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加深





我指的是思考。







這種陳腔濫調提出來一點都不吸引人。



但它之所以為陳腔濫調,不就是因為一而再被提起,最後膩了。



為什麼需要人們勸誡再三?



人們都認為看到垃圾幫忙撿起來理所當然,可是輪到自己時卻躊躇不前。







這是個爛類比,不過情況差不多就長這樣。







當然,這裡我要說的,還是閱讀。







噢啊?這倒是個可以詬病的點──我前陣子不是才嚷嚷過自己的書單?



這罪過可不單是陳腔,而是濫竽充數了。







但是──先別急著掉頭嘛──人們為什麼不多看書呢?



當然,我得說這邊的書指的未必是娛樂性的小說雜誌。



這可能就是我偏頗的地方,當然如果你志在於此那也OK。







但人在世上,能看的書實在太有限了。



就連能夠用來看書的時間也是少不拉機。



在生活當下,書本的順位無疑是偏後的。







那麼,要看的書怎麼能不慎選咧?



當然,這裡前提是書是重要的。



至少對我很重要。







我願意選些暢銷書、世界名著、歷久不衰的經典。



好歹大眾和歲月一同篩選掉不夠雋永堅穩的文字。



高二課業繁重,我必須取捨一些無法存留心中太久的作品。







我們對這個世界,到底能知道多少呢?



我必須承認維持這種好奇是佔用時間的、是痛苦的。



但,你們難道沒有一分一毫洞澈週遭的野心嗎?







加深自己。







「活著意義為何?」這種無止境的噁心話題先擺一旁。



光是「加深自己意義為何?」就夠我受了。



往後的學業、生涯、物質生活?這些或多或少有幫助吧我猜。



還是只不過為了干預名聲?



為了精練──或者說玩弄──文字的排列意象?







管他的。我不確定。



但至少證明用途多多。







試著去讀一些你不斷耳聞、卻從未想過自己會看的書。







上面這句話是關鍵。



當然,若時間允許,



你可能需要一兩個禮拜的時間來開導你對各種書籍的基本興趣。



但寸陰寸金哪,否則我們也沒必要急著找書看了。







「不斷耳聞」,請容我把他解釋成口碑載道。



那些經得起時間、讀者考驗的書,才值得惜陰如金的我們花上心思。







快。







當然不是要你花一堆時間啃書。



而且,只要你對書本的興趣尚未生根,



一本書擺在桌上,要你擠五分鐘去親近它也是休想。



(看看學校課本、講義之流吧!)







你還有在未來壯大自己的野心嗎?











試著改變自己。



搞不好以後有機會改變世界。









(別亂引用歌詞!XD)




8 則留言:

  1. 話說我最近看書看的好累喔~= =

    或許是跟自身基礎理論不足有關吧= =

    不過我還是願意去多接觸 多吸收啦~XD

    回覆刪除
  2. 看書 能讓你睡的快樂

    看書 能讓你了解世界

    但了解這個世界 與你的存在

    是否更踏實

    回覆刪除
  3. 推薦你一本書

    村上龍的69

    別看這個聳動的名字,這本書超棒的

    名副其實的page turner

    回覆刪除
  4. 課業的壓力壓的我們都喘不過氣來!

    在喜愛的書本和課本講義中徘徊

    真的很累

    但我同意大俠的看法

    看更多的書可以增添你不少的知識

    你應該也有感覺吧

    我一直搞不懂一件事:爲什麼要一直了解自己的意義為

    何阿?

    人生不是活得快樂、健康就好了嗎!

    XDD!!也許你可以不認同我的想法

    但人生活得太累

    你會受不了的!

    回覆刪除
  5. 可是我想說:

    書不只有那些眾人一窩蜂看的才是好書

    一般大眾太容易隨波逐流

    冷門的書有時反而比較有深度

    (喔!這只是我的小小看法而已)

    回覆刪除
  6. 熊謙→我看到快瘋掉了囧

       都不曉得看書也可以很危險...



    大俠→這倒未必

       蘇菲的世界你快點看下去

       我不認為它會讓你更踏實囧



    小陶→那是我最常搭的公車咧XD



    玟玟→我倒認為這問題值得花氣力思考。

       "我現在怎麼會在這裡、做這些事?"

       確立自己存在的正當性不重要嗎?

       噢對啊知識XD還有思考的深度!



    品秀→嗯嗯,可是我沒有時間去尋找冷門的好書囧

       所以只好有勞廣大讀者幫我篩選啦ˇ

       反正除卻偏娛樂性的小說,

       剩下有口碑的書籍都相當不錯的!

    回覆刪除
  7. 不過當蘇菲的世界出現在期中考的範圍中

    情況就變了

    還是看下去比較踏實囉(無奈)

    回覆刪除


  8. 期中考範圍?

    你們不會還考值哲學吧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