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雄女校慶

(11/8)







一、



考慮了幾天,還是決定要去逛雄女校慶。



我爸實在不是很了解我;即使用更凶惡、或是更憂心的口氣,我也不可能更改我的行程;不,我的精神狀況往往只能擁有單一的傾向或目標,這部份連我自己都難以駕馭,更遑論其他人;況且,對我而言,星期六的早晨獨立於所有縛手縛腳的瑣事之外;它是我的;這大概也是一週之中我的佔有慾最為旺盛的時刻;我可以小心翼翼地在睡懶覺、發呆、聽歌、赤著上半身看報紙等休閒中將時間浪擲殆盡;當然,今天我要犧牲這所有,騰出時間去雄女晃上半天;與其說是出於自願,不若說是一種義務、或一種近乎道德的信念──很難向任何人說明這是在何時何地建立起的信念──總之,這畢竟是高中階段最後一次的雄女校慶了;這理由實在不能說是很充分,但畢竟我也很難在身邊發現其他更重要的行程來取代它;更何況,我沒辦法說服自己在這個部份繼續深入思考下去,因為那實在太無趣、也太花力氣了;更何況──很遺憾我必須不由自主地再強調一次──這畢竟是高中階段最後一次的雄女校慶了。



事實上,「雄女」二字每每劃過心頭,總會輕易激起一串又一串的圖像在腦海中輪轉不息;或許正是因為她佔據了高中記憶當中不小的一塊空間,使得這最後一次的校慶變得格外令人不願缺席;噢,我實在沒辦法很確定;似乎我對她做出的任何看法,都只有在持續的懷疑與提問之中才得以較為接近真實;當然,我不可能把這許多思緒一股腦地傾瀉給我爸,也不可能傾瀉給任何人;它們的起落生滅若沒有在我的心中上演,則它們所蘊藏的一切都將顯得殘破而毫無意義,以致於我很難真心誠意地向其他人解釋「為什麼高三了還有這種閒情逸致?」等類似的問題。



我試著在活動中心多邀一些人過去,但沒有成功;總之,我把書包擱在活動中心,抓了一小把零錢,和 Alley 一起搭 100 號公車過去。







二、



和前幾次校慶一樣,有些學妹聚在圍牆旁,對路人大喊著班級數字和口號;有些則依舊在人行道上徘徊,兜售著玫瑰和金莎花;我一年級的時候,也同樣在這個地點被硬塞了支金莎花,它現在仍插在我的房門上;若我直直走將過去,肯定也仍舊沒辦法拒絕她們,幸虧 Alley 很老練地帶我從人行道外圍繞了過去;我本來就極不善於拒絕別人;況且我也不大能忍受學妹們的笑容──它總令我有些自慚形穢、進而對她們的商品做出程度不一的屈服;總之,我們終究是安全進了校門、和 Alley 的另一個成大的朋友會合。



同屆的朋友應該都早早離開了(從公車站走過來的時候就遇著了樂樂),我沒有和多少學妹有實質交情,因此也不期待能和任何熟人敘敘舊;我只想隨便走走,聽著 Alley 和他朋友閑聊 97 級的八卦,享受周圍喧喧嚷嚷的氣氛;那感覺挺不錯的;這份吵雜之中,飽滿蘊了一整座校園的青春活力,並進一步地和所有人的情緒產生共鳴;彷若只有在此時此地,臉上的笑容才能毫無窒礙地發自內心;我們就這麼晃著,拍了幾張 Alley 與和服裝、女傭裝正咩的合照,一路上不停瘋狂大笑著;一個上午就這麼悄悄晃過了。



直到臨走前,才真正碰見了一些熟悉面孔;在二年級的攤邊碰見了 Jolin,開心寒暄了一會(小支多半也在附近... 不是和我說你不要來囧?);穿著制服的 Rachel 也正在附近的攤位晃著,我揣摩了好久才確定是她的背影;在大門口附近又看見了同樣要離開的 Hachi ──有一年左右沒看到她了,新髮型讓我幾乎認不出來。雖說沒有刻意期待,但能在離開之前碰見熟人畢竟是很令人心滿意足的:P



我們三人悠哉地出了校園,在校門口分手;Alley 和他朋友騎機車去吃飯;我獨自一人在門口旁的人行道徘徊著。







三、



現在該去哪呢?該怎麼走呢?我有些茫然地站著;要回學校讀書、還是坐公車去大遠百逛誠品呢?



我又安靜走了幾步,猛然發現:我的確是獨自一人!──這樣自由的感覺讓我錯愕了一會;待我心神寧定了些,我決定走回校門口;我喜歡 Alley 和他朋友歇斯底里的笑聲,但在這些笑聲遠去了、他們離開了之後,我驀地覺得,我有必要再回到那片操場上;以獨自一人的姿態和心境去見證、去重新感受那些再也無法在我生活中重現的熱情;當然,我喜歡學妹的笑容,但問題絕不僅止於此;總之,我不希望在最後一次的校慶當中遺漏了任何重要元素;所以我有些神志迷離地走了回去,鑽回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



我有些恍神地沿著攤位走著,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回想著自己一、二年級時在這裡遊蕩的模樣;但越是回想下去,越是意識到自己早已從雄中雄女之間千絲萬縷、難以理清的情感中永遠淡出了;我完全陷在自己的回憶當中,溢滿心頭的全是些嗡嗡作響、破碎而難以辨認畫面──整個人突然間疲倦又沮喪透了;待我回神過來,發現自己無意間走進了一條沒什麼人的小路,背後的嬉鬧聲漸漸地遠去了;在平常整群人一起行動的時候,是沒有機會繞到這種小徑的;我一邊踱著、一邊隨口哼起 Suede 的〈Everything Will Flow〉,盡可能地支開自己的注意力、避免再次陷溺在自己無可救藥的想像之中 ...





