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捷運上





「我要下車!」我隔著門對著門裡的車掌大吼。







三多商圈站早被遠遠甩開,

我被困住了。我早在一個小時前就該下車了。真是荒唐。



捷運自我上車之後再沒停過,

急速晃過一站又一站;

各個站上的人沒什麼表情地遙遙回望,然後消失,



消失得遠遠的。







「你們都沒有要下車嗎?」我氣急敗壞地瞪著身旁乘客。



他們抬頭瞧向我,

就像任何一個正在看通俗冒險電影的觀眾那般滿懷興趣。







「即使下車了,你又能做什麼呢?」一老婦蜷縮在角落的博愛座,質疑著,



「你有目標嗎?不在這列車中的目標?」一高中生不可置信地問,



「你不懂這列車為你做了什麼。」一成年上班族面色嚴峻,正氣凜然。







車外景色下沉。捷運上了一座陌生的高架橋。



我愕然看著眾乘客,張大嘴巴。

稍後,又瘋狂地捶起車掌室的門,







「我要下車!我的目標就在車外沒錯,」我嘶聲大叫,



「車內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沒有!放我下車!」







嘎喀一聲。



彷彿與方才的劇烈捶擊毫無干係;車掌室的門緩緩滑開。

我走了進去。



門後是一個空間,也僅僅只是一個空間,

裡頭沒有按鈕、沒有控制桿、沒有駕駛座。也沒有車掌。

它只是一個四四方方的空間。除了面前的牆壁有一小塊玻璃窗。







往窗外看,能看見遠方的高架橋的盡頭;



一個突兀、沒有路障、卻又早已注定的盡頭。







「沒有車掌;只有我們啊。」高中生狡黠地擺動食指,指向我與其他人:



「你知道的。你不能離開這列車。它得帶領我們,並航向最後。」







我頹然靠回車壁。







握著拉環,垂下頭,放鬆手臂,



我看見車窗玻璃映著自己的身形,

發現自己與眾乘客們再無不同了。







盡頭就在眼前。







我羞赧地抿著嘴;方才的我是多麼可恥啊!



我向身旁的人抱歉地笑笑,發現他們也都回報一笑,

事實上,整車的人都向著我微笑著;



那笑容是如此自然而合諧,

以致我的身軀和心靈,都被那笑容溫柔地融化,與整列車融為一體。







捷運衝出盡頭,







我放任我的全部與列車一同下落,

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寧靜與安詳。



我把抿住的嘴唇鬆開,



看著乘客的軀體在不斷翻轉的車廂中翻攪著、破碎著、解構著,

難以辨識的面孔,依然掛著平安自得的微笑。







正在下落了,正在下落啦。







鬆開的嘴唇綻出了最偉大、最寬容、最樂天知命的笑。

即使是即將到來的撞擊,也驅不散趕不走的笑,



這笑容裡頭,沒有快樂也沒有悲苦,只有合諧的習慣與接受,







這份合諧會隨著列車車體的四散,傳遍世界的各個角落,直到最後。














13 則留言:

  1. 軌道

    是人類所安排好的道路

    或許你想衝出盡頭

    或許你想下車

    但只要你搭上了這班

    被體制所規範的列車

    或許,大家只能乖乖的就範

    回覆刪除
  2. 這是驚悚小說嗎?〈原本以為你做惡夢了〉

    很有1408、補夢網的史蒂芬金的風格...XD

    回覆刪除
  3. 或許Ra明天會下車吧:)

    (然後10個月後再上車...)



    但是,她也可能只是上了另ㄧ班車...



    對於或許也在同一班車的我們而言

    是不是還能做什麼呢?

    回覆刪除
  4. 我可以轉這篇回自己的版上嗎,

    嚇死我了好久沒看見你寫故事,

    雖然看完有點感傷。



    你跟高三的我真是差太多了,

    當年我沒有能力做這些體制外的思考,

    這在當年不知道是好事還是壞事...



    就長遠而言應該不是好事XD。

    回覆刪除
  5. 話說

    你可是小九把刀呢



    我還以為是真的

    想說你那麼可憐被關起來= =



    ㄟ跟你說

    我來的目的是要告訴你依個

    你絕對沒控做的事情



    就是



    你被點名了



    還是被我



    沒辦法 我被點了



    你只好逃不掉啦 XD

    回覆刪除
  6. 結果,

    你今天真的被開往三多商圈站的捷運狠狠甩開了~

    回覆刪除
  7. 唉! 等明年再說吧



    XDDDDD



    (我這樣又哭又笑的會不會傷身阿...)

    回覆刪除
  8. 我國三的時候也常有同樣的想法



    孤掌難鳴阿

    當沒有人跟你一起下車的時候

    車外也是什麼都沒有的

    這也就是可悲的地方。



    好像大家對於一起去死都漠然接受了呢...

    那麼是誰在統領那輛列車呢,官員嗎?我不認為。

    誰都沒有。



    我是默默在看你網誌的人

    學長的文筆真令人懾服。^^

    回覆刪除
  9. 怎麼 好熟悉的場景

    一連幾篇看下來

    你大概是我認識的所有人中

    對於這個社會某種

    某種無形的 潛流著的一股力量

    感受最深 最敏感的

    咳 辛苦了 思想者

    回覆刪除
  10. 唔,仍舊,我欣賞你!

    回覆刪除
  11. 啊還有,髒話請酌量使用:)

    回覆刪除
  12. 啊哈不瞞你說我是真的有懷疑過啦XD

    好審判的感覺 = =

    回覆刪除
  13. 喔喔~真的有驚悚小說的感覺

    (要不要考慮看看當個專職作家呀XD)

    是說剛看到前面幾句

    我還以為你真的坐過頭了的說...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