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7日 星期一

來日方長 (自創長篇科幻3000字)

和"六呎風雲"一樣,是打算投稿倪匡的拙作~

後來看了看前幾屆的~覺得程度差滿多的~就留了下來~隨便貼貼~



來日方長





「親愛的…你看…」羅麗看著冰箱,一臉畏懼。



我望向冰箱門,只見「不足」的字樣下閃爍著紅燈。



我吃了一驚,政府分配的糧食竟然在短短一個月中縮減那麼多,又戰爭了嗎?一定是,政府總是把所有能源都用在戰爭。離糧食配給日還有近一個禮拜,羅麗和我可能還過的去,但剛滿月的喬撐不了麼久的。



我緩緩走向更衣室,指示機械幫我換上沉重的防護裝,心中暗暗祈禱。



出去,是要押上性命的。







我穿過兩道嚴密的防護門,羅麗緊跟在後,雙眼擒著滿滿淚水:「親愛的…小心點。」



我點了點頭,目送著羅麗緩緩退入門後,打開最後一道金屬門。



一陣略帶黃棕色的微風拂過我的玻璃面罩,我瞄了瞄酸鹼計,空氣的酸鹼值是0.15,我暗暗心驚,上次出去時還有2.8,那不過是兩個月前罷了。



我又望了望天空,一層層的金黃厚雲遍佈整個天空,閃爍著耀眼的金光,「今天會下雨!」我忍不住脫口大叫。



我心中暗叫聲該死,再忍個一、兩天,或許就不用冒這個險了。



不能回去。出來了,絕不能空手而回。







死寂的馬路上也有許多糧食用盡的人,我不禁暗暗叫苦,天曉得等我到了以後,還有沒有東西剩下?



我加快腳步,陰沉的天空隨時都可能來場暴雨,如果我拿不到糧食,全家都完了。想到羅麗,我開始跑了起來。



路人們也漸漸注意到天氣不太穩定,紛紛跑了起來,越接近市集,人潮越趨洶湧。簡直像場大型賽跑。若不小心一個踉蹌,被踩死倒是不會,但若防護衣被踩裂了條縫,那就死定了。



一層比一層厚的人牆開始令我寸步難行,我相當惱怒。等我到了後,搞不好連市集都被拆了。真是「怒從心頭起,惡向膽邊生」,我左手一推、右腳一蹬,當下就有兩人被我弄倒在地。人群毫不留情地踐踏過去,不久,他們的衣服就開了不少口,並在地上翻滾哀嚎。顯然,酸氣進入了,我不忍再看下去,再度混入人潮之中。



沒多久,越來越多人如法炮製,慘叫哀嚎聲不絕於耳,原本的運動大會轉瞬成了殺戮戰場。我心中暗喜,靈巧地從正拳腳相向的人群中擠過,等稍微出了人群密集範圍,便三步併兩步,朝市集方向狂奔。







當我氣喘吁吁的抵達市集時,糧罐架子旁已擠滿大批搶糧人潮,大部分的架子都已經空了,我驚慌地四處張望,只剩前方最後兩排架子還有寥寥數罐,當下不顧一切地推開人群,朝目標狂奔,好不容易撞出條路到架子前時,只剩最後一罐了!正當我要把雙手從人群中抽出時,身旁一個壯漢突然猛力一撲,整個人撞到架子上,以異常敏捷的速度把最後一罐糧食抱在胸前,「給我!」我怒吼,拔腿衝向前去,那壯漢見我衝來,便一個肘錘直直撞向我胸口,「碰!」我整個人翻倒在地,胸腔一陣緊縮,差點沒咳出血來。等我翻身站起,那壯漢已離開架子,朝出口迅速撞去了。



市集內的人看到空無一物的架子,紛紛騷動起來,有想跑向出口的、想找其他架子的、想去外頭搶別人糧罐的、想回家等發糧日的,人人或推或擠、亦步亦趨地緩緩從架子旁退去。



我呆呆地站著,失望、沮喪、憤怒、不甘等種種情緒沖刷著我,正想頹然坐倒時,突然瞥見地上有樣東西。



那是把鋼製開罐器。用於手動打開糧罐,把柄微粗,柄頭異常鋒利,並有類似鑰匙的刻痕,用來開啟糧罐外的鎖。



我拾起那把開罐器,細細端詳一番,腦中閃過一個念頭。



一個令我有點猶豫的念頭。



突然間,我似乎能聽見羅麗喃喃的祈禱聲,以及喬肚子餓的哭聲。他們都在等,等我滿載而歸。



我緊握開罐器,緩緩起身,看準出口的人群方向,一咬牙,拔足飛奔。







出口旁,人人都在咆哮,你推我擠地擁塞在出口前。我遠遠一望,便瞧見那胖子的身影,他用雙手將糧罐遮住並緊緊抱在懷裡。我急急忙忙衝上前去,卻擠不過擁擠的人群,當下不再遲疑,拿出開罐器朝身前最近一人奮力一劃。



