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叛離了我自己



如果,世界就是個巨大而龐雜的生命體,



它或許──尤其當它對自己所知不多的時候──會對我這個小單元困惑萬分。











「你怎麼在這?你在這做什麼?」



它皺眉。











「你?你居然來問我!你不滿意嗎?」



我驚怒交迸,大聲質問。











「是的。你不應該是這樣的,你有屬於你的主題,每個人都有主題。」



它堅稱。











我不再理會它,逕自氣急敗壞地奔回家,











而,當我下意識地刮掉我曾信誓旦旦地說不會刮掉的鬍子,



以及,在盛怒之下,拿起數學輔教,異常大力地砸向自己臉龐的時候,











我覺得,我已叛離我自己了。











──











下巴越來越趨近於光滑俐落,



我導著刀片掃過下顎,極小聲地──近乎呢喃──對著鏡子說:











我想,你可能會不同意我對它的看法。



但,這樣的指責實在太過無禮、傷人、且缺乏理由,



很快地,其他人就會與整個世界跟進,



例如:散發敵意,或是展現出連他們自己都無法避免的忽視。











我從不相信我會像是個不沾鍋,至少不完全是,



但,我又能怎麼辦呢!



我不渴望建立一些能被自己堅信不移、且貫徹始終的原則嗎?



如同你可以說出一封信的主旨、一本書的大綱、一張專輯的創作理念,



我也想說出「我自己」三字所象徵的個性、舉止與原則啊!











我一定得選個邊站嗎?



一定得為自己貼上大夥都能理解的標籤嗎?



還是說,選邊站是種美德?是種手腕?是逼不得已的生存模式?











然而,我只能像個極度矇矓的殘影,



用幾近無意義──至少對它而言──的姿態飄入人們的視線中。



當我做出一些缺乏主題、不在人們的估測之內的動作時,



一些眼神、一些語句開始出現,開始對我表達懷疑與抗議:











「嘿,你,你到底在搞什麼?」











不管我對此做了什麼回應,



回頭駁斥也好,靜默也好,露出莫名奇妙的微笑也罷。











我終究必須覺得,我再次叛離我自己了。











──











鏡子裡浮現了它的臉孔。



我嚇傻了,癱在地上。



但當我辨識出它的形貌後,又恢復了莫大的勇氣。











「所以?你最後的選擇是?」



它連一丁點不卑不亢都懶得偽裝。











「噗,別笑死人了XD。」



我哈哈大笑,簡直停不下來。











在我倒在地上,笑得淚眼迷濛時,



瞟見鏡子裡它的漠然表情、我的痴呆笑容,



我才赫然驚覺──儘管我笑到無力去深入思考──











我,又再次叛離我自己了。

















5 則留言:

  1. HOW?

    因為你得去算數學??

    因為你做不了自己吧??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你壓力大了= =



    選邊站...



    該不會你身邊發生了分邊的事了吧~



    還是你只是在影射選舉= =



    國民黨應該跟民進黨合作嗎~XDDD





    不好笑 = =...







    挨呀~



    開心點嘛~



    有一句很老的話



    我同學最近告訴我的



    "快樂難過都是一天 不如快樂過~"



    是八 : )V





    你這篇的感覺很像你打的一篇那個



    小孩被大人給禁錮住的那個吧..



    大概是這樣吧~XD





    開心點 〔拍拍背--- 很大力地〕

    回覆刪除
  3. 我知道了(舉手狀~~)

    一定是我太久沒來關心你,你變鬱悶了XDD

    你發生了什麼事了嗎?

    可以我說說阿!(如果你願意的話)

    回覆刪除
  4. 不想具名的人2008年3月19日 清晨5:48

    好吧 既然找不到悄悄話就只好大聲說了

    即使這對你而言只是一種無關痛養的掙扎

    但我不希望有一天 他開始作些殘忍的事

    後 你會跟著其他人 就這樣被吸進去

    卻始終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不用回了)

    回覆刪除
  5. 要命

    文不對題的話語令人沮喪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