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日 星期日

我想說的一些話

我想說的一些話

 



 



 



 


媽媽,我先說我星期六回來不高興的原因好了。

 



 


首先是下午我們討論到一半的時候,您突然打來問我說把摩斯卷放到哪了,我當下就嚇了一跳:因為我記得我撕完就放在那一堆附近,當然我也覺得我的記憶不是很可靠,因為有時候我也會不經意的亂放東西。

 



 


所以我就問說那一堆裡面真的沒有餐卷嗎?你說你都翻過了沒有。後來我想我可能隨手放到其他地方去了(我通常隨手放的地方都很顯眼)。後來我又打了回去,確定您真的翻過原來那一堆了嗎?房間和客廳翻過了嗎?您還是說沒有,兩通電話中您都罵了我一頓,讓我整個就是很慌張,以為真的把整疊餐卷搞丟了,後來的討論都心神不寧,一直到無敵下課都還是很忐忑。

 



 


回家之後,您說我其實是放在那一袋日本證件裡頭,然後又數落了我一頓說沒有物歸原處,我當下就有點惱怒:沒錯,我的確是放錯地方,這是我的錯。但是我在電話中也再三確認說那一堆裡面真的沒有嗎?而您也回答你一張一張翻過了。如果是放在其他地方(例如我的書包、櫃子等),那真的是我自己笨。但如果您當時每一張都有翻,後來那些爭執不就東沒有必要了嗎?

 



 


不過,我也不想立刻提出這份不滿,因為這很可能惹您生氣,而且我等下還想詢問您聯誼的事情。

 



 


我先前曾提過一次聯誼的事情(不過您應該忘了),我這麼晚才說第二次的確是我的不對。但您給我的理由卻是我今天已經出去夠久了

 



 


我愣住,星期日的聯誼只是吃完午飯後雄中雄女大家出去聊聊、然後在晚餐之前就會返家。時間也沒有很長。出去夠久了到底會怎樣呢?

 



 


唔,或許你如此回答有眾多理由。像是我家事都沒做、便當筷子都沒洗之類的,那您大可和我約法三章說如果沒把分內的家事做完就不准出去,如此一來我一定會去做家事啊。如果你擔心我在外面吃的不好,我也說我不會在外面吃飯啊。

 



 


您還說我很久沒讀書了希望我在家讀書,但是現在才月考完沒多久啊!雄中的月考每一次都能讓人殫精竭慮,誰想要在月考完還繼續讀書呢!就算您把我關在家裡,我也寧願發呆、睡覺、聽音樂,我也不願意碰書啊!

 



 


您不是現在的學生,或許您不了解第一次聯誼對雄中學生的重要性(就如您不了解北訓之於社團的重要性)。我們雄中的學生都很期待聯誼,這可說是雄中和雄女、兩所高雄第一志願的學校仍保持良好關係的重要象徵,這對任何一個雄中生都意義非凡。但是您卻用一個很奇怪的理由,就將這大事斬釘截鐵地回絕掉!

 



 


我當下相當不滿,聯誼的內容有一部分是我籌劃的,本來班代是希望我也跟去,我也未曾預料會遭您如此堅定的駁回。於是我用電腦和班代說我不能去的時候,心情自然頗糟。而您在幫我瀏覽暑期營隊的時候,我半開玩笑半懇求的說我覺得聯誼讓我學到的東西還比這些營多呢,您當下給我的回應居然是我聽你在放屁咧!!我整個被嚇到,為什麼我隨口一句話、而且是句完全沒有針對您、也沒有任何侮辱性的話,會換來如此火爆的回答?

 



 


陰錯陽差,星期六一連串的事情,使得我用電腦像班代回絕的時候心情盪到谷底。回應您的時候難免口氣會差了一些。但是......您就這樣毫無預警地、突然大發雷霆起來!

 



 


您似乎對於我的口氣、以及未經同意使用電腦非常憤怒。我當下也是又驚又怒。您還說我騎到你頭上來了,這句話我完全不知所云...心情差的時候難免口氣會稍稍異樣,而未經同意用電腦也並不代表我侮辱您,為什麼您憑這兩點就如此的暴怒、還在句末狠狠罵了句混蛋!呢?

 



 


我知道最近您因為阿公生病的事情,繁忙異常,難免心情也欠佳。但突然遭到您這些攻擊。我也憤怒異常,我甚至想不顧一切當場和您大吵起來!但我忍住,這一吵下去後患無窮,況且我也有錯。

 



 


我真的認為大吼實在沒辦法讓我領悟到什麼,我只會在當下從您身上獲得和您對等的憤怒,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

 



 



 



 


再來我要澄清一些事情。

 



 


一是社團不會影響我的課業囧。拜託別把我看成只想要玩社團和聯誼卻不務正業的小孩。我在學校也有絕對不想輸的人、我在成績排名上也有我的尊嚴、我很清楚我要維持或進步到什麼地方,就算父母不施壓,我還是會迫於好勝和自尊心而用功,這已經不是您逼不逼我的問題了。就算我留在家裡,如果我認為沒有讀書的必要我仍然一個字也不會碰。我自己迫於現實而心甘情願的讀書才是最有效率的。

 



 



 



 


還有我強烈建議約法三章說如果分內工作沒做完不准出門,至少我認為這個制度相當不錯。

 



 



 



 


二是,北訓沒去我真的非常遺憾。社團許多辯論技巧本來沒我好的人,去完後都突飛猛進,在獨立思考方面也頗有長進。這讓我有些自卑,甚至可能會讓我想花更多時間去彌補我沒去北訓的空缺。

 



 


我真正想去的活動,往往攸關我的高中是否能平順的上去,任何一點負面波動都會讓我不想念書(只有當我心無罣礙的時候讀書才有效率),還有這次聯誼也是,搞不好這是惟一一次高中聯誼,如果真是如此,我真的會非常非常遺憾。

 



 


北訓和聯誼這兩件我一直耿耿於懷,他對我高中生活真的影響很大很大,大到您們大人難以了解的地步。

 



 



 



 


這次我平均85.9左右,或許是我高中有史以來考最好的一次。我希望您們別再因為課業而限制這方面。我成績絕不會因為這些而下掉。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