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8日 星期五

人類的【八病四患】

原文取自莊子‧漁父第三十一



漁父將孔子數落了一頓呢ˇ  (「莊子」裡面孔子常常被罵XDD)



可是,我真的覺的所有人都有這八種毛病、四種禍患.......



___天空藍___









八病,就是人們常犯的八種毛病



四患,就是人們常招致的四種禍患







八病:



非其事而事之,謂之摠﹔



不應該做的事你還去做,就叫做「



莫之顧而進之,謂之佞;



別人不想聽你的建議,卻還嘮叨個沒完,就叫做「



希意道言,謂之諂﹔



觀察別人的心意,說別人想聽的話,就叫做「



不擇是非而言,謂之諛﹔



不管自己的對錯而說話,就叫做「



好言人之惡,謂之讒﹔



喜歡說別人的壞話,就叫做「



析交離親,謂之賊﹔



疏遠自己的朋友和親人,就叫做「



稱譽詐偽以敗惡人,謂之慝﹔



讚揚喜歡的人,而排斥自己討厭的人,就叫做「



不擇善否,兩容頰適,偷拔其所欲,謂之險。



不論事情好壞,兩面都討好,暗中使兩邊都有好感的,叫做「







四患:



好經大事,變更易常,以挂功名,謂之叨﹔



喜歡做大事,立場漂移不定,藉此求取官祿,叫做「



專知擅事,侵人自用,謂之貪﹔



靠著自己的聰明,專橫霸道,侵害別人,私心自用,叫做「



見過不更,聞諫愈甚,謂之很﹔



有過錯卻不更正,聽到別人的勸導還變本加厲,叫做「



人同於己則可,不同於己,雖善不善,謂之矜。



他人與自己的意見相同就可以,若意見不同,就算對方意見很好也認為很爛,叫做「







之所以把這篇列出來



是因為真的有很多朋友都有這些毛病  (我也不少囧)







真的希望有人能用心去體察自己做人處事的一些小瑕疵



這世界的腦殘已經超過最大負荷量的很多倍了OTZ




2 則留言:

  1. 哈哈!我很像被指名了!

    是嗎是嗎(笑)

    最近我要檢討啦(哈)



    話說!你怎麼都不做一個牌子─賢人勿近

    回覆刪除
  2. 我覺ㄉ有很多是人性耶

    只是有顯現的強弱之分罷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