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小日記7



長長一段的自言自語。













總覺滯留在同一精神狀態很長一段時間了,

而且很明顯地還會持續下去。



噢我的天,這種感覺實在是難以言喻的糟啊,

而且又很難將之具體地描摩出來,

因為它涵括了整個生活;老天,整個生活!



像我這樣成天嘮叨著這裡痠、那邊疼,

相信很快地就再也沒有人會重視我的問題了;包括我自己。

話說回來,就算有人重視了也很難幫得上忙,

實在令人沮喪啊。老天,我為這件事沮喪好久好久好久了。



有時也想揪些人一起去吃飯、唱歌、看電影,

試著把當下所有心思砸在一些簡單的娛樂項目上,

或好好坐下來,聊一些彼此在各奔東西前應該要知道的一些心理話,

讓自己繁複多變的情緒,有個角落可以暫時卸放寄託。



噢,這些只是浮華不實的欲望,同樣包含於廣大無邊的生活裡頭。

這種時候,常會強迫自己冷靜地坐下,

好好思考生命是否還有任何其他出路;

能夠讓自己由內而外煥然一新的出路?



是啦,是啦,類似的問題來回拋擲了上萬次有了,

但,並不是只要將問題周圍不三不四的隱喻卸下就會有結果的。

就這部分而言,坦白只是讓自己能更持續地容忍這個問題罷了。



你必須不時地拍自己一巴掌,

才能意識到腦袋仍確確實實地掛在頸上。

這種自覺是很重要的,

必須要將自己與他人分開、與世界分開,

在它們不斷淹進來的同時,不斷用抽水機抽到外頭。



這麼做好嗎?

天曉得。見仁見智。

至少,與世界融為一體似乎是很糟糕的感覺;而且無藥可救。



有時候,我也會要求自己,

要為上述的奇怪結論提出一套完整的邏輯推導,

但這是做不到的,老天。再沒什麼事物能比自己的心靈更複雜了。

他人的內心與外在反應可以推測、省略、化約成勉強可用的公式,

但自身心靈的一靜一動、一呼一吸,

都會立刻被自身所察覺,並進而產生疊二連三的相互擾動。

(呃,當然啦,並不是每個人都對自己那麼敏感的。)



一個人,應該就是在心靈反覆的揣測與辨證中逐步形成的吧。

這可是以億兆計的龐大變因啊!

又有誰在面對自身繁複曲折、超越任何人的理解力的生命歷程時,

能不凜然戒懼?能不手足無措?



神燈的三個願望,我會願意用掉其中一個,

讓我能把我整個生命內容完全釐清,

並把這份資料,注入到一些人的腦袋裡頭。



讓我欣賞或欣賞我的人、我討厭或討厭我的人,

能洞澈我的整個生命,通曉我的人格脈動。

讓一切的邪惡、良善、愚拙、機敏,還有形成它們的緣由,

都得以有完整的體現與交代。



國中想去投稿倪匡那一陣子,就曾經做過類似的構想。

把人腦、以及所有知覺器官電腦化之後,

所有的影像、聲音、味道、感觸、情緒與思想的資料,

都能被存入腦袋底部的小小硬碟之中。

在自己步入晚年的時候,把硬碟的資料重新感受一遍,

回味自己的整生,也可分享與其他人。



好吧,但我們暫時做不到。

所有的領會、想法、情緒、連結,都會不斷地推陳出新,

所以,我們只好終日浮沉於誤解與釋懷、守信與失信、將睡與夢醒之間,

我們彷若無意識地捐棄往日,且從不捫心自問。



這或許是問題所在,我猜,儘管不附推論過程,

而我很可能無法在這問題上有任何更進一步的發現了。

我似乎已經跨越了分界點,開始風乾、硬化、長長久久地定型了。



慶幸我留了點遺言在從前的網誌裡頭,

彷彿我早已察覺,且已備妥後事似的。

其實,根本沒人知道這一切是始於何時,

或許早在遙遠的某一刻,我們內心某處就早已為此拍板定案了。



現在啊,除了賭氣、怒瞪、大吼大叫、發呆、搞自閉的時間以外,

我不論內外的傾向都越來越平凡無奇了。

我只想用心地考好升學考、放縱、培養一份興趣或一段感情,

然後呢?

就和千千萬萬人一樣沒有然後。







總覺滯留在同一精神狀態很長一段時間了,

而且很明顯地還會持續下去。



噢我的天,這種感覺實在是難以言喻的糟啊,

而且又很難將之具體地描摩出來,

因為它涵括了整個生活;老天,整個生活!








4 則留言:

  1. 送你一些話,希望對你有用:

    「活在過去的人,是沒有資格擁有現在的

    煩惱未來的人,往往只會錯過現在」

    我們剩下100多天

    現在的時間,不會允許你去思考這些問題



    很多情感、很多思維、很多言語

    惆悵,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只會滋長更多

    的問題

    試著讓繁忙的壓力,壓抑著你的情感ㄅ

    雖然迂腐,但卻滿實際的

    試試看ㄅ

    一起加油ㄅ,丁丁!=ˇ=

    回覆刪除
  2. ˊˋ

    丁丁我是清靜小貓(其實前面三個字是湊數的稱貓就好)

    只是想到一句話可以分享給你

    之前在書上看到

    "A man without a vision will always turn

    to his past."

    希望你趕快看見你的願景

    看看你應當要前去的地方...



    平淡的考生日子很無趣 我也不想我的生活是填塞的迂腐

    不過那時看到這句話

    才發現那是因為我的盲從 盲從引領我順從 然後才導致

    迂腐

    所以才會不停想的過去的事情

    希望你快點看見那些願景

    是因為它我們才會前進

    不是成績 不是

    我也在努力



    hmm 不曉得有沒有幫上忙啊 =(

    回覆刪除
  3. 為什麼不見了?

    回覆刪除
  4. 我其實看完了。

    (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