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投名狀(雷)



還沒看的人死都別給我進來。只能告訴你有機會一定要看。



我也省了劇情回顧,所以沒看過的話很難共鳴吧。











(↑取自維基)









首先,覺得投名狀的戰爭場面和對時代、時代人物的刻劃做得很棒,



很少以一擋百、萬夫莫敵的英雄景象,



如此龐大而密集的普通戰鬥,產生了「場上的平凡人都想活下去的」的氛圍。



重要角色中,沒有武功高手、天才軍師,



就連看似最懂情勢的龐青雲,也不斷地拿自己、拿兄弟、拿手下士卒在賭,



而到了最後,他的死,也部份肇因於對官場起伏的蒙昧。



而人物也少有面容乾淨的,人人臉上都是黑塵、血漬、油光,



再再成功反映了戰亂、想活下去的欲望、想出頭的豪氣。







一開始,戰禍釀成了濃郁的兄弟情誼。



龐青雲、趙二虎、姜午楊,納了投名狀,結為弟兄。



從收入不穩又無保障的匪巢入了清兵,成為正式將士。



出生入死,一場又一場的搏命,終於有了一點兵力、權勢。



龐青雲有了資源,終於和二虎、午楊道出他的真正夢想:







「進城,讓弟兄們搶三天。這可是習慣啊!」



「姦淫婦女,依兵法處置!咱們匪氣不改,成得了什麼事?」







「我見過一個窮人,在路上,被官吏狠打。不為什麼,就因為他窮!」



「我要的是一個沒有人因為窮而挨餓、而被打的世界!」







多麼豪氣而充滿關懷的理想!



那時,他們三人齊心想攻下太平軍,朝理想邁進。



三人如真正的兄弟一般親密。



















終於,出現了歧見。



















二虎冒死潛入為太平軍佔領的蘇州城,



蘇城首領自盡,以保全底下士兵的性命。



二虎以收編所有蘇州兵卒作為條件,打開蘇州城大門。







「饅頭!饅頭!饅頭!饅頭!饅頭!饅頭!」



四千士卒在城中鼓譟著。















「四千兵士,就四千張嘴。我哪來這些軍餉?」















「就一頓,讓他們吃飽。」青雲漠然。



「我答應過要讓他們活的!!」二虎狂怒,大吼。



青雲不理,轉身。











「人無信就是畜牲!!」



「兵不厭詐,這是戰爭!」











「放箭!!」





















二虎還是一起行動。



但在精神上,已徹底地分道揚鑣了。







青雲與二虎妻子早有情愫(從片頭就有了)



朝廷亦對二虎的專斷很感冒(私分軍餉、理念不和而意圖兵變)



而朝廷的態度,也使得青雲領頭的山字營動輒得咎、難以伸展。







青雲在理想、私人情感、現實情勢之間掙扎。



















決定,將二哥除去。



















「你想動二哥。 ......就為了嫂子!」



午楊滿臉的不可置信。





















二哥在路上了。前往陷阱的路上。







午楊下了決定。



一個很片面的決定。





































『你不會的,午楊你不會殺我的,你不會的...』



『外人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你不會的,你不會────』



































「二虎,我免了蘇州城民兩年的稅賦!」













「二虎,你總會明白。那四千蘇州兵,是值得的。」



「你... 你... 你也是值得的。」











「安心... 上路... 」

































午楊搥著青雲房子的大門,聲嘶力竭著:



『大哥,嫂子已經死了,你沒有理由動二哥了。』



『大哥,大哥,你沒有理由了,沒有理由動二哥了......』





















青雲哭了。



午楊也哭了。































由慈禧親自指派。



兩江總督,龐青雲上任的那天,午楊又出現了。































『兄弟殺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被打倒。







『兄弟殺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被打倒。







『兄弟殺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被打倒。







『兄弟殺我兄弟者... 唔... 投名狀,必... 殺... 之!』







被打倒。







「午楊,你別逼我!」



青雲絕望喊道。







『兄弟殺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 殺... 之!』

































『龐大人是個人才,可惜不懂為官之道。』某高官笑道。



『南京這重鎮,太后怎可能安心讓給一個外人呢?』



『這是命啊。』沏茶。























「碰!!!」

























煙硝瀰漫。



午楊愣住,



被笨拙舞著短刀,首次沒入青雲停滯的身體。















隨即回神。













再一刀。



再一刀。



再一刀。



再一刀。



再一刀。











抽搐著倒地。



「...快!投名狀!」青雲叫道。微笑。











嚓。



























『刺龐者,姜午陽是也!!!』

















──

















我幾乎要哭了。







原本的理想,坎坷道上,支離破碎。



瓦解在現實、私人情感、以及大時代的輾軋下。









先譴責一下在戲院裡笑出來的人= =+++



如果有認真去設想片中三人的處境,怎麼還笑的出來?









