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除舊佈新





人們的心智狀態,實在獨一無二的很誇張、很令人不知所措。







巴別塔的餘孽彷彿沒完沒了。



我們的語言不同了、位置不同了,



而打從老祖宗們無法溝通的那一刻起──當然他們更不可能知道──



上帝連我們的靈魂也不放過。











──











我非常討厭收拾房間,或是其他應當屬於我的空間。



甚至ㄧ想到收拾的念頭就會毛骨悚然。







當然,沒有到滿地都是垃圾那麼誇張,



但這般態度實在沒辦法使房間整潔到哪去,



沒有蟑螂、沒有黴菌,頂多偶爾得花點時間找東西,



都可以接受,可以接受。



我喜歡它們保持原有的狀態。











「要過年了,把包包的東西倒出來。」



「該丟的就丟,沒用了就丟!東西通通物歸原位!」











我一臉呆滯。



這是我所能想到的最積極的反抗了。







我憤怒異常,還有一些沮喪、一點恐慌。













──













我一直在思考著,



「我」的本質是什麼?







每一個事件、每一種知覺、每一項經驗,



逐步堆積成一個「我」。



「我」就是從這疊雜七雜八的資訊中胡亂拼湊出來的?







上了高中。



課程難度提高、課外閱讀內容加深,



每一天,腦袋的佇存了滿滿的經驗以待消化整合,



內化、內化、內化。







只到某一日,早晨醒來,赫然發覺,



自己,和那個苦拼基測的我、那個洋洋自得的我、那個慣用注音文的我、



那個為義大利世足奪冠而歡欣鼓舞的我、那個不知辯論為何物的我,











有多麼大的不同?











然後驚愕至極地對著自身呢喃著:



「昨日的我,已經死了。」







然後恐懼地全身發顫、大笑、強忍住雀躍和浮躁並悼念一番。







然後驚慌:



等明早醒來,現在的我就死了。







徹徹底底地死了、難以挽回地死了、



預知了、卻又無法避免地死了。







然後,平靜下來,



決定保留身邊一切的一切的一切的一切。











麥當勞兒童餐送的玩具、



熱舞成發「Rock洗啊!」附贈的扇子、



裝滿運動會照片和數學講義文件檔的光碟、



城曦盃四校辯論賽的企劃書封面和草稿、



精心包裝好、但已失卻送出去的機會的禮物盒、



邏輯推理強得嚇人、空間概念卻弱得可笑的性向測驗表、



用來和補習班鄰座同學聊天的青原廣告紙、



繳社費後拿到的收據、



人文營期間隨手紀錄的──雖然已經看不太懂了──筆記、



充滿塗鴉的考卷、講義、空白作業、通知單。











然後抱緊它們,在我死去之前。



它們貨真價實地陪我感受了一段經驗、走過一段路程,



它們就是我。











──











一段時日之後,



過去的「我」的憑藉是什麼?



它不單單死了,更糟的是消失了,



多麼完美而不露痕跡的滅屍!











所以我對除舊佈新不以為然。











為什麼人們都不害怕?



為什麼──像我媽──不會為自己存在的由來和正當與否感到懷疑?



當然我知道人們總喜歡買新的東西──但這不相干、不相干!



大家都麻木了嗎?都習以為常了嗎?







每一個筆畫,



都揭示著、代表著當時的經驗、心態、認知、情感。













──













【楚門的世界】裡頭,週遭的人都是演員、都在演戲。



【駭客任務】的母體裡頭,每個人只是一堆又一堆的程式碼。



【蘇菲的世界】裡頭,人,只是作者腦海轉瞬即逝的幻影。











我的命運,需要有足夠的程度,



是我可以自訂的。











看到舊的拼圖,才有能回頭檢視現有的。



而當現有的有了可靠性,



我才能相信「我」還是在的,還是活著。























我真恨透了沒事就要我收拾房間的人。



我實在太渴望獲得自訂自己的自由了。



再被綁縛下去,



總有一天會炸開,















血肉模糊、六親不認地炸開!



















好期待上大學啊。



要唸書了呢。






9 則留言:

  1. 這個嘛...

    不論是面對現在的[我]還是房間地板上那些[我的屍

    體],都一樣會有很無力的感覺喔(!)

    回覆刪除
  2. 時間的咒力,是很強的!

    其實,不能說「昨日」的你已死,

    應當是──每刻每刻,時間都對你下咒,

    改變你......

    回覆刪除
  3. 小游 → 哎到處都是屍體囧



         但如果連自己的屍身的殘骸都認不得

         還想當作垃圾一般收拾掉

         那就連無力的資格都失去了ˊˋ



    柔柔 → 昨日的我已經嵌在時間背後了

         像是停屍間的鐵櫃子,嘎嘎嘎嘎

    回覆刪除
  4. 在玩具盒裡找到兩百塊!!

    回覆刪除
  5. 咦?好像是我掉的???(翻翻翻)

    XD

    回覆刪除
  6. 看來大家現在似乎都在整理東西啊

    我是很喜歡收納這件事

    但看到藏滿了記憶的信物和紀念品之類的東西

    總會勾起某些情緒

    事情就會變的很麻煩



    最直接、乾淨的方法就是除舊佈新全部丟掉

    大人們對這方面有很多經驗大概已經不以為然了吧

    想必他們也是經歷過一段痛苦的歷程吧

    回覆刪除
  7. 小游 → 反正是我找到的 =皿=+



    小陶 → 他們也未必會有那般經驗吧(聳肩)

         如果真的很麻煩我就會義無反顧地清啦

         有些更強大的理由或情緒,不附贈解釋囧

         

         沒有或沒什麼過去的感覺如何?

         即使心智的本質是許多經驗,

         經驗構成心智的過程對心智而言重要嗎?

         人一定得給自身一個意義、理由或定位嗎?

         它們不能夠只侷限在當下嗎?

    回覆刪除
  8. 你不是現在的你

    回覆刪除
  9. 試推論之。

    沒有留言姓名好陰森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