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寒聚終了,之後

熱情的滋味,極盡誘人的香甜,卻不膩嘴,也找不太到主動戒除的理由。



不過,經過五堂開學考(國英數物化)的小小醒腦,



總算有機會回歸那較為實際的、常態的自我了。











──











昨晚,小強遍佈的青原數學,



逸凡驀地問我說:「你的夢想是什麼?」



我極度直覺性地,將人文科學的各式領域在腦海中轉了一回,



還險些直接將之當作夢想蹦出嘴邊。











好不容易煞住了口。



臉上唰過一陣熱流:



老天,我真的知道我想說什麼嗎?











熱忱會淡、會忘、會消失。



十四天的人文營和烈酒嘉年華都是大夢,韻味無窮的大夢。



夢醒後,花點時間去用力回味、熱血、惆悵一番。



但,終究得硬生跳開這催眠式的熱血、人文頭銜下的自傲、和知識性的虛榮。



更重要的是,開始要試著維繫並鞏固與理想大夢之間的關連,



而不是讓它變為單純的一場夢。











維繫對象有二,



一是──如同值星博維學長所言──堅強的人文關懷、知識、及相關的價值觀。



二是未必旺盛、但綿綿不斷熱忱與歸屬情感。











「人文營的世代」,不僅僅是個稱呼或頭銜,



這份理念──包含關懷、理想、與實踐──絕不能是曇花一現的,



三分鐘熱度的短暫熱情會限縮我們的理想大小、深淺、以及動機的強弱,



理想的範圍與強度減弱,連帶地,可能造成的影響也就勢必減弱,



一群沒什麼影響力的人,還硬冠上「人文營的世代」,未免招搖撞騙了點,











引用一段慧芝學姊頗具警醒意味的話:



「你們慷慨激昂地自詡為人文營世代,然而,



 你們之中有誰願意挺身而出地反思一個問題:



 是誰幫你們打造了人文營世代這個光環?



 假想:如果國科會不辦人文營,那些錢可以用來資助多少社經弱勢的學子?



 國家砸錢弄了個人文營,讓每年一、兩百個高中生受享這個資源,



 你們,憑什麼?你們感動了自己,可曾感動過其他人?」



我並不支持將咱們「慷慨激昂」的情感全然解讀為自我矇騙或抬升的論調,



但我很能同意我們都該問問同樣的問題:「憑什麼?」



就我的感覺,只要擁有基本的道德觀,都不難看出我們有反饋社會的責任,



這責任可以源於感激,當然,用學姐更強硬的論調,甚至是肇因於愧疚。



而我們從人文營攫取來的各種知識,不一而足地,都指向人文的關懷與實踐。



就這部份而言,我認為從道德面切入而得的解釋,應是很重要的動機之一。











Rachel 有提到說:「在偉大的事成就之前,我們必須先相信自己是偉大的。」



我很能認同。建立自信能夠有效地鞏固動機和實踐力,



但我們須先擁有某些特質、心理狀態,以便說服自己「我們可以是偉大的!」



否則如何使自己心服口服地擁抱並實踐理想呢?



這些特質,我想,應包括求知慾、使命感、以及獨立思考的能力吧。



對於知識充滿好奇──課業以外的、有興趣的、甚至是你不曾接觸過的,



還有,對週遭的各種問題,正視它們──不論是否貼近生活,



最後,要有將知識──事實或理論──消化並整合,甚至重新創造的能力。



這些態度,可能是要費盡大半輩子的努力才能獲得、並運用自如的,



即使如此,我們還是要開始動作了:P











小陶的朋友提到說:



「但回憶是有限的。難道在營隊之後,彼此就再也沒有交集了嗎?



 這14天培養的情感又算什麼呢?」




是的,情緒平復後,我們就必須面對這場大夢的「夢」的本質。



我們醒了,離開了。那段時日與回憶似乎並不真實!多麼令人懊喪!



從美好情境抽身的悲傷,搭配上不穩固的模糊理想,



很容易便會產生出「虛假、短暫、偶然、無意義」等消極情境,



在那場大夢中慢慢累積的熱情和實踐意願是會被輕易地毀掉的。











人們對於虛幻不實的事物,往往會套上某種道德評判,



彷彿那「不實」本質上即蘊含了錯誤的、背德的、或是無關緊要的等意味。



不過,我完全不認為我們有能力、或有必要為此作出道德判準,



甚至連本質性的判斷──那段經驗真實與否──都未必正確。



那段時光與現實的巨大反差重要嗎?



