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日 星期六

蒼蠅王 The Load of Flies

荀子曰:「今人性惡。」



基本上,我並沒有質疑過







──天空藍──







一群約莫小學年紀的軍校學童,在海上遇難



漂流到一座無人島上



他們為了生存下去,建立制度、約法三章



但在決定領導者的過程,出現了不小的摩擦



終於,孩群分裂成兩方,各自為政



嫌隙日益加深......







終於



無可避免的殘殺...







──天空藍──







雖然頗明顯,但還是不得不說一下



整部故事都由孩童主導,正是本故事一大特色



也是其之所以如此撼動人心的原因







六至十二歲的孩童,是如此的純真可愛?







或許,正是因為他們如此地未經世事



才有辦法如此忽視社會帶給他們的些許理性吧







──天空藍──











基本上我一直一直一直以來都相信性惡說



儘管荀子的性惡說有部分矛盾...  (無法解釋最初的聖人何去何從)



但我仍認為那才是人類最基本的型態



現有的體制,只是經過一層一層的社會化之後



產生的一個看似堅固的社會體系







是說,人的個性有多種層面



遇到不同的情況,採用不同的人格,進行不同的反應



但在我們最初最初就存在的,絕對是「最接近獸慾」的那一層面



「善性」是為了能保有社會體制,而強加上去的一層



為什麼要保有社會體制?



這我不懂



雖然強者一向是少數



可能致使體制的裁定權交由為數眾多的庸碌者和弱者



當然,純粹的物競天擇,能夠適應的只有強者



或許這正是體制必須被建立的原因吧







──天空藍──







稅務盃之前的討論



當我和隊友討論到「縮短貧富差距」的時候



遇到了一個問題...



為什麼要「平等」?為什麼要追求「公平正義」?







當然我知道,在場上提出這兩個概念絕對不會被裁判質疑







一個沒有弱者的國家,是否比較富強?



這種想法是很殘酷、還是很實際?







我確信有人可以駁倒「不公平社會」的合理性



現今社會之所以留存,就是一個證明



但是為什麼?







代表「惡性」首領的傑克,就是一個典型



鄙視肥胖無用的豬小弟,用蠻力和獵殺來證明自己



而最後,他也的確獲得大多數人的認同







是說,作者認為這就是強者的定義?







──天空藍──







老實說,不喜歡太過涉入這消極的概念囧







影片末段,象徵「善性」的來福摔倒在沙地上



軍人出現了



來福痛哭失聲,而其身後追殺他的孩子一個個愣住了



剎那間,文明再度鏗鏘地鎖住他們







作者高汀,在後記寫道:



軍人搭著巡洋艦,將這孩子從一次獵殺行動中救走



但,那艘巡洋艦不久便要以同樣仇恨深遠的方式去追逐敵人



誰又能拯救那成年人和他的戰艦呢?








──天空藍──







對此我已無話可說







但,我仍然直覺性的認為,這世界上需要一些樂觀積極的人



如同片中那位豬小弟一樣







即使他有些造作、無責任感



即使他最後顯得格外軟弱



即使他下場是被「惡性」以巨石砸的腦漿迸裂







我不懂



還是,這種想法也是被社會化後的幻覺?







麻煩死了囧







到處都充斥著蒼蠅



不論哪一個時代







──天空藍──







來福失聲痛哭,高汀如此描述著:



他為天真的失喪而哭、



為人類心靈的黑暗哭泣、



以及為一個真誠聰明,名叫小豬的朋友被空岩擊斃而哭。








豬小弟,「理性」的象徵,在故事後段被硬生生的擊毀



高汀宣判了



理性主義的死亡











※註:http://www.sfworld.cn/book.php?book=yw   蒼蠅王原文(簡體)

4 則留言:

  1. 呵 我也有看這本書喔

    不過是英文的 哈哈

    回覆刪除
  2. 一個沒有弱者的國家,是否比較富強?



    這種想法是很殘酷、還是很實際?







    Maybe both are right.

    回覆刪除
  3. inufan英文版怎樣?

    好不好看啊ˇ

    不知道中文翻譯會不會失去原味ˊˋ



    Rain話說家瑩上課是說互相扶持的社會才能夠維繫下去

    嗯我同意啦 社會之所以為社會就是互相扶持

    但是這樣真的比較好嗎?囧

    回覆刪除
  4. 我也看過這本書...國小五年級的時候(好遙遠的記憶

    阿>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