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小日記23







1.



唔,準備指考的這段時間,也不能說全然一無所獲;至少充滿了嶄新的經驗。



在認真把近代物理、以及從前不曾費過心思的分子形狀讀過一輪之後,才發現一旦這些知識首尾貫通、自成體系,也可以是非常有意思的;是不是大部分的知識都是如此呢?雖然它們實在不能令我振奮精神;求知慾像是某種變相的、貌似高格調的貪婪,知曉的越多、困惑和不安也就越多。如果我們不可能有足夠的時間、精力和智識去徹底搞懂這所有,那我們到底應該優先聚焦於哪些議題上呢?



這真令人焦躁;儘管我警告自己別再花時間思考這些原則性的問題。







2.



我盡量不是讀書就是睡覺,避免日常交際性的喇賽,把自己的所有思緒和生命能量都壓縮的教室最右後方的小小一角;這感覺奇異極了。從前,鬆散的生活節奏充斥著各種空隙,而那些縫隙總會被一些瑣碎事或瑣碎想法所填補;可能是一些蠢念頭、低俗幽默、或是有趣的白日夢;現在的生活單純而密實,節奏明快、目標確切,萬事萬物都在昂首闊步似的。



生活內涵的方向如此一致,不合潮流的思緒便慢慢被排擠冷落到一旁;有時候,一整天下來,除卻幾個拗口的常數、單字、以及晚餐吃什麼以外,我幾乎不記得任何事情。從前的事物,喜愛的或厭惡的、在乎的或不在乎、美好的或不堪回首的,都離我的生命越來越遙遠;但其實,這些都是遲早的事,總有一天會習慣的。







3.



偶爾,我仍舊會控制不了情緒。台大放榜的那天,我縮在位子上,腦海湧入了許多記憶畫面、以及對未來的幻想,越發覺得自己在虛度青春;我用玩笑語氣大聲罵髒話、詛咒週遭的所有──我說:這一切都多少帶點悲劇性地可笑。但是,話說回來,我仍然沒有完全接受自己的處境,而我應該要接受的;然而,我沒有接受,這是我的罪過。







4.



最近幾乎每天都會問大俠一次什麼時候停課。對於畢業,我一時也沒有太多的感覺,即使有也不長久;偶爾,我覺得我甚至沒有感傷的權利;如果說,畢業前後我都保持一樣的情緒,那我實在會感覺高中三年全然被虛晃了;或許這也是我所希望的。



如果可以,在各奔東西之前,我希望能對一些朋友──校內或校外的──說出實話;我想最後一次不避諱也不害臊地和他們說說我自己對他們的想法,不論是批判的或是欣賞的。我實在渴望在這渾渾噩噩的三年,至少能給朋友們一些發自肺腑的誠實看法,算是紀念這段倏來倏去的緣分;然而,有時候,我卻止不住對無常分合的強大厭惡,只希望能盡速離開這個積了太多情感包袱的鬼地方,快快前往另一個新世界讓所有人事物從頭來過──



當然,更多時候,我就只是坐著、讀著,什麼也不想。這真令人寬慰。







5.



我把榜單掃過了兩三遍,大概知道了誰有上沒上;有時候,我替其中一些人慶幸或擔憂,但下一刻又覺得索然無味、縮回房間繼續啃著數學輔教;我實在不大確定自己在想些什麼,因為這類的心思都被壓制到某個看不見的地方了。







6.



我還沒報名人文營的經典閱讀;唔,突然不很能理解自己想不想去。







7.



在學校很難找到可以談心的人。有時候,人們不能理解或想像你的情緒,反而肆無忌憚(過度的友好)地調侃你;有時候,是因為我自己的多疑善妒,而最後選擇什麼也不說。



更多時候,我覺得自己充滿了缺陷,找不到自己的定位;雖然說,高中接觸了太多新鮮的人事物,讓我的想法始終處於一種不停改變衍伸的動態,但這次所面臨的是真正的混亂;所有值得倚靠的信念都在傾頹瓦解,最後塌縮到某個意義黑洞之中;那些曾經所愛的所恨的,稍微轉了個彎,便通通顯得不值一哂 ...







這般悵悵惘惘地枯坐這兒,一會蹙眉,一會嘆息;生命就這樣走過去了。








5 則留言:

  1. 相信我,沒中籤比完全不報名好多了(push

    回覆刪除
  2. 這位病人你好像病的不深啊~我開個藥方給你好了!

    別擔心本院有最特別的藥方(祖傳的)不外洩的

    ,我也當個好人不收你錢。要不要來一帖阿?

    保證吃了神清氣爽,飄飄然,快樂似神仙,所有煩惱通

    通煙消雲散:D



    我有時候也會和你有相同的感覺,而且胸口悶到快要爆

    掉,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也可以理解你那種找不到人說話時的感覺,我不想做

    猜測,但有時我決的是孤獨的,更糟的是,身體更無法

    支撐你的壓力,頓時之間,它會像在傾倒洪水般,一次

    倒光光,更像榨果汁般,把你的精神、體力榨光,直到

    你剩下最後的一滴。



    搞懂書本中的一些理論,真的有時會發現『柳暗花明又

    一村』的感覺,解題起來順手多了~不會再卡卡的。

    人一有明確的目標,就不會亂衝亂撞,規律的生活使我

    們更充實,好像周遭的每個人都會陪著我或你一樣。



    加油吧!我剛剛也不知道在糊謅什麼的,聽聽就算了,

    指考人,一起加油吧!考完在幫你過生日XD

    希望有機會啦!啊!~對了,那個藥方阿!

    就是.............,你自己發覺好了,我講一大堆也

    沒用,只要經歷過就會懂!

    回覆刪除
  3. (按到奇怪的鍵)

    4.丁丁對我的想法大概就是:到哪裡都要找可以買可

    樂的地方的任性孩子吧XD(不過現在圓石的烏龍茶已經

    變成我心靈的寄託了XD)

    5.那天的心情險的格外的平靜

    6.對對對,突然覺得為了四堂課而花兩個禮拜好浪費,那

    是難得的長假欸(可是我還是報了)

    7.恩,現在最不想做的是大概就是說話吧

    回覆刪除
  4. 經典閱讀一定要過來!!

    回覆刪除
  5. 哈,又有誰是那麼完全的可以貼合一個人的需求?

    又要會聽你說話,又要不嘴砲你

    只能選一個不太討厭又會聽自己說心裡話而且不會講出去的人阿(像我就

    跟德威分享一些內心事這樣)

    ㄏㄏ,不要擔心啦,G8融

    要考指考的我們一定都會上台大的(堅定加拍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