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熱血青年式的幻想









我們對於許多事情,都有某種幾乎是與生俱來的逆向衝動;





我們對「大人」二字沒什麼好印象;痛恨校方;討厭行政官僚、以及行政官僚的作風與語氣;討厭校長、或許還一起討厭教育部;政府在我們心中也絲毫不討喜;當然,我們頗有可能更憎厭中國政府、中國官僚、或是許多中國檯面上的事物;台灣與對岸的對立、或是相關議題,可能很容易使我們熱血沸騰起來;而,美國政府也好不到哪去;我們甚至會在腦海中構出一幅美國齜牙咧嘴、貪得無饜的惡魔形象;試著譴責恐怖份子、並盡量不同情美國;輕視資本家、景仰革命派;想到「資本主義」四字就反胃;提及「社會主義」四字便顯得嚮往無限;或許我們也很願意坐在美國眾院門口,呼籲眾院封殺救市案、不要資助華爾街那批面目可憎的有錢人。





我們對這些事情常常很有想法;這些想法也往往慷慨地反饋我們一些不錯的感覺,驅使我們很樂意保留它們。我也認為,它們的確是些美好的想法;或許這些想法真的能改善世界也未可知;但,更多時候我覺得它們一點用處也沒有;人們怎麼可以在懂得那麼少的情況下,得出如此之多的意見與看法?





希望下面的例子不會干犯眾怒:





還記得九月初的時候,我和班上一群人發現校方將活動中心一樓延後開放、卻沒有即時通知樓主,顯然是極不尊重身為活動中心一樓管理者的樓主群;事實上,最令人不爽的,還是在於校方一副輕視學生、高高在上的姿態;噢不,最正確的事實,應該是我一想到有機會把主任叫出來、面對面地理論清楚、甚至教訓主任幾句,就感到興奮極了!能夠直指校方的錯誤,重振學生在學校的地位,並讓這群自以為是的官僚們當著自己的面認錯;這副景象光是想像起來,就令人心曠神怡、如痴如醉──老天,這不誇張;這甚至很正常。





總之,坦白來說,那天一行人浩浩蕩蕩地殺去教務處,最後卻變成一場徹頭徹尾的笑話;主任一開始態度痞痞的、令人生厭,試圖將我們隨意打發;在他明白我們的澎湃熱情絕不允許自己空手而歸之後,他就換上較為正式的語氣,把我們帶到了活動中心一樓,詳細說明為何場地必須繼續拿來放書、無法啟用;一邊抱歉、一邊強調不是他的問題,而是書商無法在預定日期將書發送完畢;但也不完全是書商的問題,而是各班的動作過慢,沒有在預定日期將書買齊,使得書商抽不開身;我們有些虛弱地試著反駁他,但內容越來越近似於無理取鬧;當初來此的目的也不大記得了;終於,在某種很糟糕、很令人羞愧的氣氛下,大夥慢慢散了。





晚我們樓主群一步趕到的樓主燊哥,在當下用非常令人惱火、非常缺乏族群認同感(我們這群人)的聲音說:「『樓主群』是學校給我們的福利;不要把福利當作權利!」眾人還差點因為這句話和他鬧僵起來;當然,細想起來,這句話某種程度上是正確的;校方眼中的正式職稱只有「樓主」,「樓主群」只是一個約定成俗的名稱、一群由私人交情所牽絆而成的人,沒有任何行政意義可言;如果早早認知到這一點,或許我們就不會那麼莽撞地殺將過來了;當然,我們是不可能認知到的;應該屬於這份認知的所有空間,都早被熱血青年式的幻想所填滿了。





或許我們當下應該清剿族內叛徒、把燊哥撕成碎片掃出去、然後繼續我們對抗校方的千秋大業。我們沒那麼做的原因之一可能就是理智;少得可憐的理智;這般回想起來還真令人難受。





我總覺得,熱血青年式的幻想給了我們太多、太多的自信;它賦予了我們一種對自身的崇高想像,彷若我們所言所行,都乘著某種神聖的理念,而變得真確無誤、銳不可當;可是,一旦把我們的想法放入更大的脈絡中檢視,它們便顯得簡陋、愚昧、缺乏推論且不堪一擊。我們自身智識的極限在哪呢?而世界上的各種紛紛擾擾的極限又在哪呢?當我們紅著腮幫子、大聲呼吼著某種指責、看法或要求的時候,對腮幫充血的快感的享受,早就遠遠超越了我們所做所為的初衷;不,在更多時候,我們可能根本沒有初衷可言;我們在為誰發聲、為誰激情呢?是為了眾人看待自己的目光、還是為了某種一聽到「革命」二字就會自動產生的浪漫想像呢?





我們需要自疑。大方、懇切、毫不留情地自疑;把它當成一種習慣、一種長時間的心理狀態;我們的斷言缺乏宏觀的眼光、廣博的知識、確鑿的證據,又不夠了解自己所作所為的真確動機為何;唯有在我們對自身看法無法保有太多自信的情況下,這些看法才顯得珍貴而有意義。熱血青年式的幻想實在太容易令人沉醉其中;這般半吊子的無知,比純然的無知還要令人難受百倍囧。





這世界實在太大,運作過程又太過繁複難解了。我們或許得窮盡一生,才能約略識得一點皮毛、掌握改變某些部分的能力;在這之前,我們得先拚命護住自己的心智、避免它沾染任何思考上的壞習慣;你也知道的:一個人只有一次的人生,我們每分每秒的生命歷程都必須以死亡為前提。如果在自己十來歲的時候就讓理智倒下、模模糊糊地活完後面大半輩子────











不,我他媽的拒絕這種人生。












5 則留言:



  1. 由於你文章實在太長了

    本系統只注意了



    最後一句



    不,我他媽的拒絕這種人生。





    真棒))

    回覆刪除


  2. 從小地方看出你的大厲害阿)))

    回覆刪除
  3. 我真的,該死的,一點也沒有想挑出你這篇文章任何事



    只是有個匿名者對我那篇文章留言令我有點不爽,



    我已經隱藏了。



    所以多做了點解釋把丁丁這兩個字弄出來,



    算是該死的疏失吧,



    我當面跟你講比較清楚啦。

    回覆刪除
  4. 難得光顧這裏就看到頗為認同的文章(並且與我最近遇到的狀況非常切合)



    特別是【我們需要自疑。大方、懇切、毫不留情地自疑;把它當成一種習

    慣、一種長時間的心理狀態;我們的斷言缺乏宏觀的眼光(後面推論什麼

    的省略XD)】

    這段話非常好,要是每個人都能確切地這樣做,我相信就算白痴不會減

    少,至少也能讓我少看到一些不經大腦的蠢話--而這正是最令人惱火的一點。



    儘管我並沒有負擔教育他們的責任。



    對了,你不覺得你每次文章都打的冗贅非常 ?

    感覺應該可以精簡一些吧,還是你認為這就是文采的表現?XDD

    OKOK這大概是我國文造詣不足還有網路重度成癮的表現,畢竟上網上久了

    作文真的會退化,

    閱讀習慣會改變(看文章跳行、思考容易斷裂、講話沒有組織性)

    這都是爽快surfing之餘需要小心注意的事啊 !



    考試要到了,一起加油吧 !

    (我近期可能會有事找你一下,大概打你手機吧?)

    回覆刪除
  5. 四書老師帶我們讀《論語》

    我們花了四節課的時間解學而篇第一章



    這篇文章

    讓我想起讀學而篇第二章時的小小心得



    「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

    要把握這句的深意

    在於那個『好』字



    分享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