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小日記9







五味雜陳的一段日子。









──









不久後就要社團新生展了,



今天在弘毅樓裡頭讀得昏頭腦脹,便溜出來散步了半小時。



在演辯社辦附近,碰見了幾個 99 學弟,



正為著新生展的展示影片事宜而來回奔波,滿臉的熱情。







我盡量一副不大在乎的模樣,隨意寒喧了幾句,



又到社辦裡頭晃了幾下,琢磨近來的行政進度。



心頭突然莫名地鬱悶起來,而且越來越難以忍受,



最後幾乎是逃難似地離開了社辦,跑到藝能館後方的荒僻角落歇息。







在藝能館後頭站著發呆,愛憎交織,



思忖著要怎麼處理這種矛盾得令人痛苦萬分的情感,



站了好一陣子。







上樓後,有點想打電話和知情的人說說自己的想法,



或是乾脆對著鄰座的流氓廷,把情緒大聲地吼出來,



反正在他面前,我不可思議地會說出一大堆的實話和髒話。







但又覺難以啟齒,



我甚至沒辦法清楚明白的轉成文字。







我只好作罷,



縮回位子上後,再也沒辦法讀進去任何一個字了,



就這樣發呆,昏睡,被淋濕,



醒來後已經到家了。









──









手機的記憶卡滿了,音樂佔了約 1.8 GB。







沒辦法更新歌單讓我很不舒服。



曾經有想過把本國歌曲刪去部分,讓一些更傑出的西洋樂團進駐,



但卻遲遲找不到能夠下手的對象。







本國歌曲大部分是從國中就待過我的 MP3,



上了高中後,這些老將在眾歌曲之中地位變得至高無上。







很大一部分是柯姐在畢業前不久,最後一次推薦給我的歌單,



其他的像是在班際盃、晨曦盃時哼個不停的五月天,



在人文營的十幾個晚上都繞在耳邊的羅美玲、蘇打綠,



以及其他雜七雜八、各有不同的原始意義的歌曲,



沒有一首能夠讓我下得了手。







刪除它們,就彷若否定了自己的過去,否定了某一段美好時光,



這樣的想像是令人無法忍受的囧。







但我迫切需要多一些西洋搖滾進駐我的生活,



從高二下開始,我對音樂的依賴性就變得越來越重了,



可能是生活作息走樣、精神日漸萎靡的緣故。







有時候,看到那些對西洋流樂絲毫不感興趣的朋友,



便常興起一股衝動,想要把他們的耳朵擰到自己的嘴邊,



向著他們大喊:你們到底知不知道自己錯過了多少美好的事物?







音樂給人的啟發和激勵,幾乎不可能和他人分享,



我只能很勉強地、用一些很粗糙的形容向朋友描述,



描述 Oasis 如何使一個人又有勇氣活下去、



而 Travis 如何讓你變得沉鬱善感、Keane 如何讓整顆心空靈起來。



但常常是徒然無功。











這簡直比專心聽了一首芭樂歌還令人沮喪。











──











和姊同時得了一種叫「提不起勁說話」的病,



我可能比她嚴重一點點。









──











沒有比較的基點,因此沒有任何辦法可以檢驗何種選擇更好。



我們經歷著生活中突然臨頭的一切,毫無防備,就像演員進入初排。



如果生活的第一次排練就是生活本身,那生活有什價值呢?







這就是為什麼生活總像一張草圖的原因。



不,「草圖」還不是最確切的詞,



因為草圖是某件事物的輪廓,是一幅圖畫的基礎,



而我們所說的生活是一張沒有什麼目的的草圖,最終也不會成為一幅圖畫。







「Einmal ist Keinmal.」



這是個德國諺語:只發生過一次的事就像壓根沒發生過。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









鬱悶像是自己情緒週期的一部分;固定的一部分。



在低沉的時候,想這些事情;在高昂的時候,想另外一些事情。







每段低潮(或高潮)期,總是有些原因吧,



即使不那麼顯而易懂,但總是由許多大小事情合力促成的吧!







難道這些高低起伏的程序,都早早被烙在靈魂深處,不可變更,



而非由外物偶然引起的嗎?







要回答相關的問題,必須讓生活重來一次,



得讓我回到入學之初,回到我成為班際盃隊員的那一刻,



或回到上一個暑假,回到我放棄蘇州盃、前往人文營的那一刻。







但這畢竟是癡想。



我們什麼都來不及證明,便匆匆耗盡了自己的人生,



像陰晴之間的短短一瞬光影變化,不代表也不改變任何事情。







想到此處,就覺得自己再也無法綽出任何思考和動作了,



只想讓自己窩在一個光線明亮、氣溫涼爽、可以看到窗外天空的椅子上,



讓自己張大嘴巴發著呆,所有思緒沿著嘴角流逝殆盡。



然後就解脫了;再也不需要對自己或他人的生命做出任何交代。







我很希望能在日記上、甚或在某些朋友面前,



大吼我內心多麼痛苦、悲傷、哀愁、憂鬱,或是其他浮濫的形容;



事實上,這份希望歷史悠久。







但字句堆疊在指尖和舌尖,遲遲不再前行,



我也只好尷尬萬分地瞪著你;



下一秒,那群烏合之眾便失了控制,一哄而散,



像陰晴之間的短短一瞬光影變化,不代表也不改變任何事情。







然後你笑笑走開,而我也笑笑感謝你不厭其煩地聆聽,



然後我走回自己的位子,繼續發著呆,像之前那樣。









──









像陰晴之間的短短一瞬光影變化;老天。







昆德拉說道:比喻是危險的,比喻是不能拿來鬧著玩的,



一個比喻就能播下愛的種子。







我苦笑了幾聲。













對我而言,比喻當然是危險的,不能拿來鬧著玩的,



只要一個比喻,就能壓垮你所有可能的人生。









5 則留言:

  1. 我可以讓你吼啦:)

    碎碎念也ok...

    只是不知道有沒有調音量&速度的方法= =

    回覆刪除
  2. 最近倒是開始雜揉東洋西洋的音樂XD

    沒有都只聽哪裡的~

    最近華語也有不錯的音樂的說

    (是說Oasis到真的不錯=ˇ=)

    回覆刪除
  3. 五月天的請不要刪(護主心切)



    改天你要不要寫篇推薦幾首西洋歌曲的:D



    最後一段有點打到我了(shock)我很濫用比喻呢王八蛋

    一個

    回覆刪除
  4. 西洋搖滾讚=ˇ=b

    最近推薦Three days grace的歌=目

    回覆刪除
  5. 喔我喜歡的歌都挺怪別打出來比較好 XD

    ++

    我說醬菜阿

    請你堅信你依然年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