「唰!」那開罐器當真是鋒銳無比,不但把那傢伙的衣服平整地劃了條大縫,連他背部也弄出條又深又長的血痕,他愕然地回頭,但立刻痛苦地倒在地上翻滾大叫。我不再理他,拿起開罐器或劈或砍、或戳或刺,剎時間身邊五、六人有的哀叫、有的摔倒、有的還未曾發聲便已斃命。我隨手用力一斬,身旁一人不但玻璃罩被割碎,開罐器還沒入他的額頭,只見一道血注噴了出來,群眾見了血,開始驚慌地大叫,人人從我身旁擠開,讓出條路來。



那壯漢見我追來,急忙往出口狂奔,但雙手抱著糧罐,動作自是遲鈍不少,沒兩下便追至他身後,他驚慌地朝我一拳,我側身避過,奮盡全力把開罐器朝他小腹扎去。



「噗!」開罐器深深陷入他腹部防護衣之中,他整個人愣住,神色驚怒,我伸手一撈,搶了糧罐,朝出口奔去,回頭看最後一眼時,發現那壯漢還是站著。



遠離了市集,正當我想在馬路上歇歇、喘口氣時,一滴液體滴到我的玻璃面罩上。



「噗嘶──」一陣白煙冒出,並在我的面罩上留下一道凹凸不平的酸性腐蝕疤痕。



我不等喘完氣,拿出我生平最快的速度朝家奔去。

下雨了。







路邊的路燈迅速從我視野內閃過,我幾乎跑得人事不知。只見又有幾滴雨點打中我的左右膝蓋、大腿,冒出的白煙讓我視線不清,我卻絲毫不敢停留,在政府公訂的大雨之中,這防護衣的有效防護時間是五分鐘左右,但最近的雲層因為政府大量的廢氣而「長進」不少,我不敢確定這防護衣真正有效時間是多久。



雨勢迅速變大,只見路燈的燈罩也在嘶嘶冒煙,路旁的人造樹苗也迅速萎縮乾枯,路面和我的身體已被陣陣白氣給蒙蓋。突然,我身後似乎響起了陣陣叫囂聲。回頭一望,赫然看見原本市集的人潮,竟排山倒海地朝我這方向狂奔!



人群中跑得快的已脫離人潮,迅速向我逼近,有些眼尖的看到我手上的糧罐,紛紛指著我大叫,加速向我衝來。



雨勢越下越急,地上漸漸有些白煙不斷的小水坑出現,每一步踩下去都有不少酸水濺起。我的腳部只剩不到一半的厚度了,我轉過一個轉角,看到家門就在前方,只要再三、四十步,就可以到家了!



忽然,一隻手抓向我的腰部,我大驚,腳步一陣踉蹌,眼看就要摔入水坑,我又驚又恐,假若掉到這種水坑,我的全身一定會在轉瞬間腐蝕的無影無蹤,趕忙右手撐入水坑想站起來,結果手部衣料竟腐蝕的剩薄薄一層纖維網,我不禁嚇得又是陣踉蹌。突然間左手一陣空虛。



糧罐被搶走了。



我心頭一跳,趕忙回身搶奪,把對方抱在一起,對方沒料到我會如此動作,腳步錯亂,眼看我們就要雙雙跌入酸水坑之中。



我急中生智,抱緊對方的身子用力一轉,將對方壓在下方,只聽「撲通!」一聲,對方已被我壓入水坑之中,我趕忙放開手,覺得雙手都是一片灼熱,而那人卻已衣料破爛、面目全非地哀號。我知道我的手部衣服破了,趕忙連滾帶爬地衝向家門,我閉上眼睛,以免被酸氣弄瞎。只覺全身劇痛,呼吸道陣陣灼熱。匆匆地眨了下眼睛,掃描完視網膜後便迫不及待撞進門內,把門壓上,整個人癱倒在地上,任由保全系統灑水和清除酸氣。身體疲憊不堪。糧罐也丟在地上,靜靜等羅麗來扶我進去。



我雙手手臂仍滋滋冒泡,但我已累到感覺不到疼痛了。



這樣的日子還得過多久?難道喬以後也要過這種生活?出去就得為生存搏鬥的生活?



我沒力氣思考了。



全是政府的錯,這新種太陽能板的出現也不過兩年左右,雖然它能以90%的高效率利用和儲存光能源,但使用過程會產生異常難以分解的強酸物質。性質和水十分類似,融點、沸點都差不多,但這項科技才濫用半年,全球氣候就變了。但政府仍義無反顧的使用下去。



為什麼?難道所有造福人類的科技,結果都是如此?有那麼多能源,為何一定要戰爭?為什麼不用來多製造些糧罐?包括我自己,全世界所有人都上書給政府要求停止使用,為什麼它不聽?因為戰爭?因為它有無限糧食嗎?有不怕腐蝕的衣服嗎?



算了。我相信到喬的時代,人類必會有更安適、進步的生活。



樂觀點,對吧?





反正,對於短視近利的人們,來日永遠方長。

2 則留言:

  1. 你ㄉ文章都好讚喔~(敬佩)!

    以後出書ㄉ話.我一定會買ㄉ!!XD

    回覆刪除
  2. 哇靠~

    菜花ㄋ也太屌了點+_=|||

    和倪匡差ㄅ多耶

    出本書臘我要簽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