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菁英盃終了



雖然上大學後,我很可能不會再回到辯論場上比賽,



但辯論終究是一輩子的事。











──











唔,咳咳



開頭還是先讓我簡單靠腰一下這次四強名單吧



雄女的學姊學妹實力都相當堅強,恭喜妳們ˇ



盧彥宇搭上學弟妹居然能一路攻上季軍,實在不簡單吶 :P



三重我不甚熟,不過能進入四強想必應有相當底子



中崙有辦法二一我們,可見實力一定很不賴啊XDD



不過還是要提醒中崙朋友別因此而驕矜自滿起來



畢竟了解內情的都知道雄中98的選手強的超乎尋常啊XD!































靠腰歸靠腰。



這次的北訓和菁英盃,我仍無緣參與,



和去年一樣,乖乖被父母死鎖在高雄,



事實上,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機會接觸比賽了。



實在挺難過的。











啊哈哈這股傷感點到為止就好XDD



沒跟著其他夥伴北上,



所以我沒法親身感受到這場辯圈一年一度的盛事,



也不能一起熬夜、一同咀嚼獲勝和戰敗的感覺。



是以,在補習班啃著排列組合的同時,



我默默回顧著從踏入高中以來,關乎辯論的種種。



既然北上不了,至少在精神上必須和辯論有所關聯。











下學期開始,



不只我們,還有全國各地的同儕,



應當都要陸陸續續交接,或是進入實習階段了吧。











就形式上而言,我的辯士生涯應當在南方盃時即已劃下句點,



沒接觸比賽的那段期間,



我觀察著學長、同屆社員、學弟妹、以及外校辯友──認識的或不認識的。



每當我開始思索著自己、以及上述這些人在我生命中的角色地位,



即會莫可遏止地湧上一股熱血、和幾絲困惑:











是什麼東西讓我、以及這些人這般一頭栽進去?



是什麼使我們被莫名地、無預警地緊繫在一起,



並共同成就了這延續了一個又一個世代的華麗盛宴?











辯論對我生命的改造是巨幅而大膽的,



或許是因為同在98世代的我們互相明白並同時承受了這般轉變,



凝聚力才會如此龐大。



我相信除了98以外,97、96或後起的99之間也都有這股力量,



若一群人一同經歷了一些事情,總會有些向心力產生的。











我常把自己現有的心智狀態拿來和國中、或是高一初期比較,



然後,總會發現身邊一些事情已變得可以解釋、或是有機會被解釋了。



辯論的強大之處往往不在於它劍拔弩張的形式本身,



而是當你在準備的過程、或思考的當下時,



它會悄悄地將一種思考態度一點一滴地塞進你的腦袋,



待你恍然之時,世界已徹底地不一樣了。



像是除了原有的五感以外,多了第六種全新的感官,



能夠察覺到與光影、聲音、氣味完全不同的資訊。











我總覺得,



像我們這樣學過辯論、上過辯論場、討論過各種辯題的人,



不僅僅是口傳流利、思路清明,



往往還具有一股很強的使命感。



「彷彿與全世界為敵。」有人是這麼形容的。



我們躁動不安、質疑權威、對現況之糟感到驚怒,



我們較為明白──就算是自以為也罷──這世界癥結何在、以及如何改善。



這樣橫跨了一個個世代的情感,



多多少少,是由這股有點自以為是的責任感串聯起來的。











循著辯論它於我人生中上演改造大戲的痕跡,



我細細品味著那些曾為比賽忙得天昏地暗的日子。



大夥興致勃勃地上成大圖書館印資料、



在麥當勞或摩斯裡頭,合力構築出一個個強大又漂亮的論點、



賽前,一同在飯店裡熬夜討論、喇賽、串門子、吃宵夜、



縮在床邊偷婊自家人、或談論其他學校的八卦趣事、



場上,思緒像根幾欲繃裂的弦,拚命分析、切割著對手的架構、



賽後,拿盃(雖然個人拿盃的經驗不多XD)當下的欣喜、



或是被擊敗後的頹喪和慵懶,



這些每每想起即讓人微笑再三的回憶,豐富了我的高中生活。











大部分98辯士,



聽說過、擁有過同屬於98世代的回憶。



我們都身在這場盛宴的龐大舞池中,手舞足蹈著,



即使我們可能身在舞池兩頭,未有機會認識彼此。











這陣子,不停在學弟妹身上看見自己以前的影子,



感覺真怪詭異的XD,好似我又重頭亦步亦趨了一次。



雖然本身與北訓無緣,



但一想到開學後可以看到學弟北上歷練後的模樣,



並且可以開始物色(?)高雄公關的人才,



就相當相當期待啊XDDD











辯論,即使有它令人驚豔之處,



仍有其適當與不適當的尺度。



我們學長格外明白箇中道理,



是以,想到我們將把如此有力量的元素注入學弟妹身上,



難免會一陣緊張、一陣嚴肅。











它曾在我們身上,掀起了一場雋永而美好的革命,



現在,輪到我們扮演煽動者,



將革命、以及涵括其中的感動,在眾位99身上點燃,



這種傳承使命感的滋味相當複雜,



當然,這般使命感也是98所共有的。











大概就是這龐雜的轉變和情感,



成就了整個98辯士圈的人才和氛圍吧。











剛進高中時,對於吉他、熱舞、熱音等社團十分嚮往,



(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它們很棒很酷XD)



