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打球

如果你連續拿下了一些分數、抄截、幾個漂亮的傳球,甚至連場邊的觀眾都注意到了你的表現,用各種驚訝的、挖苦的語氣去間接證實你暫時的出色──尤其在一群男生當中──你會無可救藥地志得意滿起來;你的好勝心被球場上的某種雄性氣氛給擴張了,變得更愛大笑、更具攻擊性、更勇於向隊友恣意下令、也不再那麼重視團隊合作 ... 



若沒有及時意識到自己應該收斂一點,很快地你就有機會得罪其他人了。甚至,你會期待去得罪一些人,尋求更多的爭吵、謾罵、相互公開敵意的時機;或多或少,這展現了對他人的不在乎,同時也鞏固了自己應得的尊嚴。



在男校裡頭,體育表現有時候會顯得意義重大,但類似的「過度被重視」的事物並不僅止於球場上的往來;「男性」二字裡頭所蘊涵著的千百年來的傳統印象,在這所學校得到了完全地、有效率地滋長與強化。對我而言,這真令人作嘔囧。我會懷念雄中,但我討厭這種幾近愚昧的氛圍、討厭人們不願好好反省性別印象和自身行為是否有某些潛在的關連──



老實說,我一刻也不想在這裡多作停留了。


8 則留言:

  1. 看樣子這星期體育課有發生有趣的事,



    可惜我在丟棒球科科

    回覆刪除
  2. 你該不會再說我的自幹吧?

    超強的

    回覆刪除
  3. 你的用字讓我以為你怒了(囧)

    回覆刪除
  4. 不會啊,我覺得你實在有趣斃了科科







    我可不可以檢舉大俠的留言啊

    回覆刪除
  5. 阿裕似乎要把手指伸進去卑劣地玩弄你似的XDD

    回覆刪除
  6. 該不會是說我吧= =a



    如果是我 我向你道歉

    回覆刪除
  7. 好吧我承認我不懂男生的籃球情結

    因為我不會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