事實上,我認為這反而是個可以作為實踐動機的有利情況。



對我而言,人文營的真實性並不是重點──管你是不是唯我論者,



它終究是我們情感、記憶、經歷的一部分,



它的經驗本質不應該和我們共有的理想與情感掛勾,至少不應該成為阻力。











小陶說道:「當你想述說夢想的時候,



      在他們身上,你得到的不是像父母和其他同學的冷嘲熱諷,



      而是發自內心最純粹真切的共鳴。



      他們不一定和你抱著相同夢想,但一定和你有相同的熱情。」



我覺得這的確是將人文營與其他關係──脆弱的關係──獨立出來的重要理由。



當人們將擔心的焦點集中在經歷而不是情感脈絡,



卻將經歷的一些特質套上道德判斷並與情感混為一談,



很容易會使這一切之間的關係、以及對我們的意義變得混亂又無力囧。



我仍覺得這份感情即使不能長久旺盛,



至少也有一些特質──不同於一般的情感聯繫──而得以綿延不斷:〉













這兩者,是兩個問題,也是兩個重要目標。



理想,浪漫歸浪漫,但若沒有情感基礎、實踐動機與實踐性,也是一無是處。



不能單單建構於年少輕狂、個人的道德判斷、或虛榮心作祟等等。











每當觸及一些較為根本價值問題,總會需要些困難的哲學性論證囧,



總覺我似乎離這兩個目標還挺遠的,



唔,好歹我也算起了個頭。











「你必須清楚:你現在正在做什麼?以及為什麼?」



學長姐常這麼勸戒著,儘管這有時候不是很容易回答。



理想,或許就是有著必須不斷攻擊、反省、修正並再鞏固的特質吧,



不過,至少在這過程中感覺很熱血!



若非相信這世界還有向上提升的可能,我們也不會這麼一頭栽入。



即使這已是老調重彈,但我仍是這麼認為。



況且──如小陶所言──並不孤單,仍有那麼一群人懷著同樣的熱情與冀望:〉











這條賽道,長歸長,



但跑著跑著,輪廓或許就會漸趨分明了呢。











──











難得去圖書館借了點書。



《哲學入門九堂課》,用以與上述問題纏鬥。



《政治學──比較的觀點》,科系分享沒選政治的餘怨,雖然有點難讀囧。



《圖騰與禁忌》,還沒真正看過佛洛伊德的書呢。











該開始繼續往前走了。



不論是升學導向、抑或理想導向的。











或許,這些問題總有一天會內化消失,



便不用勞煩我花心思去對付它們了。



也或許,將來的種種經歷,會使我得翻修它們、甚或揚棄它們,



但是,那也是以後了。真是天曉得!











但,也好,如果沒有尋找答案的必要和過程,



青春年華,想必會相當無趣吧。

































而居然有人跟我說──即使我以前也常這麼說──活著很無聊囧!





















8 則留言:

  1. 我借了"致富之路"



    打算之後要借"巴菲特教你玩股摽"



    "經濟學的十堂課"





    還有一本圖書館找不到



    打算去誠品找的"暴富之路"





    這樣好機掰XD

    回覆刪除
  2. 我每天都活在夢裡......

    因為有許多奇幻小說的情節在我腦內徘徊......

    回覆刪除
  3. 為樓上的補註:

    這是因為,我有一大堆靈感.........

    回覆刪除
  4. 套句我高中導師的話:「不要害怕偉大」

    這句話我花了三年才體會他在說什麼

    而我可能要再花四年去搞懂真正的內涵



    "人文營世代"是個理想也是個期許

    不是往自己臉上貼金

    而是一個使命感



    有能力,就讓自己變得偉大吧!而唯有勇於承擔責任,願意付出才有可能

    成為偉大的人。只有願意對社會做出貢獻,甚至讓自己偉大,人之存在才

    算是有意義。



    就在這樣的狂傲與霸氣,謙卑的儲存成為偉大的能量,通過一切的考驗,

    人文營世代才能是具有份量的一個名詞。


    回覆刪除
  5. 喔 對了



    我是人文營的學長

    回覆刪除
  6. 丁丁,你說的慧芝學姊應該不是我們的隊輔吧?(驚)

    回覆刪除
  7. 慧芝學姊的話是好大的點醒...震撼...

    回覆刪除
  8. 的確

    我們感動了自己,但怎麼感動別人?

    當初我在慧芝隊輔的網誌上看到時,

    當下著實像是被賞了一巴掌似的



    我們總用許多文字、影像、歡笑、淚水

    一再陶醉於其中

    然而終究只是屬於"我們"的感動



    第八屆人文營開跑

    這在某種程度上代表著

    第七屆人文營已慢慢步入歷史

    我們是學姊是學長了

    當初,第六屆的學長姊不也是這樣口沫橫飛地帶我們前

    往人文殿堂

    現在該是我們的show time

    it's our turn to do something.

    這個故事換我們要繼續延續下去



    so,大家捲起袖子

    接下"傳承"的棒子吧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