碟裡...「夜曲」的下一首就是「機器娃娃」!

由於聽太久、太習慣了......

播放器一撥完「夜曲」就自動開始播放「機器娃娃」!

啊啊啊~~!該死該死,快停阿!

播放器正式宣告獨立,它似乎忘了如果我累死了他也活不了,

機器娃娃那連續性的嗓音仍然不間斷的迴盪著......

「我愛上機器娃娃,說明書上有用法,我要把它帶回家,啦啦啦啦啦啦~~」

沒辦法了,拼下去了!腳步一定要符合節奏!......



呼~哈~呼~哈~

總......總算...快撥完了......

「我愛上機器娃娃,只能愛機器娃娃,我感到一陣冰涼,它不會叫爸媽......」

播放器終於停了,我似乎還聽得到CD盤停止的摩擦聲。

呼...哈...到第11圈了...

剛才那兩首該死的RAP......把我的腳折磨地快斷了......

(這輩子第一次那麼恨小豬和JAY)

不行了......肌肉細胞的肝醣......徹底的用罄了......

還剩2圈......好遠......好遙遠啊......

我...到的了嗎?

我的影子在夕陽的斜射下,在轉彎處變得越來越長......越來越長......

等等,為什麼我的影子跑的那麼輕鬆?

它不過只是我的分身啊!不!甚至連分身都不如!

它只是一個影子啊!

為什麼我聽不到它的喘氣聲?它從頭到尾都這麼平靜的跑著...跑著...

(我已經毫無理智可言了)

我居然會輸給我的影子?

它是我活著的副產物啊!它哪來的資格贏我?

我要贏!

我開始狂奔,盡全力狂奔,用我從來不曾有過的意志力狂奔。

一株株羊蹄甲、一間間教室,從我的視野裡迅速閃過。

帶有夕陽餘溫的空氣從我耳邊呼嘯而去。

我的影子也不甘示弱,雙手急擺,緊隨在我的身邊。

莊子‧漁父第三十一篇有云:

「人有畏影而趨者,越疾而影不離身,自認尚遲,疾走不休,乏力而死。不知處蔭以休影,愚亦甚矣!」

翻譯:"有個人很討厭影子,想逃離影子,越跑越快,卻擺脫不開,力盡而死,

卻不知道再蔭涼處就沒有影子了,真是蠢哪!"

幸好我有給自己限定12圈,不然搞不好會重蹈古人的覆轍呢。



第12圈!

呼哈呼哈呼哈呼哈.............

汗水徹底浸濕了我的上衣、眼瞼......

我偷瞄影子,心中暗喜:它慢下來了!

這時,我的理智突然又回來了。

我赫來發現......影子的動作,就是我的動作啊!

影子它變慢了......就意味著......

我已經沒有力氣了!

我仍偷偷審視著影子的一舉一動。發現她雙腿移動的路線遲緩許多。

即使我已知道影子和我是一體的,還是對它有些同病相憐的感覺。

這時我雙腿不小心被一個淺坑一絆,一個踉蹌,險些跌倒。

我又開始遲疑了:

我做的到嗎?

汗水源源不斷地流入我的眼框,我也沒有力氣卻拭開。

我...我又看到了......升旗台旁的起跑線......也是終點線......

好遙遠......

突然一句古諺在我腦海中閃過:

「行百里者半九十」

我愣了一下。

為什麼?

為什麼古代人的話都那麼一針見血?

什麼好逸惡勞、什麼飽食終日......

為何經過千餘年仍然適用!?

你他媽的現代人就比古代人嫩嗎?

我想到空英裡面,孔子那副奸笑的嘴臉......

我和你拼了!

我開始加速,不停的加速,加速又加速......

我兩隻疲軟的肢幹又不甘願的動了起來......

快到了!再差一點!

我彷彿看到......司令台旁......

小學同學在那向我招手......

啊,還有國中那幾個麻吉!

「幹!粽子你行的啊!」

補習班那幾個台客也來了......

爸...媽...姐...還有一堆親戚...

!!...還有她!......

一條白線由遠而近,映入我的視網膜。

我奮力一躍。



啪!

我右腳結實地踏上堅硬的地面。左腳也跟著跟進。

我愕然,那條白線呢?

同學的笑聲、鼓勵話語......怎麼剎那間都消失了?

我僵硬地回頭。

起跑線,不,終點線被遠遠拋在背後。

司令台空無一人,幾個老頭兒在吃力的吊單槓。

我愣了,喘息聲無意義地迴盪再我的胸口。

就這樣站著,站著,直到有人向我跑來,我才趕緊讓開。

我走回司令台旁,試著尋找那些熟人曾經存在的線索。

我姊想我走來,問道:「呃?你今天怎麼跑那麼拚命啊?」

跑得拚命?

什麼機器娃娃、什麼海賊王、什麼影子,好像都是幾萬年前的事了。

剎那間的思緒也好,一輩子的朋友也好。是否都消逝的那麼快呢?

我呆住了,

這樣活著,又有何滋味可言?

我姐見我不答,就轉身去做她的收身操了。

我們走回大門,跨上單車,緩慢的騎回原路。

我思緒仍留操場上。

千年一瞬啊,我想,

或者說,我猜。



我不會忘記這次地經驗的......

3 則留言:

  1. 我關門事件也看了

    只能說~

    妳的生活多采多姿~~^^a

    回覆刪除
  2. 對阿~你ㄉ故事都好扯XD!

    不過很讚喔!!

    而且你都會想事情想到失魂...(好恐怖= =)

    回覆刪除
  3. 哇....

    看你的故事都好好玩喔...

    還會扯到好多怪怪的事...=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