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8日 星期日

幕,永不落下

作家的文筆越是熱情、越是詭奇、越是多愁善感,

就更加反襯出作家本身的不擅人際。

沒錯......

許許多多的作家,都是因為在社交方面差強人意,

才醉心於創作,創造一個任其擺弄的世界,以彌補本身能力之不足。




所以?




我該用狂妄不羈來掩飾我的空虛嗎?


我需要不甘願的克制淚腺活動嗎?


我有必要把說出「天下無不散之宴席」的人喉嚨掐斷嗎?


 


三年的歡笑和眼淚,即將塵封在一本硬皮紀念冊。


就這樣。


就這樣?


 


很糟的感受,

一種異於平常的哀慟,

卻又找不到適當的時機發洩出來,(畢典的唯一用途)


 


太多不情願的祝福,太多無所謂的離合。


 


基於如此必要,

非自主的創造一個空間,



一個可歌可泣、可哀可喜,

邏輯止步的情感世界。



然後,獨自蹲坐再內部的一個角落,







盡情數落自己、悔恨過去、逃避未來,



為什麼要開始?

為什麼要結束?



是否有開始就有結束?

存在有就存在無?







結束招致苦痛。



開始招致結束。







所以?







往後,還需要開始嗎?







↑非常非常危險的邏輯軌跡,



很高興我的心靈十分明智地禁止邏輯往來。









____天空藍____









輕聲呢喃:



「如果我...再也不...不能再更多的承受......痛苦之後...卻又咬緊牙關...繼續漂流.....」



「終於你身影...消失在...人海盡頭......才發現...笑著哭...最痛.......」









對於情緒,人從沒辦法知足



上帝造人,好像刻意把這方面缺陷化,算是給他自己的小小娛樂。









____天空藍____









我跟你們,在這看似意義重大的舞台上,已經演出近三年了。



笑聲還在劇場迴盪,



淚漬在簾幕邊還未乾涸。







「很高興能與你們共事!」



最後幾幕在彩排的時候,我眼角帶淚著喊。







休想叫我放任這最寶貴的回憶沉寂在蜘蛛網邊。







這齣戲終了,不能再編另一齣嗎?



同一班人馬,不能妝扮更多樣的角色嗎?











「喂,放幕人員!你們被裁啦!這裡已經沒有你們的事啦!」



我大笑。









簾幕永遠是敞開狀態。



觀眾有多有少,但永遠都在。



演員有悲有喜,但永遠都在。









就讓幕繼續栓著吧。









下一劇本,咱們還有兩個月的時間好好參詳參詳。







____天空藍____









我不會忘記你們。



你們也沒有辦法忘記我。











「還沒演完啊!急著下台做什麼!」











廉,仍高高在上。



幕,則永不落下。










(本網誌標題,擷選自 著名人道作家──李家同先生的著作:「幕永不落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