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組別、志向、夥伴們



轉組申請單出現了。



唉。











──











嚷著台大資工一陣子了,



但其實對於志向何在基本上仍是茫然一片。











性向測驗的結果是文藝青年或企管人才,



和資工八竿子打不著。











老實講,我的主要興趣的確是落在社會科,



而且還是以一種極其天真而熱血的心態去修習此一領域:











或許我有機會改變這個世界。











到目前為止,許多詭奇的道路都不是預設的,



演辯、人文營、讀書會、哲學、社會學...



等到走了下去,才回頭安置個理由以策安心,



總是得給自己一點正當性才能高枕無憂,



何況,又是頂著這種熱血澎湃的狂放理由,



很有揮霍青春的感覺,超屌XD











但,漸漸地,好像不是如我所想的。











──











這世界充滿了許許多多的苦難,



無謂的、不必要的、莫名奇妙的、令人髮指的。



而我們同生在此時此刻,一同塑造了這個瘡痍遍地的社會,



就是這般的責任,給了我前述的理由。











但,演辯學到現在,



從剛踏入辯圈時,那總是執著於資料拆解和邏輯毛病的小子,



慢慢地體認到,在各種辯題中,



一些遠比冷冰的邏輯、鏈結還來得重要、來得現實的價值、氛圍。











有些事情,是學長、大學長、社師和裁判都教不來的,



唯有在歲月淨洗──或是說啃食之下──才得以顯露出來。











回到我那充滿熱情的理由吧,



既然想試著改變這世界,就得從問題的根本開始了解。



大部分的社會議題都涉及一堆盤根錯節的事實謬誤、概念不清與價值偏見,



唯有在邏輯面解開這些糾葛,才能知道問題與衝突的核心為何。











但是,



當人們的利益的確互相衝突,



且各方都堅定一致地擁護其利益與價值,



那麼,邏輯的分析與事實的調查都無法解決這種對立,



那麼,理性在人類事務中所扮演的角色似乎就走到了窮途末路











儘管,若我們仍要做一些來幫助解決這些問題,



我們可以努力澄清各方價值的意義和後果,



可以盡可能兼顧這些價值、確定它們在實際上的優先順序,



可以提出一切一切的事實、甚至道德,去討論或駁斥.....











但,到頭來,



我們所剩的,恐怕也只有不停地討論、以及從不停從反面討論,



屆時,理性已無用武之地,



我們能做的不過是祈禱與盡力說服──即使我們甚至無法說服自己。











到了終點──若很不幸地到了終點,



利益與價值混雜一團,道德的問題不再道德,而昇華為權力的問題。



最後的手段──若真要命地得需要用最後的手段,



權力演變至其最終的形式,而權力最終的形式就是強制











這無力感很強大的。



我必須承認米爾斯的「社會學的想像」相當不錯,



至少它讓我認清了我想面對的問題,冷卻了一點過分情緒。











──











不好意思,我們言歸正傳吧。











我花了點時間,



去接受一些難以變更的現實,



畢竟,升學體制中,擁抱它們幾近一種必然。











我不打算轉,至少這個寒假不會,



但班上好多人似乎都有轉組的傾向,



相信會有相當的數目流入一二類吧。











阿凱仍然常到我們班逛逛,



每次看到他都一陣惆悵,



畢竟,不是同班人了,



在學生階段,還有什麼因素比長期的空間距離更能沖淡感情呢?











花花和若迪,



他們在班上曾經活動的痕跡和記憶,像蒙了層舊紗,模模糊糊。











奕廷信誓旦旦地估測不會太多,



但,假若真的多到足以拆班,



那我乾脆也轉二類算了囧,



反正我對生物的心態僅是純粹的求知慾而非升學考量。











現任的社會科老師都很不錯,



佳瑩、麗桑、還有我記不住名字的地理老師。













唉,總之,



高二上是顆碩大飽滿的震撼彈。



能把班上夥伴們砸醒、認清自己的道,是件好事沒錯。











但,我終究無法接受我們98一班有作鳥獸散的可能ˊˋ











時日無多。







大夥多珍惜點一同搞笑的時刻。

















幹要開始計劃班遊了啊!!!!!!


5 則留言:

  1. 最近很沉重

    可能拆班、未來



    好麻煩

    回覆刪除
  2. 可不是嗎?

    拆拆拆拆,要是會跑的都跑了,明年真的是可以混過運

    動會了.....

    回覆刪除
  3. 認定自己的方向往前進是很好的一件事

    但也要找到自己的優點在哪

    現在要轉組其實也還不慢,但不要拖到3年級再轉

    因為會非常辛苦喔!

    對社會科學方面有興趣是很好的

    其實現在社會上也需要很多社會科學領域的人才

    自然類組不在是唯一的選擇

    資工其實社會祖也有一個是"資管"它也不錯喔

    回覆刪除
  4. 找不到志向?

    不會吧?

    那......和我走「文學」加「魔法」的路子吧!!

    回覆刪除
  5. 屁股 → 過一天算一天



    茄子 → 照樣會贏



    玟玟 → 和興趣未必相關

         這是實際的問題囧



    柔柔 → 變麵包給我吃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