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會晤命運之神 - 後記



是記憶裏一場不散的筵席



是不能飲不可飲 也要拼卻的一醉



──摘自 席慕容 - 詩的價值




難得有心情為自己的文章做些事後的注解與解釋,不知道以後再看會不會感覺自己很蠢或很難理解(說不知道未免含蓄了點;我當然是知道的)。如果略去虛榮心和自以為是等等令人不安的心理因素的話,能為自己的文章做後記實再是一件非常愉悅的事情;我說真格的。



老實說,這首詩和這篇文章基本上並無任何關係的;只是在我即將完成這篇文章時,偶然在某友人網誌上看到該詩的摘句。上網查了之後,才知道是席慕容寫的新詩。我很喜歡它(可能正是因為我不大習慣大聲嚷嚷自己喜歡什麼樣的新詩,才刻意把這些文字隱藏吧;當然,這也只是一種解釋罷了),而且覺得在這種浪漫和文章的詭異氣氛之間,有一種很怪、不大合於邏輯、卻同時又十分美妙的鏈結在;當然,這可能單單只是我莫名奇妙的聯想力使然。不過正是因為文字、與各種文字情境之間,似乎永遠都不會有無法箝合的部分;怎麼湊都有新花樣、新聯想;這種幾無限制的特性實在夠吸引人了。(後記可以擅自離題,這也是──局部來說──相當美妙的事)



儘管無關文章──真的完全無關文章,請小心不要鑽牛角尖地硬套進去──它仍舊無可救藥地與我的思緒糾雜在一塊了。儘管它原先的主軸是愛情,但我認為它一樣也可以用來──以某種稍嫌詭異的方式──佐飾我的文章;又,儘管我的文章看起來攸關命運,但老實說我在腦中剛開始打稿的時候,是完全沒有想到命運這個主題的(說是打稿,其實到頭來也真的僅僅是篇草稿。)。所以啦,如果你們認真要求我供出一套解析或導讀,我恐怕會支吾好一陣子囧。



這篇和〈捷運上〉一般,有太濃太濃的卡夫卡的影子;但話說回來,我也不大清楚怎麼做才能擺脫他;文字的運用經驗多少得靠點模仿才能累積起來;更何況,過程感覺還挺棒的(不是愉快,是棒)。簡言之,我試著不要用太暴力的手法做結束,而盡量在我(主角)的精神狀況動手腳;我希望能體現一種趨勢;一種類似於時間、或是年齡的變化;一種不管怎麼移動和思考,都沒辦法完全擺脫的狀態;當然啦,不算多成功(不過,由作者我自己來看,相關的意涵倒是一目了然;這樣便能輕易地打入我的心坎裡;老實說,就算全天下的人都嚷著這篇文章毫無意義,若我自己卻仍有辦法沉浸在與文章相關的諸多聯想之中,那畢竟還是很令人開心的;連這種自以為是都很令人開心XD!)



原本我只是單純想再試著寫寫看關於聯考壓力的故事,但寫著寫著,主題變得越來越虛無飄渺、無邊無際;如果這是篇制式作文,肯定會在結構上大大地被閱卷者貶斥一番吧(所以才要打網誌)。我喜歡命運之神和電子鐘這兩個點子,可惜我在賦予它們意義這個部份做得很糟;精確說, 應該是很不明確;雖然我有試圖說服自己說:模糊的意涵才能造就廣闊的聯想空間、以及陪襯整篇文章的怪異氣氛;但,當然啦,如此一來作者只能縮身在自己的象牙塔之中,玩弄著只有自己才了解的術語。我最後還是把這篇文章分類到日記裡頭;事實上,我不願稱它算是真正的創作;我相信你心底一定也認為他不能叫做創作;只是滿足一下我個人對於夢魘式情境的偏好和驚嘆罷了。



但,說真格的,我一直覺得夢魘式情境是一種非常偉大的敘事手法。彷若只有在這種敘事方式之下,昆德拉所說的「作品常比作家來得寬闊而充滿智慧」的現象才會被突現出來;人類生活的各種困境,儘管不同時期、不同大小、不同深淺,卻通通能經由夢魘式情境而得到更廣大、更深邃的意涵(主要得歸功於夢魘式情境能大力地刺激人們的聯想能力;你不得不讚嘆道「聯想果然是智慧之本!」當然啦,這也可能是我虛無飄渺且毫無智慧的聯想之一;讓我們別再討論這件事了吧)。隱喻和暗示到了夢魘式情境裡頭,都驀地活了起來,變得前所未有的靈動、清晰,彷若它們一直都在我們生活左右,只不過我們缺乏完備的直覺或其他工具去感知它們。



我始終渴望著能將夢魘式情節的某些元素納入到我看世界的眼光裡頭,因為,在某種莫可名狀的直覺上,我總是相信夢魘式情節之所以如此具有力量,是因為它默默包含了某種對人們的生活、理智或心靈的真確描述。如果我能夠掌握這些元素,或許我就能看清週遭某些我渴求已久的真實面,進而換來一些平靜。



噢!平靜!



當然啦,這種追求過程簡直是完全不合常理的,更正確的說,是沒有常理可以依循的;我周圍的人似乎都沒有像我這般的慾望或疑問,我只得自己不斷的摸索、不斷的創造一些儀式的或夢魘式的想法,盲目地試著尋找答案;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我始終對人文領域的知識抱持極大的期待,因為它們似乎與我的問題比較接近;況且,我根本不會描述我心中的問題是什麼,而這點一直深深困擾著我;如果無法描述,一般人很容易就把它當成是一種不值一提的強說愁(而且我沒有理由排除這個可能);那麼,我就真的只能獨自一人忙這檔事兒了。這就是為什麼我輕易地就被卡夫卡迷住了;它給了我一種強而有力的思考模式,可以讓這世界顯示出一種前所未見、卻可能更接近真實的面相。



上帝保佑,真希望身邊的朋友有一天能了解夢魘式情境有多麼的懾人動人ˇ






1 則留言:

  1. "如果這是篇制式作文,肯定會在結構上大大地被閱卷

    者貶斥一番吧"

    老實跟你說,無論是在段考或模考,我都不小心(或許

    是故意的)寫了有關這類的主題,這類在閱卷者、老師

    甚至班上同學看起來是"瘋了"、"有病"、"不適當"的

    主題

    連絡上ㄧ位北區人文營的她(寒聚時我們同組),最近

    和我約定每月親筆寫封信,學測完後再交換。我沒別

    的意思,只是分享而已:),或許我也希望你和其他人

    也能如此吧,親筆的信總是重於數位化的文字的...而

    完整的相見又強於魚雁往返......



    祝你模考和學測順利,無論你這此北模考的如何。噢

    還有如果真的沒空,我們的校慶你就別來了,我並不

    想打擾你,而且,搞不好你來了我就不放你走了XD

    (好拉我承認這有點幼稚兼白癡...)



    我會再來的,我還想再說些什麼......只是現在還未

    明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