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考前的一篇總結

我從高二開始就不斷花心思去處理一個問題:什麼樣的事情是重要的?到了高三,這問題變得比從前來得更迫切、更需要解決;因為在偌大的課業壓力之下,我的生活以往所憑藉的一些原則都或多或少地崩解了;從前,儘管這個問題始終未被解答、擱置在內心一隅,但我身邊仍然還有許多可用的工具,足以讓我順暢地過日子;畢竟,當人們的理智發現沒辦法成功規劃生活的時候,習慣和生物本能就會自然而然地接手;它們倆的運作狀況通常都還算不錯,但到了高三便顯得左支右絀、應顧不暇;如果我必須一反平日懶散的模樣、將全部心力投注到課業上,那我就必須給自己一個好理由,一個經過思考而得出的強大動機;但當我認真地想要給自己一個理由的時候,我卻發現我腦中空白一片、無所適從。



我知道我可能太幼稚、養尊處優、缺乏社會歷練,沒辦法成功地看出生活中什麼是重要的(儘管我本能地厭惡這種想法),但我遭遇的問題並不僅止於此,因為我甚至看不出有任何事情是重要的;身邊的朋友、親人、自身的形象、他人的看法,在從前的習慣性思維之下,的確都是具有重要性的;在它們出現在身旁的當下,我也會直覺地重視它們;但一旦我意圖認真檢視它們,便驀地覺得它們在很大的程度上都不真實、沒有交集、缺乏實質內容,更重要的是,這些連結都是如此地稍縱即逝;當然,我有時候也會猜想,這樣的情況正是生活的本質,所有人都必須坦然接受,但更多時候我往往將這樣的結論棄置一旁;我無法接受自己得花力氣面對那些不重要的事情;我的直覺在高聲抗議,我的理智卻無法反駁。



在我處理這問題的時候,我的思緒走得越遠,我可以憑藉的原則就越少;有時候,甚至必須一路走到「死/活是不是重要的?」這樣的問題面前我才能暫且站穩腳步;這充其量只能顯示我還沒有足夠的膽量和能耐去思考生死的問題;當然,即使站穩了腳步,對我仍然一點幫助也沒有;因為在我跌跌撞撞走來的路上,我已經否定了我生活中太多、太多的事情了;我越來越覺得身邊的熱情都是虛妄的、快樂都是短暫而毫無意義的,人們的任何執著都顯得無謂、任何情感連結都變得荒謬難解;有時候我趴在自修室的座位上,忖著周圍有沒有什麼人事物是值得在乎的;然後,我就會頹然發現這個問題變得比以往任何一個時期都來得沒有盡頭──我的沮喪彷彿被無限期地延續下去了。



從前我精神上的理想主軸是改變世界,把它變得更好,更合理,或是其他同樣模稜良可的正面形容詞;但我現在覺得這世界根本是一場令人錯愕的荒唐;每個人都被困在自己小小的、偏狹的生活圈之中,每個人都無可救藥地表現出群眾盲目前行的特徵,最後身不由己地走完生老病死的歷程;我要用什麼樣的理由說服自己在乎這樣的世界呢?但如果我不在乎它的話,我還能在乎什麼呢?我只能在乎我自己嗎?我甚至沒辦法完全理解我自己!我想,這就是問題所在,也是問題的最後──不是盡頭,而是最後──所有事物的脈絡雜亂無章地攪在一起,而你會發現你永遠都不會有足夠的智識去看透它、去理解自己為何會置身於這場無邊無際的荒唐──我猜,一切可能都早已被無意義地命定了,自然而然地這份沮喪也就永無止境了。



我現在不沮喪的時候大概只有聽音樂的時候;為什麼每次我推薦音樂到網誌上都感覺很少人在聽啊!你們這樣真的會錯過很多很多美好的事物啊!花個幾分鐘、動點腦筋去體會一下沒那麼難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