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數學意識流



活動中心一樓。



家長會感覺很無聊,去瞄幾眼就回來了。











拋物線。











很好,開始順暢了,



慢慢搞懂並熟悉準線、頂點、焦點、軸和 c 之間的關聯了。



一鼓作氣。











拋物線。











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單純,



至少這幾題都得想一陣子,還要用到... 算幾不等式?



不等式內容是什麼?我想想...



靠,怎麼忘記了...











拋物線。











夠了。



寫了半張作業紙,結果答案完全錯誤。



真是他媽的受夠了,我應該起來走走?



買個飲料、上個廁所、逛個光南或什麼的...











拋物線。











算不出來。



但是不想看解答。



怎麼說呢?是有損尊嚴,還是懶,還是一種自認有思考能力的錯覺?



或許必須用一生的時間來回答這個問題,



誰的台詞?怎麼聽起來這麼浪漫...



想不起來...











拋物線。











坐旁邊的學姊離開了,嗯,她應該是學姊吧,



天曉得?或許她很早就不見了,



或許這意味著我比較有勇氣拿出手機來玩了。



老天,或許就算被那學姊鄙視一下也無妨,



但如果她是要拼指考,或許會激怒她,這樣似乎有失厚道,



當然,這種事後的解釋總是冠冕堂皇的嚇人,



搞不好單純是因為她是女生的關係,



是女生又如何?



夠了。











拋物線。











又算錯了,希望紙別被擦破,



或許以後會學到用來描述紙張皺摺的式子?



天曉得,如果這一切的一切都可以化為數學,



那實在太酷了,簡直跟一套完整的人類社會模型一樣酷,



或許能像《數字搜查線》影集裡面那個數學家來計算犯罪,



等等,洨啦,那最好是可能。



《西方的沒落》開頭就是史賓格勒一堆有點機掰的嘮叨,



不是有提到數學界差點遇到一些貨真價實的詭論?



甚至還有人能證明數學終究無法完美地描述一切...



我的天。



真是夠了。即使那是本一戰附近出版的書。



這世界什麼都要留一手!











拋物線。











或許我應該出點聲音,尤其在這種安靜的環境。



大笑、大叫之類的。



老天,我甚至快要不能控制自己了,



會不會我下一秒就開始大叫呢?



下一秒?



再下一秒?



夠了。



真是要命,



在這裡走路都得踮腳尖,



好吧,是因為口袋放了一堆零錢的關係,



會框框、框框作響,



然後人們就會若有似無地抬起頭,



瞟你一眼,兩眼,或是用更嫌惡或睥睨的眼神,



真是要命。



我已經沒有力氣承擔那種羞愧了,



事實上,我根本是動彈不得,



怎麼會呢?



搞什麼?



或還活著吧。



上一條算式呢?



再上一條?



不,不行,不要,



必須把臉埋進雙手裡頭。



如果這可以向眾人昭示我的懧弱的話,



我可以考慮一輩子保持這樣的姿勢,不蓋你。



好了,把雙手拿開吧,



不可能真的保持一輩子,



我累了。











拋物線。











活一的大門遠炸了。



怎麼走也走不過去,



好吧,其實我根本沒有動作,



但一想到要戒慎恐懼地經過那麼多人身邊──認識的、不認識的,



就覺得莫名奇妙、疲累、想要跪倒在地上尖叫,



這種責任可以逃避吧!



這可以被理解吧!



喔,甚至不能想像出了大門後要面對的世界,



那裡充斥著一蹋糊塗的責任、責任、責任,



數不清的責任,



難以量化的責任,



要命的責任,



它們會像變態殺人犯拿枕頭悶死小女孩那樣悶死我。



或許越來越熟悉的拋物線才是貨真價實的親切。



天曉得呢?



它肯定比我們都還要老呢,



或許它才是真正永久的東西,



老天,



實在是太無趣了。











拋物線。











我開始沮喪了。



要命,



要怎麼跳開呢?



我又能怎麼辦呢?



面對這種問題時誰不是無助的呢?



而誰能幫你呢?



是不是應該要躲起來...



躲去哪?



上帝保佑。



空虛極了,



甚至想不到這世上有什麼能引起我的興趣了。



只想沉默,



或許我可以沉默一輩子,



這是何等的責任解脫啊!



不用說話!



老天,



遺憾的是,你一定得說點話,



現在嗎?



不是現在,你白痴嗎?



這很重要嗎?











拋物線。











或許我會維持這樣一輩子。











拋物線











嗯哼,



什麼都不要管了,



受夠了,



就連受夠了三字都廉價且無力的無可救藥,



曾經把這種鬱悶感美化成具有浪漫色彩,



其實啊,



如果平庸二字不帶貶義──靠,我甚至連貶義的定義為何都不知道,



那就讓我變平庸吧。



現在我不平庸嗎?



我對自己是不是應該姿態放低一點?



廢話。



啊?



老天,我不知道啦。



哼。



哼?



我的老天。



好吧,我想當個思考不必負責任的人,



用接近獸性的直覺生活下去,



直到世界末日!



酷吧。



不,不是酷,這麼說太不精確了,



是輕鬆吧,快樂吧,可能還有連續劇一般的愛恨情仇,



又有誰能通盤知曉呢?



沒有。



這世界的複雜性真叫人洩氣,



擺明就是不要讓我們去融會貫通嘛,



在設計NPC時會讓NPC意識到自己是被設計的嗎?



