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席慕容 - 詩的價值

若你忽然問我

為什麼要寫詩

為什麼不去做些

別的有用的事

那麼我也不知道

該怎樣回答

我如金匠日夜捶擊敲打

只為把痛苦延展成

薄如蟬翼的金飾

不知道這樣努力地

把憂傷的來源轉化成

光澤細柔的詞句

是不是也有一種

美麗的價值

如歌的行板

一定有些什麼

是我所不能瞭解的

不然 草木怎麼都會

循序生長

而侯鳥都能飛回故鄉

一定有些什麼

是我所無能無力的

不然 日與夜怎麼交替得

那樣快 所有的時刻

都已錯過 憂傷蝕我心懷

一定有些什麼 在葉落之後

是我所必須放棄的

是十六歲時的那本日記

還是 我藏了一生的

那些美麗的如山百合般的秘密

愛的筵席

是令人日漸消瘦的心事

是舉箸前莫名的傷悲

是記憶裏一場不散的筵席

是不能飲不可飲 也要拼卻的一醉

盼望

其實 我盼望的

也不過就只是那一瞬

我從沒要求過 你給我

你的一生

如果能在開滿了梔子花的山坡上

與你相遇 如果能

深深地愛過一次再別離

那麼 再長久的一生

不也就只是 就只是

回首時

那短短的一瞬

年輕的心

不再回頭的

不再是古老的辰光

也不祇是那些個夜晚的

星群和月亮

儘管 每個清晨仍然會

開窗探望

每個夏季 仍然

會有茉莉的清香

可是 是有些什麼

已經失落了

在擁擠的市街前

在倉皇下降的暮色中

我年輕的心啊

會有茉莉的清香

可是 是有些什麼

已經失落了

在擁擠的市街前

在倉皇下降的暮色中

我年輕的心啊

永不再重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