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老了2



我姐最近常和我聊到爸媽的情況,例如老爸在餐桌上是不是越來越沉默、越來越嚴肅了?老媽的身體和氣色是不是比上次她回家時還來得差?我通常會假裝思索一會,然後皺眉搖頭、回答說沒這回事;事實上,我痛恨這種問題,痛恨極了。



在八月大部分的日子裡頭,我把手機丟在感受不到震動的遠處,躺在床上、或茫然盯著螢幕,就這般度過了大半天。偶爾,神智難得清醒的時候,便會費點心思,想像自己離家之後、只剩下老爸老媽的家,氣氛會是如何?作息會是如何?爸媽會以如何的態度生活著?



老媽常會笑著說我若讀成大該有多好,我從前也不怎麼把它當真;或許我應該當真的?或許她努力地試圖傳達些什麼?我痛恨這般迂迴而混亂的表達傳統,痛恨這般愛恨交佐、百孔千瘡的情感現實,我痛恨極了;令人痛恨的事物實在太多、太多了,幾乎淹沒了我的視線,沒日沒夜地在眼角乾澀處淌著淌著 ...



當然,自然而然地,我希望時間能停止流動;甚至不一定要停在某個令人平靜、沉醉、或歡欣鼓舞的奢侈時刻;憤怒的一刻也好,沮喪空虛的一刻也好,怎樣都好──我只要它停止。讓我意識不到過去也意識不到將來,讓歲月推移所衍生出的種種莫可挽回的變化就此打住;讓我被某一時刻牢牢地禁錮住吧,那麼,所有人、所有事物都能永遠歇息了;再也不必殫精竭慮地為各自的變化尋找實務上、或情感上的堂皇理由 ...







明天早上,要依照預定的時程北上到大學裡頭做健檢;我現在只能白費力氣地重複清點行李清單、並且把房間盡量收拾整齊。離家之後,我爸媽依舊會有一搭沒一搭地幫忙整理房間嗎?無疑地,它依舊是我的房間、是在我們家中佔有一席之地的重要空間;但一想到要在某種意義上──當然我遲早會淡忘這份意義的所有細節──永遠踏出這個房間,就使我難受極了。

10 則留言:

  1. 放心吧!Everything's Gonna Be Alright!

    當初高一住高雄時我也有想過我爸媽會很寂寞

    不過後來證明了是我寂寞XD

    反正就三不五時打電話回家報個平安

    見不到人聽個聲音也是不錯XD

    回覆刪除
  2. 丁丁你可以跟我一樣每個禮拜回家=)

    回覆刪除
  3. 我完全體會你在說什麼

    回覆刪除
  4. 你好厲害=口=



    我也常常這樣覺得說ˊˋ...



    加油喔~

    幸好大家都在台北=ˇ=

    回覆刪除
  5. 有的時候

    跟隨著時間之流漂流的我們的確會想要找一個島歇息一下,停留在最美的一刻

    不過通常那座島是不存在的

    回覆刪除
  6. 我媽也開始說服我弟讀成大了

    甚至叫他留在高雄了



    我更難想像的是

    當我們兩個總有一天都到了離家的時候

    經常沒事就一兩個禮拜不在家的我爸又剛好出差



    那 我媽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7. 你有分身在成大

    回覆刪除
  8. 不知道是你太聰明了還是我太笨了



    〈還是說兩者都有XDD〉



    為什麼我聽不懂呢?

    回覆刪除
  9. 不曉得你最近還好嗎?

    你確定你是永遠踏出你的房間嗎?

    你的心我可以體會!(我懂

    父母親雖然常常在我們耳邊叨叨念,但他們是在對我們

    示愛

    或許,他們的方法有點小小的極端

    但他們有時只是不太懂,要怎樣和我們溝通

    我們的離別,對他們來說是第一次

    看著自己,把我們從小嬰兒養大,..........,

    一直到那天,我們說:『爸(媽)我走了!~』



    想想他們的心會是何等的煎熬阿?!

    就只好以另一種形式來傳達囉!

    可以常打個電話回家!(他們常常暗爽愛心裡,真的

    :)

    你要加油阿!:目

    回覆刪除
  10. (媽媽都這樣說,所以放榜的那天我們全家都非常愉

    悅,只有我一個人難過冏)



    但是我覺得,我媽的氣色會因為我一直待在家而越來越

    差XD(她要一個不會洗衣煮飯,整天只會嘰嘰喳喳的小

    孩在家幹麻XD)





    (周姿吟認錯人了,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