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7日 星期六

立場?請客觀!

標體很聳動吧 (眾毆)







___天空藍___









記得雄中剛開學(還是什麼時候忘了)



有一個某某報紙的記者來和我們演講



記得當時他還舉了一些很奇妙的例子,(好像是娃娃車悶死學童那篇)



意思就是說:媒體所呈現的未必是正確的



老實說,假如被這句話寫成題目,應該99%的人都知道怎麼寫吧?



是非題:「媒體所呈現的都是正確的」  廢話,差差麻



但是,卻鮮少有人把這句話身體力行、時時存疑。







當然我不會在這裡表明什麼鬼政治立場囧



但是我實在看到太多不理性的荒唐觀點了    (啜茶)



畢竟,每一家報紙、每一台新聞、每一種週刊



多多少少,都有所謂的「立場」



畢竟,在背後恐怕有很多複雜的利弊關聯,該媒體也身不由己



但既然知道這一點,就應該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媒體的言論一點也不客觀、中肯,甚至有相當大的部分都不可採信!



老實說,就算看到我寫到這裡



大部分的人也會覺得毫無疑問吧?「對啊,這些我都知道啊!」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對於政局毫不關心



但是我知道,有不少人是有所謂的「政治立場」的



我想請問各位,我們關於現在的政局的認知,是從何而來的?



爸媽?同儕?師長?



但是不論管道為何,其最主要、也是最終的來源同樣都是「媒體」



所以說,我們今天能夠擁有這些「立場」



是因為我們接受了「媒體」給我們的資訊、



再將這些資訊揉合了我們自己的「想法」加以融合



最後生成了屬於自己的一套「立場」,對吧?







我知道,通常有立場的人



難免會對某些政治人物產生正面或負面的看法



對某些人的所作所為、甚至人格都會有所批判



因為他們認為那人做了一些與他所秉持的「立場」相違背的事情



可能有立場的人,背後還有更高尚的理由撐腰



像是國家利益、百姓福祉...等等,這些都不管。



重點是,我今天想闡述的是:



這些「立場」,都是極不客觀的想法!







你想想,你的「立場」的基礎,完完全全來自「媒體」



媒體的可信度多高?



今天各個媒體都有自己的立場、自己的支持對象



我們能奢望他們給予我們客觀正確的資訊嗎?



而「媒體」有時也會依自己的立場,來解釋我國各種現況的意義



這樣客觀嗎?這樣正確嗎?



更何況,媒體能夠捕捉的的資訊有多少?



還有多少是我們無從得知的資訊,是在國家的檯面下默默進行的?



還有多少是我們一般中學生難以了解的?







你們心目中,自以為正確的「立場」



如果是由這些不客觀、不中肯、甚至不正確的資訊所架構而成



那你們心中所秉持的這個理念,又有什麼正確性可言呢?



又怎麼值得你去秉持呢?



一個理念若被建構於不可信的資訊上,就不應該被採信!







因此,我認為心中擁有立場,只是一種無謂的桎梏



至少在我們中學生階段仍是如此



我們這個時候,應該要想辦法把這種有色眼鏡徹底摘除



等我們了解夠多、夠深、年歲也增長了,才有資格來做更深度的判斷







我是上高中之後,看新聞才漸漸注意到要保持客觀的精神



來演辯社以後,你看事情的角度真的會不太一樣



妳會更有餘力去存疑、更能夠以旁觀者的角色,審慎的查看來龍去脈



所以,







為了中肯,



為了真理,








來加入演辯社吧!!XDDD



PS. 這篇原本是在看某人的起訴書時突然有感而發

       終於有空閒打出來ˇ

       我在紅樓也是有PO啦,不過希望有逛網誌的也來發表意見ˇˇ


 

6 則留言:

  1. 意見?

    嚴重有打廣告的嫌疑...XD

    回覆刪除
  2. 菜粽你越來越老了你..



    =ˇ=有老生常談的fu

    回覆刪除
  3. 欸欸哪有啊

    我只是比較長呼籲大眾罷了XD



    我明明有說過紅字參考用|||

    別那麼吹毛求疵好嗎

    回覆刪除
  4. 啊我喜歡是非題(踹)

    回覆刪除
  5. 相信我

    是非題有超越複選題難度的潛力(淚光)

    回覆刪除
  6. 難的是非題是一種把複選題所有不確定的答案集中在一

    起的東西....

    (怎麼離題了...?)

    呃....

    我網誌有針對這篇文章打了一篇

    有興趣的話也去看看吧~~

    (我怎麼好像也在打廣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