搞什麼。



我怎麼會那麼蠢?



這種形而上的蠢實在比實際蠢──像是路癡、生活智障等──還糟糕百倍,



至少後者的實在感多麼令人寬心。



我想到的問題剛好都超出能力範圍,



是註定要我哭給你看嗎?



哭給誰看?



誰會看?



老天。



不是現在。



老天!











拋物線。











拋物線。











拋物線。











我要吐了。



我到底是什麼?為了什麼?應該做什麼?為什麼?



如果神燈能回答三個問題,那也還剩一個,



要命,



當初神燈被創造出來時,創造者是不是有想到這個 bug?



老天,



事情總是這樣,永遠都有內幕,



你只要停止思考,就會癱倒在半路上,



就算股起莫大的勇氣爬行下去,



又有誰能抵達終點呢?



抵達後,又有誰能精確無誤地說給別人聽呢?



我們什麼時候接近過事實了?



事實是什麼?



重要嗎?



我是說,能吃嗎?



幹。



總之,一切都令人洩氣透了。











拋物線。











我要撒手不管了嘿,



這不是個威脅,拜託聽好,



我不是個能斷然翻臉的人,



那稀少的膽量才不能浪費在這種莫名的執著上。



當然,



從我想要出聲的那一剎那,



這一切就落入虛張聲勢的窠臼中,



虛張聲勢?



老天。



可能我會消失吧,



還是說你們會消失呢?



真是他媽的天曉得,



或許沒有誰會消失,



當然,那也不會更好,



什麼是好?



蛤?



夠了。



夠了。



夠了。



要命。











睏極了,



晚安。











啊,等等,



其實有個一直沒有出現的中心思想,



就是高二下了,網誌文章會銳減,



當然不能像屁股LILY張簡CHU那樣一刀兩段,



我從來不是個果決的人,



果決好嗎?



天曉得,



每個問題都有前提,



每個前提又好似都有問題,



從來不是輪廓分明,



又有誰是輪廓分明了?



人本來就不是精確的動物,



或許思想上終究會有誤差,終究無法一統,



老天,



無法一統的東西同樣令人洩氣,



為什麼呢?



好吧,



可能是因為美感問題?



或是我童年受過什麼傷害?



老天,



糟透了,



想著想著,就忘記基準點在哪了,



忘了要怎樣自己才會滿意或不滿意,



大概只有當下的那副心智才能夠解釋初衷,



就像記事本不能開啟wmv、PowerDVD不能執行Word,



不能。



我的老天!



我真的累了。











睡個三小時吧,



我沒預料到困倦時的思路那麼令人洩氣,



這簡直比純粹的囈語還缺乏格調,



每一段文字描述都是那麼的不成功,



如果它們對自身的意義有強大自覺,



或許會很恨我吧,



應該的。



什麼是應該?



上帝保佑,



我真的失去直覺性思考的能力了,



但衰洨的是我又很可能不夠格用其他思考模式,



天哪我當真用了一堆髒話,



真的該認真考慮封網誌了。











還有呢?



我以前好像說過什麼?



一些關乎理想和青春的事情云云,



如果理由那麼單純,那也好辦,



但我似乎快沒時間去證明它們了,



還是我從來沒有想過要證明它們?



老天,



會是為什麼?



懶嗎?



弱嗎?



還是其他充滿著格調崇拜的理由?



真像個呆子!



老天!



晚安。






12 則留言:

  1. 我雖視數學如下午茶小點,但是──

    數學,不可能完美描述風的流動、雲的飄飛、及花之盛

    放!!!~~~~~~~~~~~~~~~~~~~~(對不起,失態了)

    回覆刪除
  2. 誰分的清什麼是精確?什麼是渾沌?

    平庸跟高尚的界線到底在哪裡?

    誰知道?

    如果我們對於自己的行為都不知道對或錯

    那還有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呢?

    一九八四中的集體唯我論清楚的描述了這個

    當眾人都相信黨有生產了很多東西

    打贏了很多仗,賺了很多錢時

    這些事就絕對是發生過的

    因為集體唯我論相信歷史只存在在人的腦裡,人相信

    什麼,歷史就發生過

    我們現在在做的美善的事,說不定只是現在看來美善

    當人們都相信強姦是美德時候,還有人會說妨礙性自

    主是法律禁止的嗎

    回覆刪除
  3. 妳高2喔~

    拋物線我們正在上ㄟ...

    回覆刪除
  4. 意會這種東西是不能回應給妳的XDD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你還不如轉來一類讓數學爛掉比較快!

    幹他媽的拋物線!



    網誌不必停吧,

    該停的是收不回的心,

    但我不想停止就是了。

    回覆刪除
  6. 你的網誌是少數幾個我會停下來專注看並發出讚嘆的



    你可以考慮用「拋物線」取代「分隔線」

    希望你不要被拋物線逼瘋

    我比較喜歡雙曲線 呵

    回覆刪除
  7. 你怎麼了XD



    太晚睡的確不太好=ˇ=

    回覆刪除
  8. 拋物線不會很難啦= =



    放輕鬆~~~





    快樂學數學呀~


    回覆刪除
  9. 拋橢雙之後無可避免還會出現更令人沮喪的東西



    我想我也一直沒找著中心點

    這麼一來輕易的三者皆敗.



    一事無成

    噢比想像中還容易

    哈哈哈

    回覆刪除
  10. 哈哈

    我要說的是焦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