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南斯拉夫分裂大戲》

※這篇小簡介過度簡化和省略了許多歷史事件與觀點,所以千萬別以嚴肅求取知識的態度閱讀它;我只希望它能使其他人對本書產生興趣;事實上,儘管《南斯拉夫分裂大戲》所關注的那段歷史並非多麼令人愉快,但在我看來,它畢竟是本戲劇張力十足的有趣著作。


 


一九九一年六月,醞釀已久的南斯拉夫內戰終於爆發,斯洛文尼亞、克羅埃西亞相繼宣佈獨立,在南斯拉夫境內造成了不停蔓延與加劇的激烈衝突;時任南斯拉夫駐歐洲共同體大使的本書作者 Mihailo Crnobrnja 也陷入了一連串尖銳問題的轟炸之中:到底是哪邊出了毛病?南斯拉夫從成立的最初便已註定會走向分裂嗎?如果南斯拉夫的各個族群無法生活在一起,為什麼必須以這麼血腥慘烈的方式分裂?

我認為,《南斯拉夫分裂大戲》絕不算是本政治學、或是政治實務的入門書。但是,像我這般對政治一竅不通的人而言,它的確能使我對政治實務抱有一些基本的概念與期待。

順著這齣分裂大戲的蘊釀時期、一直到戰爭爆發之後,作者循序漸進地仔細分析了前南斯拉夫各共和國──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斯洛文尼亞、波士尼亞 - 赫塞哥維納、蒙特尼哥羅、馬其頓──的歷史、種族、宗教背景,一步步地在眾位讀者心中建立起一座層次分明的戲台。

「南斯拉夫的失敗是政治的失敗」,這樣的觀點成為本書寫作的一貫基調。作者並不認為南斯拉夫是個天生不健全的國家、也不同意這場悲劇是各族群間歷史仇恨的難以避免的延續;事實上,作者精細描述了南斯拉夫內外重要政治菁英與政治機構的種種作為,明確地指出其中某些政治作為──濫用群眾與媒體的民族熱情、缺乏從整體政治結構著眼的長遠目光、於錯誤的時機進行協商──加強了南斯拉夫的悲劇程度與解體可能。



↑ 約瑟普‧布羅茲‧狄托(Josip Broz Tito,1892 - 1980)
是戰後首先挺身對抗蘇聯的擴張、與史達林撕破臉的共產黨領袖。



南斯拉夫是個民族、宗教、語言皆高度複雜的國家,國內各個族群之間多少存在著一定的緊張,這是十分自然、也很難避免的。然而,南斯拉夫的人民畢竟成功組成了這樣一個國家;甚至,在狄托(Josip Broz Tito)的領導期間(1945 - 1980),南斯拉夫獲得了可觀的國際聲望與讚揚,大部分的國民都稱呼自己為南斯拉夫人、也以這國家為榮。因此,任誰都難以斷言南斯拉夫在成立的最初便已注定分裂;不管是國內的政治首腦、或是國外的其他政治勢力,都錯過了許多可能力挽狂瀾的寶貴時機;太多太多的政治錯誤,疊加出了一場場令人震驚與遺憾的血腥戰爭。

每一次的閱讀,我都能隱約感受到作者筆下流露出的政治熱忱與人道關懷;儘管有些微弱,它畢竟成功地使我對政治有了更清楚的概念與期待,這也是我之所以喜歡這本書的最大原因。

《南斯拉夫分裂大戲》紀錄並剖析了一段令人哀傷的歷史,但作者的檢討式的寫作態度──至少我這麼認為──卻強烈傳達了一個積極正向的觀點:政治並非總是一灘攪不清的骯髒渾水;正確的政治作為,確實可以造成改變,避免不必要的苦難與犧牲





5 則留言:

  1. 聽你這麼說感覺超棒的



    話說本人對南斯拉夫的分裂本來就蠻有興趣的=ˇ=

    回覆刪除
  2. 因為旅費的關係,經典閱讀大概來不了......

    對不起,各位。

    回覆刪除
  3. 好厲害= =

    我好像還沒逃離指考魔咒..@@

    看完那麼多字..我覺得我快死掉了..>''<



    指考好恐怖..>//<

    回覆刪除
  4. 有種好久不見的感覺(嘆

    對你、你的新文章、人文營、和我許久不見的思考模式



    不過看完後,讓我又重新有動力繼續完成那本《想像的

    共同體》了(笑

    回覆刪除
  5. 正確的政治作為呀,嘖嘖嘖...

    好正面喔,真不適合我XD



    你們在台北有辦聚會嗎?(隊聚之類的)

    說不定我可以去呢,剛好有個朋友回台灣也待在台北



    這是關於經典閱讀的書嗎?

    (我似乎過著醉生夢死的日子很久了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