我希望各位不要把青雲定位成一個純粹的小人,



甚至在我的觀點裡,他根本不屬小人一流,



與二嫂的情愫只可能是他棟二虎的極小原因之一,甚至根本不是原因。



午楊知道的不夠、了解的不深,



他拚了命去阻止,卻不曉得怎麼阻止。























「殺了我,你就能救二哥嗎?」



「我... 我不知道!」





























也請別把這部片定位成一個普通的反目戲,



更避免完全傾向於二虎或青雲的作法。



那個時代太髒、太亂了。



這兩個做法在合理性上的不確定,



正昭示了這個時代的特質、以及戰亂、大時代的本質。





















二虎對正義的執著、青雲對理念的執著,



以及午楊在二者間來回掙扎的痛苦,



將一片氣勢磅礡的熱血濃縮、濃縮、最後炸成一幕幕悲劇。

















終了。我僵在椅子上。



動彈不得。





















灰心極了。



理念總有一天會被現實和私心壓縮成泡影嗎?































『納投名狀,結兄弟誼。



 死生相託,吉凶相救,福禍相依,患難相依。



 外人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兄弟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6 則留言:

  1. 看到丁丁你這篇文章讓我又再度感動一下>0<

    (你能把台詞記那麼熟真是厲害!)

    是說我那天在看的時候還真的哭出來的說= =

    ~尤其是青雲向二虎道別的時候

    「你... 你... 你也是值得的。」



    「安心... 上路... 」

    回覆刪除
  2. 我也差點掉淚了囧



    它是在向我們昭示著現實與理想間的鴻溝嗎?

    是在歌頌永遠不會為人類克服的眾多煩惱嗎?

    意圖傳達戰爭之慘嗎?

    惋惜大時代的頑固嗎?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最近看的......

    其實不論是在過程中或是固是最終他們三個人都沒有忘

    了投名狀,他們僅是各以不同的方式成全這最終的無

    私。

    只是我們以午揚的觀點看整個故事,難免會有些偏頗。



    呵呵~我個人比較喜歡龐青雲呢!


    回覆刪除
  4. 我反倒覺得,

    片中「投名狀」這羈絆由午揚扛下了大半,

    所以以午揚為敘事主體應該不為過。



    「投名狀」是大時代的產物,

    在片中應也是象徵著大時代。



    青雲和二虎的個人理想,其實一模一樣。

    但他們仍出現了歧見,因為對實現理念看法不同,

    為什麼這看法有機會不同?不也因為大時代!

    當時,不是窮著了、餓著了,誰想當兵?

    資源匱乏便得有所取捨,兩人取捨的方式不同。



    後段,二虎終於開始認同青雲的作為時,

    上頭官員──大時代下的不可抗力──想除掉二虎!

    而青雲為了他的理念、他的取捨方式──諷刺的是,這

    些方式也是大時代塑成的──違背了投名狀。

    違背了象徵大時代的無情與動亂的投名狀。



    最後,午揚──迫於投名狀、迫於大時代──

    以及,官員──同樣地代表著大時代──

    將青雲殺了;連同他與二虎未完成的理想。







    理念總有一天會被現實壓縮成串串泡影嗎?

    回覆刪除
  5. 青雲是為了邁向遠方的正義有些不擇手段,



    如他所言,兵家;



    而二虎則重視近處的兄弟情義、信守承諾,



    也算是英雄,但仍脫不了匪。



    個人的小見解。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若不擇手段真能實現更大的正義,

    若我作為一個不受波及的角色很可能會同意囧,

    二虎在這過程很可能受到波及了。

    (青雲的作法使他無信,傷害了他認為的正義)



    但那是亂世ˊˋ

    青雲沒料想到局勢有多麼變化莫測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