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打球 - 補述







我為我簡陋、籠統的文字造成其他人的不安感到非常抱歉OTL;







並不是為了某個人、或是發生了某件事,才使我一時興起打了篇短文;而「打球」也僅僅是一個楔子、一個稍具代表性的舉例,並不是我想強調的重點。



我試圖說明的是一種由來已久的氣氛;我想,這種氣氛是由整個班級、甚或校內所有成員的行為所疊加構築而成的。我不能很清楚地定義它的內容,或許包含了外向、直接、好勝、攻擊性等類似的模糊概念;而我認為這樣的氛圍是由性別的一致性所造就的。當一群男生被放到一個班級裡頭,最普遍、或最共通的行為模式會逐漸成為多數人的傾向,人們自然而然地開始分化成群、形成不同的交際圈子 ...



噢,我無意、也沒有能力信誓旦旦地解析或宣稱些什麼XD,我只想講我所感受到的一些現象。



有時候,我從一個人群晃到另一個人群,除了閒聊,最常聽見的話題就是對其他人──笑鬧之間略帶攻擊性地──品頭論足。評論有的正面、有的負面,慢慢積累起來,就成了一種小範圍的貴賤差別。強勢或易怒的人被敬畏、球技優異的人被崇仰、聰敏的人被稱頌、幽默大方的人受到所有成員的一致歡迎;反之,不善辭令、拙於交際、或外表不夠具有魅力的成員,有更多機會遭人奚落(友善的或惡意的)、輕蔑,人們也更容易對之怒氣相向。若要建立等量的尊嚴,我想,後者將要付出更多的時間與心力。



至於品頭論足的行為是好是壞?言論的責任應該要擴張到如何程度?這不是我現在想要探討的;我想強調的是上述那般小型的社會地位分化,能夠對人造成多大的痛苦與道德壓力。我猜想,假設人們都具有某種基本的同理心,那麼這般上對下的施壓過程最後是可以被抑制的;行使輕蔑的人到了某個程度,會開始反省、並減弱炮火,而承受輕蔑的人則會試圖改變自己,以合於團體中的普遍期待、甚至超越期待;這樣的流動過程,我想是可以被接受的。



但我感受到的並不是這麼回事;



一開始,人們在團體中被初次定位後,一切就彷若失控似地被無限延續下去了。而我猜想這是前述的某種男校氛圍介入的結果。分化後的得利者攻擊性不減反增;或許是因為他們在批判──有條有理的或是隨心所欲的──其他人的時候,他們展現的強勢、以及言談之間的靈巧和幽默,為他們贏得了更多掌聲;又,或許是因為這是某種好勝、好競爭的男性角色印象使然;人們對於批判他人樂此不疲,因為這病態地帶來了地位上的鞏固、以及精神上的振奮與樂趣 ...



人們很難嚴肅去思考、去反省這樣的問題,因為在問題發生的當下,整個團體的氣氛多半是有趣而熱絡的;基於特定的氛圍,每個人都想要在言詞的機靈、語意的精闢上勝過他人。而這所有行為的後果,都會匯聚到那些一開始在地位分化上失利、進而承受批判的下層成員身上。我猜想,他們流動的機會變小了、困難度提升了;環境似乎並不鼓勵他們改變,因為一個小缺點就可能因為自身尊嚴的低落而被其他人恣意擴大。



我盡可能不要陷入「自己隸屬於某一個群體」的自以為是之中;然而,關於那些失利的成員遭受的道德壓力,我猜想是相當令人痛苦的,因為一旦我試著在想像中把自己置入他們所在的情境,就會感到極度地難以忍受。況且,他們憑什麼要承受這些道德責難(有形的或無形的)呢?這些責難的持續出現,並非為了公眾利益、或合於某種道德共識,而是團體中政治得利者的私利的集合;一種為了鞏固個人政治利益所做的努力。



我有時候會猜想在這些事情的看法上,自己是否只是在唱些高調囧;但,不管怎樣,我不認為這樣的情況是正當的。總的來說,我認為整個團體上下地位的流動,需要靠人們的自省與對他人的體察才得以完備;然而,某種鼓勵好勝、獎勵批判的氣氛,減弱了自省與同理心的影響力,讓地位流動的過程不合理地減緩、甚或消失了囧。



老實說,我也不確定這樣的氛圍和性別的一致性有多大的關聯(說不定全無關聯,因為我也沒有真正比較過和其他環境的差異何在|||)。有很多現象是我一時間不能理解的,也有很多時候我根本也陷身其中、未曾意識到自己輕忽了些什麼;我想,這是一個更令人駭怕的部份,因為這或許顯示了整個男校在價值觀上的單一性與封閉性;這使得人們根本無從反省自己的行為模式,因為這樣的氛圍是鋪天蓋地、無處不在的,環境的一草一木、成員的一言一行都被包圍其中,難以自拔 ...



我猜想,我們週遭類似的封閉系統不僅只於班級或學校;那麼,這般陷身其中、無從檢視自己的情況,想來也不是唯一的。一個人的生活到底藏匿了多少價值觀上的盲點和不一致、而它們又造成了多少誤解與不必要不合理的痛苦,就完全不是我能猜想到的了;想到這裡就令人沮喪萬分呢囧。







※「一刻也不想在這裡多作停留了。」的確是某種程度上的氣話OTL;

 我想說的是我實在厭倦了。


12 則留言:

  1. 最近幾篇的感覺又回到以前我喜歡的那樣了





    是說你提到的那種情況...我覺得無論時、空



    隨便選取一個範圍來分析,都會有這種結果。







    對了有一件事我很想問你,你的大頭貼是你的



    自畫像嗎?

