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迷離

由於前一天在Steven宿舍玩牌、整晚未曾闔眼,所以當我昨晚跟著大俠和雄九的學長騎到Roxy的時候,雖然一滴酒都還未沾唇,已經有些神志迷離、視線難以對焦了囧。Roxy裡頭的燈光昏暗而柔和,大聲地播放著Travis的Sing、Oasis的Wonderwall等等,擺設也相當別緻,幾張小凳子、木製隔板和軟沙發圍出了一個個不失隱私感的開放空間;入口放了整面的音樂雜誌,吧檯旁還有兩座大櫃子塞滿了沒有標籤分類、亂糟糟擠在一塊兒的黑膠唱片盒。


一夥人挑了個角落坐了下來,學長姐們聊著當屆的話題、偶爾善意調侃一下我們這些學弟;我和大俠縮在圈子外圍,小口小口珍惜地啜著長島冰茶和墨西哥日出,有時會因為學長的誇張八卦而保守地微笑著、有時則默默注意著週遭的人──吧檯服務生、幾團聊音樂聊得煞是起勁的老外、以及一對又一對年輕男女──注意他們的穿著與舉止氣質;然而,大多時候,我們就只是愣愣地含著吸管,雙眼缺乏方向地睜著,任由菸味、各種聲響、以及黯淡的燈光滲透全身 …


最後我終於累了。我累到說不出話、幾乎不能辨識出四週景物的清楚輪廓;所有的聲音、顏色、氣味,夾七雜八地在心底交揉成難以分割的一團混亂;我竭盡全力不使自己癱倒在座位上,因為我徹底沉溺於這般遠離現實的幻覺當中、捨不得離開;值得擔心的事物都驀地消失了,整副身體滿溢著某種令人不安、卻又同時令人醉心不已的失重感。


似乎,你很難使一個神志迷離的人──或許是酒醉或熬夜過度的人──感到駭怕或不安;他們的內心已斷然放棄了應付外務的企圖、沒有什麼是可失去的或值得在意的;他們的精神因為這般斷念,達到了某種清醒之人難以企及的穩定與平靜;某種在現世當中幾乎不可能存在的穩定與平靜。


我想我並未真正有了醉意,只是過於疲倦了、頭腦處於即將斷線崩潰的邊緣,才使得自己失卻了與外界互動的能力。然而,若酒精也能達到相同的精神情境,那恣意沉浸在酒精裡頭又有何不可?在我缺乏自信的時期,我會驀地變得非常自私,「我的心緒平靜與否?」便成為我在世上唯一真正關心和認可的重要議題。在神智迷離的當下,沒有任何事物能傷害我、擾亂我的心思、侵犯我的內心世界;或許在未來某個時刻,我能不必藉由酒精或睡眠不足的力量,憑一己之力遠遠逃離紛紛擾擾的現實景況 …







噢,居然會吐出這麼頹廢、自我又自溺的日記囧。








PS:

後來我一點多離開Roxy(牽車時還絆了一跤),回宿舍的路上腳踏車始終搖搖晃晃的、很難控制住方向囧,最後到達舍區、我正要鬆口氣以為安全達陣的時候,車子就碰碰框框扎實的撞上「請勿停車」的鐵柱子;車頭的籃子整個凹下去了啊囧!






2 則留言:

  1. 還好撞歪的是籃子=)

    回覆刪除
  2. 你騎車小心啊!



    小心下次撞歪的可就不是你的籃子了=ˇ=



    〈以一個曾撞傷手的經驗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