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禁忌列表



《圖騰與禁忌》裡面提到很多原始民族的禁制和禁忌,



而且類似的心理狀態在現代人身上也能相互對應。











赫然發現自己生活也不少類似的禁忌:











‧洗澡時,掛在淋浴間外面老媽用的頭罩一定要拿開,



 若未拿開,會進入一種很不安定的心理狀態。







‧早上吞維他命的時候,一定要一口吞下去,不能失敗。







‧絕不能真心詛咒或唱衰除了情敵以外的人的感情生活,



 就算是純開玩笑,也必須在心中正經地懊悔一番。







‧聽CD時,除非有什麼不可違逆的理由(火警、父母命令、停電)



 否則絕不能在一首歌放完前停止播放,最多只能按暫停,



 不管那首歌有多麼難聽、或是聽膩了,都必須待它撥完。



 如果主動中斷它,會有種犯了罪過的愧疚感,



 而且會害怕那首歌會報復囧(即使不知道會以什麼形式)







‧關掉房間電扇後,絕不能目睹扇葉停止的那一剎那,



 最好是可以在風扇停止前,立刻穿上拖鞋火速離開房間。



 如果不小心瞥見了扇葉停止、或是在停止前未能離房(像是摔倒),



 就會恐懼又沮喪,且會有大難臨頭的感覺囧。







‧書房的電腦關機時,進入Windows藍色關機畫面後,



 一定要在畫面熄掉變黑之前關掉螢幕,絕不能目睹熄掉的一剎那,



 如果不小心瞥見螢幕熄滅,後果同電扇一例。







‧房間燈不可以全關,



 如果半夜醒來,發現燈熄了(被家人關掉、或是接觸不良),



 就必須想辦法盡速入睡,並打消下床喝水的念頭。







‧很快樂會得意的時候,一定得想想羞恥的往事來把情緒壓下去,



 否則很快就會有災難發生。











囧。



更糟糕的是,我不太敢去挑戰它們。



那可是我的心靈世界的神祕力量創造出來的神祕教條啊。











其中有一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慢慢減弱消失,



小時候的禁忌比現在還要多上許多咧。



可能我上大學後就它們就會不見了吧。











而且我實在不願、也懶得去驗證到底那神秘的後果會不會發生囧。









3 則留言:

  1. 這位同學,我能不能夠在這篇文章之後

    很不相干地提出一個冒昧的問題,

    你打網誌的時間都是打哪兒來的?

    回覆刪除
  2. 你說吞維他命要一次成功

    可是我很少一次成功的說...

    還有電腦關機,我看到它關掉我反而會很安心耶>ˇ<

    ~是因為我偷玩的關係嗎?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最瞎的是不能看到電扇停止的那一刻.....

    你不覺得這是一件考驗你耐心與專注力的一件事嗎?

    我平常就喜歡幹這種蠢事=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