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辛德勒的名單》



有雷請小心











我一直端坐著,讓身體深蜷在電腦椅上,即使一開始在商言商的辛德勒不甚討喜,即使影片中猶太人局勢的走向引人擔憂,即使最後軍隊開始極其殘暴血腥地大開殺戒,即使集中營的一切多麼不堪、屍堆多麼巨大、









在軍隊開槍掃街的當兒,辛德勒在不遠的山丘上愣愣地望著。街上,那個可愛的小女孩出場時,那麼漫長的黑白世界裡終於有了一絲亮麗。極突然地,驀地喜歡上了那紅裙小姑娘。她就那樣悠悠地晃過一具又一具的屍體,在竄逃的人與刺耳的槍聲間,依舊能維持一股淡淡地、伊雪艷一般地優雅。當紅裙輕快地進了屋子,躲了起來,我幾乎要開心大笑出聲了──儘管外頭軍隊依然橫行無阻,那也無關緊要了。



長長的黑白橋段早讓人有些疲累,那小片艷紅讓觀眾全心地相信事情沒那麼糟。嗯?















直到再次看到那紅顏色時,我猶疑了一下,很不願意輕易地接受接下來的震驚。如果你第二次看到紅裙時,發現她已密不可分地成為屍堆的一部分,你也會和我一樣,開始痛苦又認真地懷疑,繼續這樣自以為是地端坐著、旁觀著,是否還有任何舒適坦蕩可言──不管是肉體上或是心靈上的。











鏡頭快轉一下吧。

奧斯威辛的命令下來了。所有的猶太人,都得盡速移至集中營處置。







「唔,歌特他會乖乖讓你把那麼多猶太人放走嗎?」

伊芳芳扎克‧史頓,辛德勒的軍需工廠的猶太秘書兼合作夥伴,狐疑地問。















我必須承認我坐不太不住了。這沉默多難堪啊。















「難不成這些都是你買來的?」

史頓驚嚷。











鏡頭再換一下。



影片最初,喀基喀基的打字機聲響不斷,一行又一行全部都是猶太人的名字,人們百般無奈之下,都得接受官方的登記與猶太之星標籤。每個標籤都預示著將來非人且背德的苦難。然而,到了影片後段──再沒有人可以嘻笑如常、無動於衷的後段──一行又一行的猶太姓名又出現了,打字機的聲音一貫地響著,幾乎讓人們以為聲響裡頭什麼也沒有承載。



「你瞧瞧,」名單的製作告一段落。史頓望向辛德勒,手拿著一千兩百人的名單,佐上無比複雜的微笑。











「這些是生命啊。名單之外,就是深淵。」





















戰爭終了。



「這給你。」在所有猶太人面前,史頓把大夥合力鑄造的金戒指交給了辛德勒。











「我、我本來還可以救更多人的。」辛德勒悄聲,語氣急促。



史頓用力地皺了皺眉,「不不,你盡力了。」











「你,你不知道我到底有多浪費,」辛德勒有些哽咽。



我的驚愕幾乎要轉變成恐懼了。從沒看過辛德勒這般慌張失措的模樣!



















他搖搖晃晃地向前走,重重趴倒在車上,叫道:

「這輛車!我還留著這輛車做什麼?這輛...至少值得十個人。歌特一定會為它多給我十個人。」



他搖搖晃晃地起身,撫向胸前的別針:

「這...這是純金的啊!它至少值兩個,不,至少也值一個人。對,歌特一定會願意再給我一個人......」









「再多一個人...  」





























辛德勒崩潰了。跪下。













那聲哭叫會毀了所有觀眾。



至少觀眾自己會這麼覺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