 The neon lights in the night tonight will say: 

 "Everything will flow ..."

 

 The lovers kissed with an openness will say:

 "Everything will flow ..."






順著小路轉了出去,卻又莫名奇妙地回到了校門口;我有些迷惘,困惑地望著前方;是誰又把我帶回門口的呢?是我自己無意識的腳步、是那一層層疊盪交錯的回憶畫面、還是 Suede 的迷茫旋律呢?我其實並不打算那麼早就離開,但我──非常隱晦、卻又明確莫名地──知道我必須離開,一刻都不能再等了。



當我我再度踏上人行道的時候,雄女的大門依舊敞開,道上依舊人來人往、熱鬧非凡,但我很清楚地聽見了──很清楚、很清楚地──聽見了在校門口的另一頭,那段依舊色澤耀眼的青春歲月,已經轟然關上,而且──我比任何人都更清楚地明白──它將隨著流水,漂蕩到某個誰也不知道、碰觸不著的地方,再也、再也不會為誰而打開了。









 

四、



天空下起細雨了。



我看著 100 號公車碰隆隆地停到我面前;我一邊等著前排乘客上車、一邊愣愣瞪著遠處圍繞雄女校園的那片樹叢──突然間,我覺得我應該把她照起來──而且就在這一刻,就在我即將上車、永遠被載離此地的這一刻──我應該要用手機拍把她下來。我慌慌張張地掏出手機,換到了拍照模式──記憶體也恰好只剩下容納一張照片的空間──很笨拙地按下快門,就匆匆上車了。



我在車上細細檢視這張照片;老實說,就拍照技術而言,這張實在拍得非常糟糕;灰濛濛地、有些模糊、似乎毫無重點可言;但我是完全不會介意的。我想──儘管一廂情願的相當離譜──我想拍下的東西,絕不是僅止於雄女的一磚一瓦;我甚至未必真的要拍下什麼;我要做的,是在那慌慌張張、行將離別的那一瞬,實現按下快門的那份衝動──把那份衝動永遠保留在恰好僅剩一張照片的空間的記憶體當中;甚至,我猜想,那湊巧的最後一丁點空間根本就是個巧妙的暗示、是上帝精緻的小把戲──早在最初、最初的某一刻,它就被命定了要用來安置這張獨一無二的照片 ...



這樣的想法多少有些自欺欺人,但,又有什麼其他的辦法,能比自欺欺人更能保護自己呢?在面對自身繁複無常、超越任何人的理解力的生命歷程時,我們除了連續不斷地自欺欺人、為一些表面上具有重要性的環節賦予意義之外,我們是多麼的無助啊!我蜷縮著身子,再一次感到自己正站在現實與回憶的交界上,一個不穩即會永遠墜向其中一方──不,即使是這樣的下墜也是極其卑微的;在扎實落地之前,我們就會匆匆耗盡短促、而心不在焉的一生 ...







我回過神來,又看了照片一眼──我知道這不過是短短一個校慶所偶然激發出的思緒;任何試圖描摹它字詞都可能是虛妄的、任何對它的浪漫想像都是值得懷疑的;但我還是相信,這三年的回憶與種種認知,都只能存在於、濃縮於這小小一張圖片裡頭──就算現在跳出公車,衝回校園,將視線更徹底地迎上裡頭的一草一木,也無濟於事──







我想,我是回不去了。















***





100 號碰隆隆地開走了,和它來的時候一樣吵鬧。



車上,我想刪掉幾張舊照片,隔著車窗再多拍上幾張沿路景色──但轉念一想,又覺似乎沒有必要;既然我並不曾奢望真的能拍下什麼,那麼,有這唯一一張照片,也就堪堪足夠了吧。











我猜,我是認真的;



就那麼一張,也就堪堪足夠了。























4 則留言:

  1. Hachi的髮型我實在很好奇

    因為可以讓你差點認不出來

    不知道她的頭髮到底變成什麼樣子...?

    回覆刪除
  2. 人到了高三就容易有這樣的感嘆



    我在這次去吉研成發時

    也是一樣照了很多雄女校園的照片

    雖說這從來不是我的學校

    但卻感覺在這裡的每一棵樹,每一根草都將成為我高中生涯的重要部分

    回覆刪除
  3. 有的時候值得紀念的東西不用多,

    一份就好。

    回覆刪除
  4. 幹這篇也太靠北XDD



    媽的我笑聲哪裡歇斯底里了哈哈



    是說有機會再去吃小火鍋吧XD

    還是不合大人您的口味?





    「它們所蘊藏的一切都將顯得殘破而毫無意義,以致於我很難真心誠意地

    向其他人解釋「為什麼高三了還有這種閒情逸致?」等類似的問題。」

    以上這段話給我一種傲慢的姬芭感(別誤會,這是稱讚,我十分喜歡這口氣)

    用詞遣字有種【天空,約定的城邦】這個部落閣的味道,你有看過嗎?

    我個人認為犀利,並且真實不做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