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惡夢



在宜蘭、台北的這幾天,我幾乎每天晚上都會碰著兩三個惡夢,而它們全都和升學考有關;內容通常是畫錯卡、跑錯考場、睡過頭、准考證被風吹出窗戶之類的可怕情節;偶爾還會參雜一些惡靈古堡的殭屍劇情。每次醒來,我都得花上幾分鐘的時間才能省悟過來、明確告訴自己指考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當然,我還是對自己的成績多少有些緊張,然而這般緊張隨著這一個多禮拜的放縱玩樂,已經越來越顯得形式化了。如果親朋好友問起成績,我仍舊會熟練地皺皺眉、苦笑著說自己有多麼擔心,但我心中卻幾乎感覺不到任何緊繃。因此我很不喜歡這些惡夢,不只是因為它們多少降低了睡眠品質──我原本就很容易做惡夢,只是惡夢的主題通常很不固定──而且我明明覺得自己似乎沒有非常擔心指考成績,它卻還是霸道地獨佔了我的惡夢排程。



考完的這陣子,我越來越注意到:我很難完全地理解和掌握自己的情緒與個性。我再也不能自信地宣稱說我在乎什麼、我遵奉些什麼,因為我並不真正清楚這些問題的答案。



升學考的龐大壓力──造成了長期的、斷斷續續的憤怒、絕望和渾噩──徹底地滲透並貫穿了整個高三;它在我的心靈深處緩慢擠壓出了某種深刻的精神張力,而這股張力應該是很難在短時間內完全消除的。如果這般緊繃感消失了,那恐怕是因為我目前的空洞生活當中並沒有足以彰顯、激發這股張力的元素存在,使得它暫時潛伏在我心中某個難以察覺的所在;到了公布成績的那天,我猜想它將無可避免地再度出現、在心底興風作浪一番。



我的內心居然有個「難以察覺的所在(潛意識?)」!我討厭這種概念,因為它使得一個人的完全自覺變得幾乎不可能──至少似乎會更難達成。即使已經和這副身體和心智相處了十八年,我仍舊不能肯定我在什麼時候會哭、會笑、會勃然大怒;我可能會因為某個突然掠過腦海的小想法、就斷然放棄前一刻所在乎的事物和理念。我一直渴望自己能成為一個前後一致的人──有著一致的理念和道德原則──然而事實上,我整個人根本就是一團混亂囧。



昨天在阿姨家,看著小表弟──剛升上幼稚園中班──發出各種怪獸的吼聲和尖叫聲,我開始強烈懷疑以後自己會不會想要養小孩──他們在勉強懂事之前根本是團駭人的實體化混亂囧!然而──不幸地──事實上我和他們的差異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大──我大概懂得在人們面前如何得體地應對進退,但我的內心依舊和他變化多段的叫聲同樣難以預測──同樣地混亂──想到這裡就令人沮喪透了。


7 則留言:

  1. 我期待小丁丁在我面前用他的小手比出〝awesome〞

    =ˇ=

    回覆刪除
  2. 我都夢到錯的題目和類似二次基測的二次指考,



    還有一場夢告訴我二次指考的日期在9月9號,



    我不知道它到底想說什麼。

    回覆刪除
  3. 我夢到我在對數學答案

    有夠噁心= =+

    回覆刪除
  4. 小丁丁這個名字真是太可愛了

    ,念著念著,彷彿一切都因此變的柔亮晶瑩而有彈性

    XD。

    哎,我融化了(大笑

    回覆刪除
  5. 哈哈~你的夢還摻雜殭屍~真有趣~



    也許是學園默示錄看太多了~



    我則是會夢到自己還在為考試做準備



    醒來才發現指考早就結束...跟你一樣



    這種症候群會一直持續到大學~要有心理準備阿



    考的怎樣無所謂啦~一定有不賴的大學我相信你

    回覆刪除
  6. 看來妳比我嚴重很多

    我只是有一天莫名奇妙做了三次考指考的夢

    醒來後繼續睡又再考一次= =..

    回覆刪除
  7. 一團混亂囧?!



    WOW~~你的名詞好酷XD

    如果我是一團混亂囧就更酷了=ˇ=

    聽起來很厲害...



    你有看海綿寶寶嗎?Mr.NORMAL無趣透了..而且看起來

    很像麵包超人= =看完這些..副作用就是會更像一團混

    亂囧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