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5日 星期五

扁老鼠

現在,每天早上走出巷子,趕著去搭69時,



都還是會看到那附近一塊又一塊的灰黑污漬。



無怨無尤地鑲嵌在路面上。







___天空藍___









我家門前的巷子,時常有流浪貓狗出沒,



被撞死、輾死的所在多有。糞便也隨處可見。



而我家巷子並不是常見的柏油路,而是用一種白水泥鋪成的,



不論是檳榔汁、貓狗糞便、廚餘或是血跡,



一旦沾上了地面,就會將一塊塊的污漬雋永地留在地上,持久性可達一兩年不等。



正因如此,整條巷子放眼望去,就是長長的斑駁不堪集合體



在這條華麗與污穢共存的路上,



不留點神,還真會忽略它的存在。







扁老鼠。







___天空藍___









一如往常,睡眼惺忪的掛上書包走去搭69,



一面盡量保持清醒,觀察路面上有沒有什麼我不願踩到的異物存在。



走到巷口的水溝蓋,



發現蓋旁似乎多了一塊灰灰的色塊,







「噢?」我嚇到。





一塊擁有五官的扁平色塊,和幾隻蒼蠅的點綴。







我這輩子沒見過野生老鼠幾次。



在舊家時(約8年前),偶爾會有一兩隻黑鼠迅速竄過一樓陽台。



現在家門坐落在六樓,可就再也沒有勤勞的鼠類會造訪我了。



沒料到在路上偶遇,居然是這副景象。







一隻灰鼠,扁扁地、靜靜地貼在地上。



很明顯不是被撞飛的。



畢竟,它的身體已經不可思議地和白水泥地緊密結合。







我還蠻討厭動物被輾爆的景象,主要是因為太過鮮豔的血。

(噢我自己塗鴉時血都是用鉛筆)



但是,眼前這副景象卻沒有帶任何一點紅色系。



灰鼠的身邊,顯然有液體濺出的痕跡。   (我哆嗦了一下)



但這些液體早已變成黯淡的灰黑痕跡。



「看來是昨晚留下的。」我很慶幸無緣在案發當下。







詭異的是,灰鼠的表情看不出痛苦、或是眼框爆裂的噁心傷痕,



反倒是很安詳



事實上,它的面部,以被輾死來說,已經算是完整的很離譜了。



我駭然。







其實,我原本想學學莊子恐怖的態度,



直接蹲下來問它:



「噢你是戰死的嗎?被仇人所殺嗎?你因為愧對父母而自殺嗎?你是餓死的?凍死的?還是你的春秋已盡,安然的躺在這裡?」



噢噢我可沒這麼問囧,



尤其是對一隻被輾斃的灰鼠,這種問法實在是太過嘲諷。







69可能要來了。



即使我很不好意思,



但是比起拿一疊發票去教官室消遲到,一隻扁老鼠實在沒什麼重要性可言。



我不再理會它,逕自繞過第一銀行去撘車。







___天空藍___









我再次看到它,已經是隔天晚上的事了。



老實說,我很訝異我還能看到它,



既然兩旁的居民覺得放任一隻扁老鼠橫在路中央沒什麼不好,



我也不能說什麼。







時光的流逝又急又銳利,這個特性在屍體上更為明顯。



經過十幾個小時的洗禮,扁老鼠的輪廓已不再鮮明。



它安詳的五官、彎曲的四肢、尾部都尚可辨認。



但它的毛皮已漸漸和周圍的灰漬合而為一。







「真是難為你了。」我搖搖頭。一絲廉價的同情。



搞不好它還有妻小要養,出來覓食一會居然就遭逢不測。



我突然有些慚愧。



這一丁點的悼念有什麼用?



好好地幫它收屍、找出它的妻小並照顧他們才算是實際作為







我赫然醒悟。



噢,我在幫一隻扁老鼠哀傷個什麼勁!?



它只是一隻灰鼠!一隻毋論死活都同樣低下的小哺乳類!



