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社會學‧一種生活、實踐與承諾





我覺得啊,人文方面的學科,越學越有意思。



怎麼說呢?











不像自然學科告訴你各種定律、現象、事實,



人文學科給你的是一些觀念、一種氣氛。











它未必能讓我們分清楚是非善惡、真假虛實,



但它卻給了你一點動機、一點理由,



去質疑以往我們視而不見或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



「為什麼會如此?真的是這樣嗎?」

















為什麼要學點社會學?















當然,我無意全力鑽研這塊領域。



事實上,我對「社會學」在實質上幾乎一無所知。



但,我們──不可否認地──都生活在一個龐雜的體系之中,



這個體系──儘管我們直覺上認為有所影響──



是如何影響我們?影響了什麼?



為什麼我們所生活的這套體制是這副模樣?













是的,就是這些問題,對於芸芸眾生如何浮沉的種種疑惑,




使得我們有了動機、有了自覺性的責任感,去實踐社會學。











假如我們對於龐大人口的窮困、對於巨幅的貧富差距、



對於種種不正當、不可置信的差別待遇無法坐視不管,



那無疑地,



我們需要搞清楚這些無謂苦難的源頭為何、以及如何發生的。











另一方面,社會學的思考模式,得以解釋許多看似理所當然的日常細節,




讓我們看清我們自身、以及我們的親朋好友、



以及我們所不認識的人物們如何與這套體系互動,



而在這些互動的背後,又隱藏了哪些我們無法立即察覺的社會意涵。











我們可以了解:我們所在的世界並不單單是光影、聲音等五感訊號組成的,



而是由一串串符號、符號的意義、以及對人們一舉一動的解釋所建構。









雷聲大作,暴雨傾盆。



我們會怎麼想?



雲層放電的聲音?



敵國的迫擊炮?



上帝在發脾氣?



雷公?電母?









我們所感受到的外界刺激,沒有意義。



意義是我們賦予的,



是我們的社會、以及充斥社會的氛圍與價值賦予的。











銀行職員工作時不開有關倒閉、濫用公款的玩笑,



銀行內部裝潢素淨,氣氛嚴肅,



為的是一種有序、安全、使我們能安心將錢託付給銀行的氣氛。











飛航員在飛行時不開有關飛安、失事的玩笑(在美國是觸法的),



飛機座椅柔軟舒適,提供音樂、電視、雜誌供乘客放鬆,



為的是使乘客不去意識到萬餘公尺的高空、以及脆弱的飛安現實。











由此,可以警覺到:我們所生活的真實只是一個社會真實,



由各種具有社會意涵的符號與推測性解釋憑空建構的真實,



今天,若少了符號、少了語言,



我們將無法溝通、無法猜測他人心中是如何模樣、



更無法從他人的舉動,建構出我們的自我、



世界將變得索然無味、



我們甚至會因為缺乏媒介,而失去記憶、失去思考能力,



日常生活的種種互動都將不再有意義。








但更重要的,社會學的一些基本概念,使我了解:



許多責任是我無法避免的。









我無法避免因為我的性別、能力、身分而受到與其他人有所差異的待遇,



儘管我無意接受、甚至排斥這種現象,



儘管我並不主動參與歧視、不主動惡言相向,



儘管我自認善良,自認我不是種族、性別歧視的幫兇。











我仍無可避免地參與其中,



我們總生活在一個比自己大了些的體系裡頭,



我從中默默得利、或者默默受害、甚至默默加害其他族群,



且往往毫無自覺。










我逐漸明白:有些現象,是找不到藉口來置身事外的,



即使我們不曾主動參與,我們仍從中獲取了許多優勢。



即使我們心懷善念,沒有大肆嘲笑黑人、同志、外勞、外籍新娘,



我們仍享有「沒有被差別待遇的機會」的無形優惠,











這部分的罪咎是無法開脫的、必須想點辦法解決的。 

 

是以,我試著實踐社會學。













將社會學的思考內化,成為我的生活。



憑藉著那一點無可搪塞的責任,



將希望這社會向上提升的慾望,轉變成對社會的一種承諾。













這就是社會學。

















作為我們的一種生活、實踐、與承諾。









 



 


  Our time is running out!


 Our time is running out!


  Our time is running out!


 


 


 


 冬天了ˊˋ


6 則留言:

  1. 我也喜歡:)

    我接到電話囉 整個嗨爆

    回覆刪除
  2. 名不虛傳唷~~~~~

    不愧是演辯社的能手──

    理性的社會學人!!

    回覆刪除
  3. 那句話是不是從見樹又見林上面來的ㄚ



    好眼熟

    回覆刪除
  4. 池  → 呀哈你也收到了!XD



    柔柔 → 唔,跟演辯沒什麼關係啦囧



    豬吟 → 嘿啊,半個讀後心得XD

    回覆刪除
  5. 社會中本來就需要一些社會學來參雜

    不能完全都是社會學或是科學阿!!

    因為我們都需要社會學來娛樂我們自己或他人

    沒有可學我們會變的不知一切(原理...)

    對阿!這跟演辯好像沒關係

    期待下次的寒聚 你會去嗎?

    希望大家都可以到 順便可以跟其他地方的小孩一起討

    論事情 或意見!!

    回覆刪除
  6. 說社會需要一些社會學參雜...

    這說法感覺甚是籠統囧,

    畢竟社會學本身就是描述或釐清社會的一種方式。

    至於娛樂,我倒覺得尚在其次啦,

    回到文章標題,社會學應當不單單僅止自娛娛人,

    而是積極且具實踐性的。

    每個人都學點社會學,總是能增加些人文關懷:〉



    噢噢噢非常想去啊!目前應該是能去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