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人文營行前說明會,終了

芋泥和小陶嫌說網誌太過詰屈聱牙、難以咀嚼了,

我家牛排的蘇武羊肋排,真的非常非常難切,

切到一半,才發現早上因為沒心情而忘記吃的御飯糰還被塞在包包裡。



是啊,那時候我和天佑演講的內容仍然是一蹋糊塗、不知所云,

腦袋昏昏沉沉,卻又緊繃之至。根本沒有心情吃早餐。

所以便隨手把麥香奶茶、御飯糰塞入包包,

試圖用當機的腦袋,再和天佑模擬一次演講流程。







它們和我一起見證了極有意義的一次心情轉折啊,

我嚼著羊肉,盯著扁扁的御飯糰。



它和這場行前會、以及在座的工作人員,都一同不朽了吧。







不朽這詞兒真的被我濫用過頭了。



周圍鬧哄哄地,彷彿大家的笑點都變得和姿吟一樣低了,

我也毫無來由地大笑起來。











──











回想起期末的混亂,現在實在安逸得不可思議。







說來慚愧,我可能是裡頭最沒有自信、又缺乏熱情的一員了,

無怪乎從踢踢口中聽到行前會將有如此規模的時候,還著實嚇了一跳。



「咦咦,辦那麼大?他們真的知道這有多難嗎?」



我皺眉,

散發出一種「當懶人發現一成不變的生活即將有所變化時」所特有的敵意。







生活總是一脈又一脈地相續不斷,

緊湊的日子,讓人們根本懶得去相信會有什麼額外的熱情能夠被實現。



謝謝總召 Ra、副召海海和以箴、還有其他發起人,

以及陪我一起討論開會的教學組員。

關於行前會,這份感謝在我心中優於一切:〉











──











儘管教學組的文章看起來產量頗多,

組員們也被我硬拉來開會開到很晚,以方便文書組排訂並製作冊子,

(真的很謝謝你們ˇ!)



但基本上,組長的心態一直是很怠惰的囧。

畢竟,教學組的工作內容,總是會讓我以為全然是幕後性質,

不像活動組、場務組等需要辛勤地面對現場的許多不可測的變因,

不像公關組得親口處理各校事宜,也不像總副召得竭力統合各組的工作進度,



既然沒有什麼現身說法的壓力,在心態上的放蕩,自然就可以悄悄地恣意妄為。



是以,那天我以極度悠哉的心情,在摩斯大嚼海洋珍珠堡的時候,

才會被海海一封明確的簡訊驚得食慾全失:







「紀錄片之後會有一段空下來的時間,希望教學組能把那段時間接下來。」







任何不滿都絕對是無理取鬧的,我一臉大夢初醒的苦笑。

以箴之前就提過,教學組得撐起整個行前會的討論深度,

現在才了解,是自己的一廂情願把這份職責給簡化了囧。



要自己隻身上場,又似乎缺了些膽量和自信,

所以才硬把天佑給攪進來,和我一起收拾自己心態上的爛攤子,

真是辛苦他了:P











──











一直到墾丁班遊終了、最後一次的開會,

拿到那本淡橘色、封面一看就知道是小陶所作的小冊子,

才第一次直接、明確、貨真價實地感覺到:







「嘿,這個行前會,它真的逐漸成形了。是真的!」







人們總活在無數個視而不見之中,

因為一成不變的生活沒有多餘的氣力去處理太多的可能,我猜想。

那麼,這本淡橘冊子,甚至連烈酒嘉年華的冊子,都不應該存在。



不過,當時它們都扎實地、無可否認地擺在我的包包裡頭。



我瞄著總是匆忙地衝來衝去的 Ra、還有坐在地上製作美工佈置的以箴,

驀地感覺,生活正經歷著一場理想地、反叛地、大膽地的革新,

我卻像個民智未開的小老百姓,枯坐等待著一些不用費心思考的現成口號。







或許我應該到教室外面,好好和亮群、昭瑜演練一下演講內容,

我慚愧地忖著。











──











回想起來,行前會當天的一切都過的很快。

是一團團淡綠桌布、亮白教室、以及不斷的緊張與鬆懈所牽成的光影片段。







看到一開始的隊輔介紹氣氛如此熱絡,

雖然 Ra 因為時間延宕而緊張不已,我還是很不客氣地開心起來。



之前,我一直勸天佑把開放發問的時間縮短一點,

雄中的極低報名率,讓我總是對學弟妹不抱信心。

結果,開放發問之後才被扎扎實實地嚇了一跳囧。







大夥對演講的期待一直讓我很苦惱OTL,

用最寬鬆的標準來看,我還是覺得當天講的鬆散又紊亂,

(我從沒想到會有那麼多問題囧)