現在最有意義的行動就是立刻走開,好好的回家洗個澡。







這就是良心。又一個聲音浮起。



你是唯一一個可能有意願、且有能力去維護一個生命的最後尊嚴的人。







這隻灰鼠的死不是我的錯







說實在的,我一點也不想理會這兩個觀點誰略勝一籌。



呆在扁老鼠的附近,會讓我莫名的煩躁起來。



我定定神,快步走開。







路燈下,夜晚的巷子充滿著慣常的平靜。



我真的很煩燥。



反常。







___天空藍___







我去上學的時候,本想考慮換個路線,改搭100



但轉念一想,100號路線繞來繞去,會花很多時間,



況且因為一隻扁老鼠而改變路線,未免也太窩囊。







屍體被時間摧殘的迅速無比。



它那安祥的五官像是一個很差勁的石匠刻的,毫無輪廓可言。



尾巴的表皮已被侵蝕殆盡,露出一節又一節的骨骸。







「你還對這世界有任何眷戀嗎?」我的眼神疑惑的問。



其實我應該沒膽子質問屍體的,但這畢竟是一隻灰鼠。



它尾巴有點殘缺不齊,想來是又有車子輾了過去。



「死後的世界好玩嗎?」



我假裝停下來打手機,眼光則一直瞄向扁老鼠。



「輕鬆嗎?痛苦嗎?充滿悔恨還是自在?」







呃,我不應該奢望會得到任何回答。   (有就恐怖了囧)



一輛路綠色的車影轟隆隆掠過巷口──69跑了。







算了。







___天空藍___







上禮拜的吳笛平時考缺考,結果被留到很晚。



好不容易等到69,下車時也10點多了。







「你還在這裡嗎?還是只是一塊證明你曾經存在的殘骸?」



我盡量將腳步放輕,仔細聆聽著來自巷中的瑣碎旋律。



「生死無常啊。」我嘆息。



扁老鼠只剩勉強能夠辨識的尾巴,剩下的痕跡融為一片灰。







突然有些倦怠感。



不僅僅是對於它莫名奇妙就被輾斃的遺憾。



太無常了。



無常到令人煩躁、令人茫然、令人倦怠。



頭有點痛。







「你應該有一些恨意吧!」



一股很無謂的怒火升起。



「這個世界對你公平嗎?它有善待你嗎?你不就這樣被輾爆了嗎!?」



我停止發問。



重重地踱步,轉身走開。



值得我動怒的事情太多了,沒必要在這裡毫無頭緒的丟問題。







___天空藍___



後記密碼:rruubbyy





這是我最後一次和扁老鼠聊天。



它已經快要被同化成「不會有人想去仔細察看的污漬」了。



或許,讓萬物最後能不費力地融入平凡,也是時間的職責所在吧。







「你快要消失了,你知道嗎?」我靠著路旁的車子,呢喃著。



暗紅的檳榔汁、棕黑的排泄物、淡黃的廚餘渣滓......



「就跟它們一樣。」我笑道。



唔,平凡似乎不能用好或不好去衡量。



「再過一個禮拜,大概就再也沒有人認得出你了。」我苦笑。



「不會遺憾吧?對你來說應該已經不需要『遺憾』這種感覺了。」



四下無人。



我蹲下來,仔仔細細地檢視它最後留下的紋理。











轟隆隆。











「再見。」



我起身。去追趕69













4 則留言:

  1. 你很善良

    看完之後我只有這個想法



    不知你是在怨恨什麼?

    生命無常?

    遺忘的感覺?

    同情?

    或者都有?



    如果你真的心情不好....就為牠埋葬吧

    畢竟在牠死後 你是唯一"看到"牠的人

    我想 這對你或牠都好

    回覆刪除




  2. 說真的學弟 我無意學習其學長說啥你很善良的蠢話



    我大概董你想表現出你是個怪胎的心態XDDD





    話又說回來 這篇讓我感覺寫作風格有比較成熟



    有點那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九把刀吧我猜

    回覆刪除
  3. 噢你所見不差 很多人都說刀大沒錯XDD

    我當時看到扁老鼠真的就是這種反應好嗎

    那幾天我都有點渾噩的說



    噢我很善良嗎XD

    果然自己的性質只有自己看不出來啊囧

    回覆刪除
  4. BTW這篇我感受不到善良的氣息



    我猜是可能是屎在心中看啥都是屎吧



    這即是表示學長我心中沒有善良所以看不到XDD



    BTW不過我們也可以反向思考



    可能看的到善良的人不過是些蠢貨



    阿對了 那你這篇你是想試著哀悼死老鼠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