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精神危機

儘管只是很個人的感覺,



但我仍覺得我們這一群學生,都是如此恍惚地活完高中三年。







活在各種關係迅速地建立與瓦解之中,



活在於課業、人際、家庭間快速擺盪之中,



活在一個與世界了無精神關聯的體制空間之中。







由於沒有一個有力的輸出管道,



所以局外人很難去了解我們這一輩份的人的精神生命狀況。



他們很難去體諒我們,



很難去感受我們所面臨的一種巨大的、無理的、沒有希望的不知所措。







當生命歷程被極度明確地分成幾個段落時,



段落之間的差異性就會變大,大得令人慌張。



當一段生命歷程的目標過度明確、且被過度推崇時,



生命的內涵就驀地單一了。



任何其他的目的,在我們的身旁,



不斷地試圖融入我們的生活、又不斷地被逐出、被搗毀,週而復始。



而最核心的那個官方目標,則穩健地向前邁著。







要我說的話,我覺得這種官方的規範、這般體制性的生活,



都沒有把我們當成一個完整的人去看待。



我們最基本、也最迫切的情感需求,大多都被次等化了。



一切目標之外的情感,都變的動盪不安、無以立足,



有些人想盡力去勉強維持,結果被這個官方目標所唾棄了,



餘下的人,只好偷偷摸摸地度日。甚或完全放棄。







「前途」與「貢獻」,兩個詞兒人們都琅琅上口。



但是,為什麼這兩個詞兒,有資格去概括我們的生命歷程的所有意義呢?



其實,真正決定道路走向的人,對此絕對是一無所知的,



每個差異夠大的世代之間,總是如此的。







我相信,從來沒有一個時代,會像我們這樣,



一邊承受著有史以來最寬廣、最流通、最迅速的資訊,



一邊卻得遵循最明確、最一致、最無可逃避的體制路線。



每一個局外人都懵懵懂懂地幫忙推波助瀾,



卻同時強硬地將我們的建議與反駁當成毫無意義──



好吧,或許不像你們那麼圓融、那麼準確,但連這點瑕疵都不能接受嗎?







或許,我們所面對的,



可能既是最富裕安定的生活、也是最危險可怖的精神危機。



太多的關係與情感在我們週遭被眼睜睜地破壞,



我們的意義在出生前就被標定好了,而且僅止於此。



我們在處理比從前任何一個時代都還難以處理的精神躁動的同時,



卻得同時面對一條比從前任何一個時代都綑得更緊的繩子,



我們怎麼還沒爆炸?我們怎麼不能爆炸?







電影《鍋蓋頭》的尾聲,主角說道:



「我們永遠都是鍋蓋頭,永遠都活在那沙漠(戰場)裡。」



白先勇《那血一般紅的杜鵑花》的王雄、李昂《殺夫》的林市,



他們都承載著龐大的精神煎熬,有口難言,說了也無人願意聽,



他們面臨問題不同,但精神上躁動與崩決卻是類似的,







那我們自己呢?儘管我們衣食無缺,但我以為問題嚴重性是殊無二致的。



更糟的是,我們孤立無援,沒有人可以幫我們。



即使我們困苦地撐過了,那段令人心碎的恍惚卻將永遠揮之不去。







我們這一代,離開了升學體制後,真的能正常生活嗎?





9 則留言:

  1. 放心吧..

    人是有無限可能的..

    回覆刪除
  2. 真像是明代的光景啊──

    這是貞節牌坊林立的朝代,

    也是《金瓶梅》等情色書籍叢生的年代。



    「這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壞的年代」?

    回覆刪除
  3. 「一邊承受著有史以來最寬廣、最流通、最迅速的資

    訊,



    一邊卻得遵循最明確、最一致、最無可逃避的體制路

    線」



    嘖其實我偶爾會想

    像我們爹娘那樣的年代懵懵懂懂的升學上去好像也不



    至少不會花時間在自我思潮中翻湧在自以為感興趣的

    地方兜圈子一兜再兜

    噢可是似乎不這麼做不行,因為套句老話「時代不一

    樣了」(●)



    媒體是個美好的不需要浪費太多時間追隨它的無生命



    是個現今人性與大眾口味的極致展現(不愛吃就別去

    吃)

    回覆刪除
  4. 總會有太多的失落,



    當你以為自己是什麼新時代下的高級產物時,

    懷抱著崇高的思想抱負,

    才發現不過父母隨意製造出的玩具,

    走著他們的程式設計。

    回覆刪除
  5. 其實仍然很大...

    他們或許潛移默化的能力下降了,

    但他們對我們的監護限制了我們的自由,

    例如,多數我們想要做的事情掌握在他們的簽字,

    要去玩,簽字加錢。

    要轉組,簽字。←這個是重點囧

    妳還能說他們的影響力不小嗎?

    或許在吸收資訊,諸如對麥當當的認識,

    AV女優的認識都簡單許多,

    但是,

    他們仍主掌了生殺大權呀...

    回覆刪除
  6. 強力推薦

    朱少麟的 傷心咖啡店之歌

     跟你我的心情很像

    回覆刪除
  7. 會被日夜灌食喔也對啦@_@

    那你可以選擇視而不見吞而不覺(亂掰四字湊成語=

    =)

    不過這種沒天良的事大概只有我這種真的自顧不暇或

    許也很冷漠的人才做的出來



    我有時會想你這種正義感和感受力兼具的人好像還少

    了第三種東西

    因為我滿呆的其實也說不很明確第三種是什麼

    也許是更大更廣闊的視野跟經驗吧(我猜的|||)

    那樣你就不會夾帶進那麼多個人情緒可以更平緩的看

    待一件事

    重點是這樣你可能就不會處在這種環境下覺得呼吸困



    抱歉啊我都是憑感覺而論根本沒到那境界信口開河

    =_=+覺得很蠢就可以練習看看「視而不見」

    回覆刪除


  8. 我也同意你說的,個人的情緒十分重要是不需要忽略

    或加以貶低其存在的

    但我的意思並不是要你刻意摒棄自己的情感喔

    是很自然的就能以平緩的態度面對事情,這並不是刻

    意練習而來,而是自然而然就累積成這樣的吧

    哎也很難講啦

    畢竟我也還是身在容易激動的階段= =只是偶爾發現自

    己難得用比較冷靜的態度以及觀察別人用這樣的情緒

    來處理事情時,會好很多



    抱歉啊說了那麼多很煩人的話,只是覺得既然你都PO

    了如此誠實的心情而我也有所感觸不如就交流一下吧

    下次可以趕我走沒關係我不介意這種老實話XD

    回覆刪除


  9. 我上面的忘記改悄悄話了XDDD

    SORRY幫我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