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6日 星期一

昨晚

昨晚世足賽:義大利 v.s. 澳洲


最近16強賽事越拖越晚,這場台灣要pm11點才開始哩。


兩隊攻守交互、激烈異常,打了半場還是掛零。


中場休息時,就趁著廣告隨處亂轉台。


轉到HBO的時候,瞄到了個很有意思的節目。


呃,不是電影。


他除了旁白外,從頭到尾都是由各個新聞、私人採訪或紀錄片剪接而來的。


主要是美國本土批評布希政府、反對進軍伊拉克等等。


當然政治色彩挺濃的,從頭到尾都在嘲諷布希的施政。


剛開始也不怎在意,這種有所傾向的節目個人認為都太過激進。


不過比台灣的政論節目有趣多了,


至少不會每個人各講各的看法,偶爾還拿出些看不懂的圖表說明。


這剪接影片每段都是貨真價實的證據,可信多了。


剛開始大同小異,就是討論美國政府如何利用恐怖活動製造恐懼蠱惑人民之類的。


(它的論點有點類似「恐懼之邦」,有興趣的可以去書店翻閱)


不能說他說錯,可是講得太有煽動性了,索性就轉回足球。


義V.S.澳下半場,老樣子,誰都攻不進誰。


倒是義大利不小心被賞了張紅牌,一位球員被踢出場。


變成10打11人的不利局面了。


對義大利稍微喪失了些信心。又轉到了剛剛那節目。


論點變了,這次就比較客觀了。


旁白不再說話諷刺,說話聲大多來自片子裡。


看到了一個很好笑的畫面。


在伊拉克,粗略估計至少800美軍在那喪生。


這可是越戰以來最大的損傷。


軍隊發瘋似的到各地招攬軍人。


影片裡(路人拍攝),幾個白衣軍官到處找人遊說。


「你今年幾歲呢?」


「呃......在一個月就19了。」


「嗯嗯,很好,符合我們的要求。那你對未來有什麼計劃嗎?」


「喔.....呃....我可能會先去音樂界,看能否混出個名堂來。」


「你還有別的長才嗎?」


「喔,我球打得相當不錯哩。」


「喔~~那你有興趣加入軍隊嗎?」


「啊?可是.......音樂........籃球.........」


「哎呀!這你不用擔心!你進入軍隊後,可以加入陸戰隊球隊幫軍隊打球、出賽!」


「啊!?陸戰球隊?」


「沒錯!還有音樂,我們軍隊也有附設音樂社!你絕不用擔心碰不到音樂!」


「我......這......」


「試試看吧!年輕人!來,這是陸戰隊的名片。」


「喔....謝謝。」


「參考一下吧。我什麼時候可以和你解說軍隊的種種特色和益處?」


「呃........週一10點左右吧。」


「好!年輕人加油!再見!」


事後訪問:


「剛剛軍隊招募你的時候,你有什麼感覺呢?」


「喔,有些驚訝及不敢置信呀。」


「為什麼呢?」


「恩,我從來沒想過軍隊會有球隊,還有音樂社。」


「還有軍隊特有名片?」


「對呀。我覺得他一點都不像在募兵,倒像在招人去工作。」


 


我不知道球隊、音樂社是真是假。


不過不管真假,一樣都很扯。


 


義大利隊員攻入禁區!澳洲有些緊張,禁區內佈滿了人,毫無起腳空間。


眼看要射門是不可能的了,


一名義大利球員故意把球帶到更深處,但無法射門的後方。


果然引誘成功!澳洲隊員一個"剷除"轟了過來!


逼───────!


澳洲犯規!


..........!


十二碼罰球!!


義大利故意誘導澳洲在禁區犯規!好個戰術!


角度、高度都沒話說。輕鬆了進了一球!


在最後的10幾秒,義大利靠著罰球,以1比0擊敗澳洲!!


 


伊拉克從未對美方露出敵意,也從未揚言要攻擊美國。


我乍聽到還不太相信。


不過仔細想想,


恐怖活動的消息,似乎都從伊朗、阿富汗等地傳來的。


伊拉克的海珊政權,的確從未、也沒有膽子對美國無禮。


美軍攻擊伊拉克,最大的原因是為了大量「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可是事後,全世界都看到了。美軍一丁點武器都蹤跡也沒。


倒是許多戰地的紀錄片。


一卡車又一卡車,都是嬰兒、小孩、婦女的屍體。


大部分都血肉模糊、肚破腸流,甚至有些還分散四方。


一個婦女對著CNN記者哭喊:


