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會晤命運之神



沒想到好友隱藏功能沒辦法把文章標題完全藏起來...

真是麻煩透了囧。



後來琢磨了一會,總覺自己的文字完全失了重心,但又不能整篇刪掉裝死,

只好用這種曖昧不明的黏搭搭方式把它遮起來了。



我連後記一起藏起來了,在最底下。














我在門口侷促不安地踱著,想著待會要說些什麼。



是啊,待會要說些什麼呢?

我心中累積了一些問題,關於學業、感情、生活狀況等等,

但它們糾結成黏糊糊的一坨,很難被清楚釐清。











我試著深呼吸,坐上門旁等候用的墨綠軟椅。



正對面的牆上,電子鐘上顯示一串時間與日期,

它沉悶地倒數著,並刻意發出電子鐘所不應具有的喀茲聲。











我把頭仰靠在牆上,

我是不是應該先試著在心中營造一些憤怒氣息呢?



是啊,我應該是要憤怒的,

有太多問題要處理;而不幸地,其中大多數的問題卻又無法處理。



既然我缺乏一副足夠犀利的目光與智識,

為什麼要隨便地把我丟入這鍋惱人的渾湯裡頭呢?



或許我可以用這樣的質問當開場白,讓我自己顯得有主題性一些。











我站起身,在昏暗的廊道上焦躁地重新踱了起來。



但我終究有些問題不得不問,是吧?

困惑才是主線;我不僅僅渴望談判,更是來尋求幫助的。



為什麼我會在這裡呢?而其他人又在這裡做什麼?

我應該怎麼想、怎麼做?而他們又會怎麼想、怎麼做?



還有,可不可以叫那只電子鐘閉嘴?

難到當初設計它的目的只是為了擾人清夢、避免人們正常思考嗎?











喀茲,喀茲。











我停下來,用袖子抹去額頭的汗珠,整了整襯衫領子。



很好;即使心底混亂依舊,情緒總算是平復了些。

我盯著那扇墨綠色的門,擺出一副隨時候教的表情。











自然而然地,門無聲地滑開了。











一個四方、空盪、寬窄適中的樸素房間,

房間中央有張小桌子,桌邊的檯燈散發出有些迷幻的綠光。



門旁,兩位身著墨綠大衣的看門讓出了一個空隙,

我輕輕地走了進去。











我走到桌前,坐上一把墨綠色的折疊椅,

這才看清命運之神正坐在桌的對面,

他低著頭,手上的鉛筆震動不停,發出清晰的沙沙聲。



我雙手縮在大腿上,靜靜等著。











喀茲,喀茲。











沙沙聲停了。

命運之神抬起頭來,望向我,微笑。



我愣了一會。











過了幾秒,我吞了吞口水,正打算說些開場寒喧,

命運之神手上的鉛筆又突然動了起來。



他率先開口。











「你想說些什麼呢?」命運之神繼續微笑著。



「你,你叫什麼名字?」我突然間覺得自己像個笨蛋。



「命運之神。」沙沙聲。



「你住在哪呢?」



「不一定。」他說,笑了起來;

那是一種輕盈的笑,一種少了人們特有的喜樂與愁苦的笑,



事實上,他的笑聲聽起來和鉛筆的沙沙聲並無不同,

以致於我並不能很肯定地分辨他何時止住笑聲。











我驀地間沮喪極了;



我白費力氣地忖著,他到底怎麼了?他有他的命運嗎?

而他的命運,還會由另一個命運之神來主宰嗎?



任何有其命運的東西,

都曾經歷過某種不能為自己掌控的情況,

並藉此走完命運全程;我可以這麼假設吧?



但這似乎不適用於命運之神。











命運之神無聲地微笑,筆尖依舊沙沙作響。



我想像著他遊走在我的生活之中的模樣,

他會出現在我爸媽、我姊面前,

甚至出現在我欣賞的男孩、我愛慕的女孩面前嗎?











我的視線在整個房間的沙沙聲中顯得哀傷而矇矓;



無疑地,他不會隨便偏袒任何人;至少不以人們的標準去偏袒。

但,一想到他握有我的生活、我的情感、我的理智、我的問題的全部,

卻還能微笑自若地端坐在我的面前,就覺得洩氣萬分:



我還在這兒做什麼?我受騙了吧!











墨綠的色彩爬滿了我的人、我的眼框;

世界從未顯得如此模糊、渾噩、又令人陶醉不已。



除了惱人的電子鐘,背後也傳來了陣陣的沙沙聲;

兩名守衛各自拿出一本筆記,埋頭抄了起來。



或許在我發愁的同時,他們已經忠實地記下許多對我不利的事情了。





























後記。
















2 則留言:

  1. 你的隱喻都好深奧~XD

    〈命運之神:哪有?他明明是來郵局跟耳聾的理財助理

    筆談〉

    回覆刪除
  2. test

    test

    test...



    You know I can change, I can change

    你曉得我可以改變 我可以改變

    I can change, I can change

    我可以改變 我可以改變

    But I'm here in my mold

    不過呢,我卻被框在這裡

    I am here in my mold

    被框在這裡



    by The Verv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