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瘋狂前夕的自白



我覺得,若再不適量承認自己某種程度上的病態情緒,

我的人格肯定會因為欠乏警戒,而疏於防範、或缺少那份尋求慰藉的動機,

最後會在某個時刻驀地潰堤、瘋狂,搞得滿山遍谷的穢物。



但這些並不應該是我的錯,

我是說,這些讓我幾欲爆炸的情境,責任並不在我。

我必須──別無選擇──暫時忽略那頑強的理性,說服自己沒有必要負責,

當然,我只是想保護我自己。



更獸性的應對方式,就是鼓起全力,築上厚顏而懧弱的心智堡壘,

用最最煩人的耳語去催眠自己:



「如果說,這些情緒,這些噩夢,

 正是為那些滄桑熟醇的人們所嘲笑、或諒解的『強說愁』,

 那就快快清醒吧,別再無病呻吟了,我說,若真是如此。

 已經沒有什麼攸關尊嚴的理由,

 能讓我合於情理地繼續擁抱它、探討它了,

 我們要學習的是接納、是習慣、是在各式夾縫中尋找歡愉,

 動作得快。待那現實的、服從的輪廓鑿刻完成,

 我的心智會回歸平和、無波,並被加冕『成熟』二字的無上稱號。」



如果──只是如果──我當時真的虛弱地點頭贊同、並接納了這份呢喃,

我毫無原則的個性也會在隨後對它失去信心、棄若敝履。











唔,為了不使通篇失去自白應有的基本明晰、淪為瘋人的意識殘流,

或許我必須先道個歉。

向誰道歉?向著那些注意到我的不定、甚或被它影響的人們。



缺少原因或目的的情緒,大概就是病態了,

或許,我是真的得吃點藥,或是找個師長諮詢一下云云。



它,那股情緒,一直漂浮在我的周圍,

在空氣中、在教室裡、在我的牙縫內、在我的小腿周圍,

卻又沉重得不能忍受。

更糟也更愚蠢的是,我以為大吼大叫一番、或是猛揍幾拳,

或是──自以為務實地──改變自己的態度和作風,

它就會褪去,

它只是個微不足道的過渡地帶。











最近,又一堆作業浮將上來,

而我從未因為它們而如此憤怒而暴躁過,

但我實在不願──真的不願──去完成它們。



為什麼我要完成它們呢?

好吧,理由或許又多又雜,但基本的訴求可能相當明瞭,

那這些訴求又是為了什麼呢?

這樣地追問下去,或許沒完沒了、或許很不負責,

但你不可否認將會得到一些相當現實的、形式的、缺乏自由的緣由。



同樣而令人沮喪的特質,不僅限於此。



還有家庭,爸媽的言語、偏好,

師長的諸多原則,諸多原則,諸多原則,

莫名難解的制度與要求,時間限縮與觀念的不自由,

還有歸屬感的渴求,

人們──其他可能的心智──的喜好和看法,

一去不回的年輕歲月,

還有週遭令人沮喪的麻木,

還有自己的麻木,

對絕對的尊嚴、絕對的驕傲的重視──同樣參雜了麻木。



它們乘著那股情緒,純熟地遊走在我身旁,

先是一股真空,

然後,像是天地萬物同時意識到這個真空,

同時爭先恐後地擠入、擠入,



踐踏!











如果我瘋了,那我的心智當然也就不存在了。

那我給自己與眾人的自白書,

將會是它寥寥近十七年中的唯一痕跡,



唯一,比任何字句都更接近坦誠的痕跡。



我必須這麼相信著,

如果我真的快瘋了,我真的時日無多,

如果這一切的導向,都多麼地看似歸於心靈的死亡和敗壞,



那我及時──幹,太厚顏無恥了──地釋出一點點誠實,

還是有辦法對這唯我的、人與人之間缺乏實際交集的世界,

提出一些還算俐落的抗議吧。











我必須再次道歉。



我花了太久的時間去說謊,

以致於可能放走了恢復正常的機會。











我只希望我能對自己和人們誠實。如此而已。










6 則留言:

  1. 那就勇敢的誠實吧!



    然後總是要讓自己不好的情緒找到出口的



    (雖然我也不太擅長= =)



    但是



    要讓自己快樂一點就是了孩子



    我也希望你開心的XD








    回覆刪除
  2. 想要成為不瘋狂的人卻得戴上名為虛偽的面具,

    成熟,幾乎是虛偽的代名詞。

    我寧願瘋狂的活。

    回覆刪除
  3. 我要跟你說



    我好喜歡你的大頭貼照片噢xdd

    回覆刪除
  4. (頷首)同意樓上



    事實上,我是透過新功能發現你的頭像換了,我才終於收

    拾我的懶惰來拜訪你網誌XD





    沒想到許久不見一看到竟是如此惡耗XD

    恭喜

    回覆刪除
  5. "疏於防範"..

    我也這麼覺得..XD

    唉好啦你就別生氣啦

    今天是4/1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