「我們做了什麼!我們對美國做了什麼!你看看,我們手無寸鐵!我們是平民百姓!你看看,那是我叔叔的房子!看看你認不認的出來!真主庇祐!我們一連辦了五個喪禮,為的就是美軍無所謂的轟炸!願真主幫我復仇!願真主把業報還給美國!真主是萬能的!真主啊!真主........」


然後情緒過於激動,不支倒地。


 


伊拉克人民的心聲,這是每個反戰、反布希團體一定會拿出來的重要資料。


在這裡看到,並不意外,但還是令人難過。


 


訪問某幾位美軍:


「你們看到平民,還會開火嗎?」


「唉。很多人都說我們錯殺一百。其實我們也很難分辨呀。戰車內部對外的視訊,只能看出哪些物體在動,而無法看出那物體是什麼呀。我們只好看到在動的就掃射,免的失了先機,被迫擊砲轟炸呀。」


 


印象最深刻的是接下來的報導。


 


先訪問一個家庭,他們的兒子在伊拉克殉職。


我不太喜歡這種訪問,對家庭對旁觀者都是種折磨。


不過他爸媽倒是很冷靜,努力克制著情緒,


他媽媽(以下簡稱瑪莉)並沒有痛罵布希政府,


可是她以倦怠萬分的語氣說:這場戰爭的目的,一定有哪裡錯了。


 


再來是路人的偷拍了。


 


原本是拍一個地攤,


其實不能算地攤,算是一個帳棚。


裡面坐著一個中東男子,相當年輕,估計20幾歲。


他用尖銳嘹喨的嗓音,對每個行人痛罵布希:


「布希為了石油,就攻佔伊拉克!」


「布希本身就是恐怖份子!」


「布希是騙子!我寧願恐怖份子來當總統!」


這時,恰巧瑪莉也路過這裡。


瑪莉的語氣悲哀的令人鼻酸:


「唉,我的兒子也是死在伊拉克。」


「喔!我很遺憾,是布希把你的兒子害死的!」


「或許吧......我不認為進軍伊拉克是正確的舉動。」


「何只不正確!這本身就是一個謊言!布希這個渾蛋!」




就當她們熱烈討論時,一個穿著時髦的年輕女子走了過來。




「他胡說八道!」女子怒氣沖沖的指向中東男子。


「他沒有胡說八道。」瑪莉平靜的回答。


「他說謊!」女子嗓門大到接近吼叫。


「我、我的兒子,就是死在伊拉克!」瑪莉有些結巴、差點掉淚。


「哼!死在哪兒!」女子擺明了死都不信。


「我兒子死在伊拉克!」瑪莉全身顫抖,試著適應這句話帶來的衝擊。


「死在哪裡!」嗤之以鼻。


「我兒子死在伊拉克!」


「死在哪裡!」


「卡巴拉!!!(地名)」瑪莉受不了了,哭著叫道。


「什麼時候死的!」女子毫不留情,想找出漏洞反駁。


「4月2日!」瑪莉哭喊。


「這怎能怪布希總統!你腦袋有沒有問題呀!」女子輕蔑冷笑。


「是誰派我兒子去伊拉克的?是誰找不到半點武器?」瑪莉怒叫。


「很多人都死了。」女子笑道。


「你去生一個兒子,然後讓他被炸死呀!你怎麼可以這樣說!」瑪莉悲痛欲絕,轉身欲走。


「哼!強詞奪理!」女子冷笑。


瑪莉沒走幾步,女子又說道:


「要怪,去怪蓋達吧!」


「蓋達沒有送我兒子去戰場!」瑪莉哭叫。


「嘿!」女子又冷笑。


「我只要我的兒子.....................!」瑪莉失去理智的哭著,


 


此段影片終了。


 


我大愣。


這顯然是童叟無欺,並非演戲。


 


真的好荒謬。


何況是在文明國家──美國土地上的事。







倪匡、金庸、Giddens的小說都有些天馬行空、詭奇、荒謬。



可是至少能讓人感到熱血、豪情、還有無垠的思考空間。







我很少去深究藍綠黨爭,



因為我對政治毫不了解,根本沒有資格批判誰錯誰對。



可是這個節目的每段影片、每絲傷痛、每股憤怒,



都是真實的存在世界的另一端啊!



我很困惑,一定有什麼錯了,一定哪一個環節有問題。



不管是布希、伊拉克、還是蓋達。









看這節目看得我很心酸。



這個世界的哀慟還是那麼的永無止境。





____天空藍____









尾聲。



一段布希的演講:



「有太多的政客,利用無知、恐懼,擺弄人民,獲取暴利,這種聚財不義之人,是我們最最不齒的!」



旁白饒有興味的笑著:



「嘿!很好,我們終於有一點共識了!」









____天空藍____









祝  世界大同

      和平至上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