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例行的小爭執



有時候我會害怕我外顯的一切,包括網誌、情緒、習慣舉止,

都只是文字的衍伸物。

就像昆德拉所言:作家所擁有的絕對比其文字所蘊含的還要少上太多。

但若真是如此,就完全背離日記的初衷了。

噢,用隱藏字本身就蘊著一種很可議的心態,

所以,麻煩我們別再繼續討論這類事情了。









X:

你們根本不懂身邊的女孩們的重要性!她們每一個人,都是一句精緻小巧的隱喻;一段青春捎來的訊息;一種美的展示!你們就這麼放任她們草草地流過身邊,心中甚至沒有任何想法、任何波動、任何挽留的意圖!你們是什麼樣的人啊!難道你們打算如此傻等著韶光逝盡的那一日,麻木空洞地結束自己的人生嗎?



Y:

在我回應你之前,你不能先想想你自己的生活嗎?如果說一串串對女孩──應該說對任何人──的聯想、比喻、激動和憂鬱,真的能讓生活變得充實有致、讓行動變得果決、讓目標顯得明確,那我們自然會堂而皇之地接受;但事實不是這樣吧!你們反倒被自己一層一層、錯綜交疊的幻想世界給迷惑了;你們自陷於憂傷與狂喜之間,因為一丁點無關實情的瑣事而大喜大怒;這就是你想要的生活嗎──遠遠比我們空洞的生活?



X:

根本不是這個樣子的!你根本沒有認清生活的本質,卻在這裡厚顏地大聲嚷嚷;生活就是由這一連串比喻和幻想所構成的啊!你難道以為你正腳踏實地、優遊自在地生活著嗎?那麼你根本什麼也看不到!你懂嗎?你不可能看清任何一個人或一件事件,除非你透過聯想去看、透過比喻去看!你這種生活態度完全無法對生活本質有任何美感上的、或是事實上的認知,你打算這樣懵懂迷茫活完這輩子?我現在就殺了你!



Y:

不要笑死人了。若我提及教室裡那群渾身汗腥、滿口穢氣的男孩們,你還願意在這對我絮絮叨叨嗎?停止你的一廂情願吧;用更直接的話來說,催動你的幻覺的,不是美、聯想等,而是慾望。可能是性慾、可能是愛,或是更令人難以索解的情感;總之,慾望才是你生活的基底、一切無聊春夢的基底、實實在在的基底。你不願去面對它嗎?你就這樣放任自己陷於自欺、陷於自我感覺良好的低俗謊言,卻想來指教我們如何面對生活?嗯?



X:

你怎麼可以這樣化約一個人的生活!你根本沒有把它當作的生活來看待啊!心靈疊加後的重重反應、與反應之間的層層互動,難道是你可以一句話歸咎給慾望──天曉得你使用這詞兒時還蘊藏著什麼低俗意涵──就可以通盤了解的嗎?你老實招了吧:你他媽的根本不可能看透它!你怕它,你不願意像我們這般與它一同浮沉,試圖找出彼此之間的遊戲規則;你只想著眼於一些簡單、缺乏意義、粗陋、但擁有明顯結論的事物上;你這孬種,你這──



Y:

──給我閉嘴!你以為我什麼都不知道嗎?你以為你的生活除了幻想之外還有什麼?容我再說得更明白一點:你除了你那平凡少男的性幻想之外根本一無所有!在這個年紀,除了不斷浮現的春夢、性圖像與性幻想,你還奢望能擁有什麼精神生活?你,現在給我仔細聽好,我他媽的也需要你認清這一點:少在我的面前唱些不知所云、連你自己也弄不明白的高調;我知道實在是什麼,我也明瞭實在的生活是什麼。我不准你那樣指控我──



X:

──你──聽你在放屁!你媽的居然還敢自詡「理智」二字──你──你這孬種甚至不願意去試圖證實任何事──任何事!──



Y:

我說了你不准那樣指控我!













XY 扭打了起來。



稍後,X 抱著扭傷的膝蓋,倒在地上痛苦地啜泣著,

Y 則扶著牆壁,緊閉雙眼,靜默的嘴角旁掛滿了陰鬱不安的汗珠。














4 則留言:

  1. 很像你跟柯x偉......



    在吵架= =

    回覆刪除
  2. 這是本我跟超我在吵架嗎?

    寫多一點人說不定就可以出一本《二十四個丁丁》

    (我在漢神把二十四種人格看完後,覺得有一種力不從

    心的疲憊XD)



    有比較不那麼怪了嗎?

    (雖然這麼說很冠冕堂皇,不過要釋懷啦)



    最近很喜歡的一句歌詞

    "I try my hardest just to forget

    everything"

    回覆刪除
  3. 隱藏字的心態=ˇ=

    基本上我覺得兩個人說的都沒什麼不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