之前和亮群、昭瑜演練時想出來的架構都亂掉了。



不過,那場演講仍然很讓人有成就感。

我第一次感覺學弟妹真的從我們這裡接收到了一些東西。

這不單單只是像課業上、社團上的技術性的傳承,

而是一種氣氛、一種精神、一種讓自己以及對方與眾不同的態度。



更高興的是,我覺得活動組、小隊輔們、和最後的總副召感言,

都用更準確、更開放、甚至是更美的方式,把它詮釋得更完整無瑕。







學弟妹比我想像中的勇敢、且有想法多了。

小組討論時,我和天佑一組又一組地巡著,

很擔心會有組別因為成員太過寡言,而討論不下去。

事實證明是多慮啦:P



(雖然天佑一直很生氣說很多人(包括隊輔)把共產和獨裁的分野給攪混了... )











──











感言時間。



不管是明賢學長或淑婷學姊,

或是 Ra、以箴、海海,都令人覺得不大真實。







是啊,我就這樣傻傻坐在昏暗的走道上,

一邊和七小隊員敘敘舊、

一邊有一搭沒一搭地聽著,聽著一個終於被實現的夢想。







為什麼人文營總是在我即將跌入生活之中、

即將與循規蹈矩的世界融為一體、再不可分的時候,

才會唐突地介入我的生活、要求揚棄所有即將習慣的態度與步調?



十四天是如此、烈酒嘉年華是如此,這次的行前說明會更是如此。







海海好像快累垮了,晃來滾去的,

我只好半開玩笑地抱他一下。



那好像是我最最誠實的一次擁抱了。











──











本來很期待 Ra 喝完冰火後,會露出一點醉相的。







框啷。



一股熟悉的、細若游絲的暖意緩緩上升。

鬆懈之下,所有原本預計好的謝詞都顯得難以啟齒。







當然,台灣的未來還是得敬的。



但除此之外,還得敬你們三人,

以及,敬所有為這場行前會花過心思的人。











──











回憶讓一切變得美而合諧、並有了意義。我敲著最後幾行字。



在當下,我們總只能意識到最直接的、肉體的感覺,

諸如上台前的胃痛、下台後的鬆懈、

還有聆聽感言時的一點迷茫失措。



當然事情並不僅止於此。

關於這點,我們必須扯開嗓子,自信且大聲地與現實生活說個明白。

要惡狠狠地、甚至是勝利在望、志得意滿地,向它宣示,甚或炫耀:







「哼哼,我們多少實現了一些被你嘲笑的夢。」







至少,

我很願意用這句話,祝福所有的夥伴們:〉







框啷。










9 則留言:

  1. 我是頭香~

    真的~教學組沒有你和天佑還有大夥

    真的撐不起來

    對自己要有信心,你真的很棒(大家都一樣阿)

    改天請記得吃早餐好嘛!(不要讓人家一直提醒

    嘛!)

    你那天其實講的頭頭是道喔!真的很好(點頭)

    加油~︿__︿

    夢想實現了真的很好~(是不?!)

    回覆刪除
  2. 羊肋排不好嗎?

    (明明看起來很美味啊)





    我有把獨裁跟共產給攪和在一起嗎?(驚)

    是我嗎?是我嗎?

    (孟克的表情出現了,真想找個洞鑽進去)









    你辛苦了:)

    回覆刪除
  3. 丁丁,那就再抱一個吧~(大笑)



    我哪有晃來晃去的~XDD



    也辛苦丁丁你啦~!

    回覆刪除
  4. 唉唉,小組討論時壓力不是普通的大欸ˊˇˋ

    你和天佑的巡堂,莫名會形成一股壓力(笑)

    話說,我應該不算在天天姊姊的批評裡頭吧

    旁邊還有亮亮把關,

    好怕"誤人子弟"呀(笑)

    --------------------

    就這樣,一年屆滿

    我們成了登高呼口號的那群

    目送著他們離開,心裡的徬徨不減

    好期待看著他們翱翔人文殿堂呀

    總算開始有了點當學長姊的樣子了(笑)



    或許未來的一年太渺茫,我突然辭窮了

    這一次的再回憶,我找不到當初的熱情吶喊華美的字句

    讚頌人文

    平平淡淡的言語簡單記載

    澎湃依舊,只是不知道如何啟齒了...

    回覆刪除
  5. 話說冰火是我一直不敢嚐試的 XD





    框啷。

    回覆刪除
  6. 我同意,冰火比汽水好喝(笑)

    經典閱讀時偷渡進去吧

    來個烈酒嘉年華之二(舉杯)



    ------

    哇,這句"很ok"對我而言是很大的讚美呢(燦笑)

    anyway,謝謝你們ˇ



    其實,你口中的長篇大論在眾人心中頗有份量呢:)

    我們都很肯定你的能力唷(當然還有天天姐姐囉),是

    不?

    回覆刪除
  7. 討厭!

    我都沒喝到!!!!!!!!!!!!

    回覆刪除
  8. 看來我們只好等經典閱讀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