    回覆刪除
  2. 總而言之,也還是同理心的問題(原因就

    不止了)

    回覆刪除
  3. 蛤?我還以為你畫過的每一個圖都是你的自畫像咧



    是在說我們之前在正忠那事嗎?

    是,我是不喜歡被無腦亂表

    但真正令我生氣的點是他把杯子丟給我,要我去倒飲料,好像地位很低下似的

    這樣子的舉動真的會令人覺得這小孩懂不懂禮貌阿?

    好吧,雖說我已經不在意了

    但他似乎也不想再跟我說話了

    反正我也不會有差,再怎麼樣的冷戰也只剩下這幾週了

    回覆刪除
  4. 就說了他不是針對單一事件= =



    這樣也可以拿來做文章囧

    回覆刪除
  5. 我最近也一直在想,進入一個團體時所獲得的印象真的

    很重要,我覺得最可怕的是這種地位分別的氣氛總是在

    不知不覺中被建立的,有時候還沒清楚意識到之前就在

    行為、言談中不知不覺流露了,天啊,觀察身邊的每個

    人建立起的形象和隨之而來的差別待遇,有時後很擔心

    上大學後要給人什麼印象.....

    回覆刪除
  6. 唉~

    別說了,這種分為不只在男校,女校更是誇張好不好!

    跟你說吧!改天這種情況仍舊會在大學與職場中不斷的

    發生

    有時自己會常常想說可不可以不要一直想當個屈原

    而把自己放在漁夫的定位上,這樣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會

    快樂些:T

    回覆刪除
  7. 他媽的(請原諒我,我不喜歡罵人)

    早知道就把留言用悄悄話,省的讓人嘴砲我

    麻煩丁丁看到我留言後,把上方那個沒鎖的留言刪掉

    上次他密我才跟他說那件事

    他隔天馬上到活一到處講是怎樣?

    說實在的,我很不爽別人把我的事拿來說嘴

    然後,麻煩丁丁不要跟別人說我在這裡跟你康普爛的事

    因為如果你說了的話,我接下來可能會又多了一個冷戰的對象吧

    回覆刪除




  8. 第一篇留言我有問過你同樣的問題嘛

    很明顯是你的自畫像啊XDDDD

    渣滓







    其實是要回應上一篇打球的

    不過一次看完





    其實我是覺得上一篇比較好







    然後我超威

    下次一起打哈哈哈

    回覆刪除
  9. 完蛋 看完之後有點小小羞愧

    自己好像有時候也不知不覺地進入所謂得利者的心態

    裡 明明也不是很出於主動地要嘲笑或攻擊別人 但

    在人群裡有時候不順著潮流應和或發笑 不免擔心

    會被掛上偽善者的牌子

    這篇 寫到人心深處了!

    回覆刪除
  10. 說真的,感覺上一班和你講得比起來,攻擊性又更勝以往了XD

    這一點上我回娘家打球時都沒感覺到,而我自己所處的班級,保證他們的

    攻擊力令人咋舌XD

    一班的圈子比較不明顯,大家都還是保持著基本上的虛偽尊重及見好就收

    的心態,犯不著一定要打死這隻蟑螂,半死不活不會造成人們的煩惱即可。

    二十班就明顯是害蟲不根絕難入睡的心態,絕對窮追猛打,但對這種直來

    直往欣賞也有一些,不必每天暗鬥的凶狠。

    流動說真的好像很難改變,畢竟,這種爭王的心態是不可抑制的原始衝動XD

    好啦正經點說,一旦存在了成見或是既定想法預期立場之類的東西,改變

    就很困難了。

    即使某朋友今天很機掰,會因為交情而認為沒關係的人絕對不少,僅僅一

    句,「阿,今天他心情特別不好。」就帶過其不容於天理的行為。

    而被欺壓的人,因為交情不好,所以黑鍋當然是由他來背囉,「廢話難不

    成要殘害自己朋友嗎?」說的順理成章,但明明不是他做的怎麼能這樣誣

    賴他人呢?「平常就很機掰給她吃點苦頭啦!」當作唯一的解釋,卻也萬能。



    反正,這種東西不要想太多才好,

    盡量看看人的光明面吧XD

    回覆刪除
  11. 蛤~

    一班真的有這樣嗎

    但我覺得只有少數人吧

    我認識的都還不錯啊

    是常有聽到評論別人的話啦



    不過人嘛

    看到自己不合自己意的就會開始講囉



    所以.........



    我也不知道



    不過我可能比較單純吧



    且就算我被哪個人評論我也不以為意



    人嘛

    有喜歡也就有不喜歡

    所以

    我要太在意

    即使自己覺得一切ok

    但還是有人會討厭

    所以



    敞開心胸最重要囉



    做自己



    相信自己



    才是王道

    回覆刪除
  12.  嘖嘖 漠不關心?

    我倒感覺大部分時候

    我們是知道自己的行為好像不太對

    會想 其實某某某也是蠻無辜的

    但重點就是不會受到立即的教訓

    也就算了 繼續玩下去

    這時候 唉 就是要有人(例如:丁丁)把這些問題勇敢

    的點出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