但,當了好些時日的雄中演講辯論社社員,



越來越覺得,我很有理由將演辯社與其他社團區隔開來。



這樣的區隔,並非僅僅是因為身為社員而自然產生的認同,



而是我還算清楚,演辯社能帶給一個人什麼樣的變化,



這種變化,是根本性的、原則性的、全盤性的,



一個人所有關乎理性的思考,無一不是從這個變化點出發。











到今天,我還是非常希望能有機會學吉他、熱舞,



但我更高興我有一個還算客觀──而非情感上──的理由,



使我得以自信地告訴人們:











「欸欸,你們若有機會,一定要學點辯論。」











辯論帶來不少雜物和麻煩,



家庭革命也鬧了好些次數,



但,從中得到的收穫早已超越了可量化的價值尺度,



我沒有後悔的理由:〉











菁英盃終了。



它實在是個長相頗似結局的比賽。令人惆悵的相似。



但它實質上並不是,它不可能是,



辯論,應該是一輩子的事。











比起社團內、外其他更有能力的辯士們,



我可能會早各位一步先行謝幕了:P











謝謝社內對我長時間的缺席寬大包容,



還有時常辛苦跑場地和紀錄的冠中,



常被我欠債不還的偉大總務兼萬能辯士益昌XD,



以及南北大公關逸凡和恆毅,



前者老是在幫忙補強我分內工作不完善的地方真是慚愧囧,



後者是個白目小孩願意在北訓晚上打回來陪高雄男子聊天XD



其他社員不及備載拍謝,我懶得客套地貼上社員名單啦XD



哎我這高雄公關實在當得頗隨便,



下一屆的高公關一定得用心選個夠高(?)的人才。



定恆社長我很像是故意漏掉你的XD











還有其他外校已認識、或尚未有機會認識的辯友,



你們的砥礪、陪伴和投身辯論,



共同參與並造就了我、以及我身處的整個高中辯圈啊,



謝謝你們──我希望這不是客套地、形式地感謝詞,



這份感謝的緣由一點不形式化,



而是奠有一份很龐大的情感基礎。



就算我們曾經擊敗或私下機掰對方,應也無損於這份情感吧XDDD











相信這份對辯論的熱情、回憶和傳承,



以及其背後所蘊含的人文關懷,



能夠長久存續在我們心中,



作為一種態度、一種志業、一種實踐。

































謝謝你們!

































※備註1:中崙的各位別生氣啊XDD 我開頭只是在開玩笑XD

     你們終究是很強的:〉



※備註2:恭喜陳巧霓和盧彥宇拿最佳辯士...

     盧彥宇我還是要說你是個強人XD



※備註3:拿名校盃當退休賽感覺比南方盃好一點:P

     可是那是在大露營前幾天而已啊囧



※備註4:學弟們要爭氣啊!

     感覺雄女這屆來勢洶洶你們要站穩腳步啊!

     而且我還是不知道誰能擔當高公關啊囧!



※備註5:其實我高一有做過拿到菁英盃最佳辯士的夢啊

     現在想起來真傷感XDD (抹臉)



※備註6:這篇多了許多看似華而不實的描述

     哎我平常很少寫這種東西

     只是有些情緒只能用這種描述方式



※備註7:其實我到現在還是認為我應該不弱才對

     (其實心裡是認為弱蠻多的XDD)

     這是我有點不敢碰名校的原因..

     真的是大夥的退休賽了,我並不想搞砸它...



※備註8:真心希望所有辯友都能保持對辯論的熱情與關懷噢:〉

     新年快樂XDD






10 則留言:

  1. 就像蘇格拉底比喻的:

    您真像馬上的牛虻!(是這個比喻嗎?)

    回覆刪除
  2. 外在世界就像一隻身體龐大的動物

    充滿惰性且總是睡眼惺忪囧



    牠得在該動的時候動起來

    我只希望咱們眾人合力可以吵的醒牠:P

    回覆刪除
  3. 打名校盃啦

    大露營就算算去啦 XD

    (這大概也是98世代有的領悟 XDD)

    回覆刪除
  4. 盧彥宇是最佳辯士喔



    XDDDDD



    說到他我就想笑!



    XDDD

    回覆刪除
  5. 哇哇哇







    不管能不能參加比賽



    辯論總是給人一種放不開的感覺吧[不歸路? XD]



    辯論社會給人一種很充實的fu



    感覺高中社團真的很像真的



    畢竟跟國中比起來...



    真是不一樣說~





    新年快樂~XD

    回覆刪除
  6. 益昌 → 你來的正好,我把你加上去了XDD

         哎真的是個兩難抉擇啊囧

         我也要練舞排戲欸ˊˋ



    豬吟 → 你認識噢XD

         他很有趣XD



    宣觀 → 這種FU是種使命感、凝聚力、實踐性

         而且是我們共享的啊:〉

         新年快樂ˇ

    回覆刪除
  7. 嘿嘿嘿



    對了



    寒聚好不好玩

    回覆刪除


  8. 學長

    我現在變的跟你一樣勒~

    終身禁賽了...



    被宣布不能打比賽後

    對社團又有更深一層的感覺

    才了解

    這社團對我來說是那麼重要~



    好多跟你相同的感觸阿~〈看到我快哭了~〉

    今年..台北的天空好遙遠



    p.s.我是阿宅

    回覆刪除
  9. 好感動

    但是看到最後好想笑XD

    哈哈 嘖嘖

    如果你真的誠心誠意的要為你的缺席遲到道歉的話 從

    下週開始就由你負責掃社辦吧XDDDD

    沒啦 開玩笑的

    你也很辛苦 高雄公關壓力也不小

    很高興有你這樣的社員隊友朋友





    附註 你真的很像小偷

    回覆刪除
  10. 寫的真好=ˇ=bb...

    辯論真的帶給我們很多無形的東西呢...

    ((我是南護98淑香=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