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生財事件

昨天放學陪智能去弄班服,



晚了點回家,仰臥起坐做到一半就被媽趕去洗澡囧。







邊洗邊發呆,



熱水器難得沒有忽冷忽熱,腦袋被水蒸氣薰得昏昏欲醉,











「框啷!」











似乎是某種金屬物砸落地板的聲響,



地板是鋪磁磚,那音質異常的鏗鏘囧,



整個人嚇了一跳,回了回神。







什麼東西掉了?



在淋浴間裡面,有什麼金屬製的東西?



水龍頭的把手?濾網?環扣?



還是排水孔的蓋子?







似乎都不是。







我無奈,不甘不願地轉了轉頸椎,低頭察看,







沒有東西?



那剛剛的聲音哪來的?



我蹲了下來,用手拂過磁磚間的黝黑溝槽,



果不其然,碰到了某個堅硬物,



它呈深銅色,不蹲低細看還真瞧不出來。







一塊錢







我愣了愣。



這輩子進浴室洗澡,鮮少帶什麼配件進來(像塑膠鴨子之類的)



除了洗鞋子時和鞋子一起洗外,浴室裡只有清潔品、蓮蓬頭、臉盆、水龍頭。



可想而知一個一元銅板驀地出現在浴室,有多麼格格不入。







我拾起細看,



略髒,年歲已久,無甚奇特,



它到底怎麼進來這空間的?







它在某種未知的情境下,打破時空的限制來到浴室嗎?



它橫跨了十數年,從先人的皮夾中莫名奇妙轉手到浴室來嗎?



像倪匡「迷藏」裡面的劇情?







真是不可思議,我感嘆著,



我也沒有能力證實它是如何出現的了。



生活總是有些無法確定的細瑣奇蹟在悠悠竄動著,



像是明明記得昨晚把8月科學人放到書架左邊,



隔幾天去看卻莫名地變成右邊。



每天醒來,都得戒慎恐懼地看著四周:



這和我昨夜躺著的床是一樣的床嗎?



一樣的人、一樣的家、一樣的擺設嗎?



還是我身在一個極其類似的平行宇宙?



唯一的差異就是8月科學人從左邊變成右邊?



這差異真是廉價囧。







嘿少在那鬼扯,你現在正浪費著日漸珍貴的水資源呢。



我搖搖頭,把銅板擺回原處不再理會,



相信這銅板也很難在我的生活中佔有一席之地,



我不用投幣電話、不會特意用一塊錢去迎合科學麵或熱狗的價碼、



搭公車我也只用學生票卡,



一塊錢只有在我極其潦倒的時期,才會耐心數十個去投瓶運動飲料,







起身,準備繼續洗澡,空氣都涼掉了呢。











「框啷!」











這次險些滑跤。真該死。



我瞪大眼睛低頭。







五塊錢







我苦笑了囧,連幣值都給我進化?



很想效法卡夫卡筆下人物,對此類瑣事見怪不怪。



但這五塊錢可扎扎實實地嚇著我了,總是得賞個臉意思一下。







銀色飽滿,感覺挺乾淨的,同樣無甚稀奇。



我把它和一塊錢擺在一起,腦袋混亂一片。







真的是穿越時空來著?



太詭譎了,這種事一生一次也夠瞧了,居然一分鐘內兩次?



難到這間浴室風水特異,容易造成穿越時空的現象?甚至招財?



我在這間浴室洗澡,近十年間也洗了數千次了吧,



怎地今天特別受寵?受了六元的寵?科學麵也要八塊吶囧。







不行,看來我有必要放棄穿越時空的假設,



一分鐘兩次,這巧合可大了囧,不信不信。



還是牆壁的瓷磚間有裂縫?



裡頭埋藏多年的硬幣今天總算被沖刷出來?



也不對嘎,怎麼可能恰恰今天一次就掉了兩個硬幣?



難到... 磁磚前的背後是座年久失修的藏寶洞?



密洞年歲久之,生了裂縫,硬幣溜了出來?



等等,這面牆的隔壁也有人住啊,(一對新婚夫婦)



相隔僅薄薄一層,哪來的空間鑿密洞?



唔,這也難說,或許那密洞很窄、但是面積很大?



這樣照樣可以塞很多硬幣進去!(一廂情願囧)



可是... 回到最根本的問題:哪來的裂縫讓硬幣滾出來?



這些溝槽說窄不窄,扣除槽間的黏劑、水垢,



根本沒有空間讓一塊錢和五塊錢堂而皇之的滾出來啊!







嘖,一定有個解釋吧。



上帝平白無故給了我六塊錢,不弄明原因總是不踏實。







磚隙、蓮蓬頭、水龍頭、乳液罐子、臉盆都沒有藏硬幣的所在,



那這些硬幣還有什麼來源呢?



......







我?







該不會是我?



為什麼是我?



怎麼會是我?







難道我在睡夢中,靈魂到了其他平行宇宙,



在這宇宙,人人都有在洗澡的時候製造硬幣的能力?



我在不知不覺中,無師自通地使用了這項能力?



待會若我再琢磨一番,能不能變出十塊錢來?







噢不,這太令人難以接受了。



就算我換了宇宙,平行宇宙間人類也不應該有偌大的差異囧。







還是我天生就有製造硬幣的能力?



這能力一定要在我活了十餘載後的此時此刻才會發動?



下一次掉錢是不是要再等十六年?



還是說只要我有意念,就可以隨心所欲的製造硬幣?



十塊?五十塊?舊版的五十塊?



等等,鈔票不知道行不行?



或許這能力不僅限於硬幣,而是涵括了整個「財富」的意念?



只有新台幣嗎?外幣可以嗎?美元?歐元?英鎊?



噢噢,搞不好連個人認知的「財富」也行的通呢!



學識?身材?人脈?謬思合唱團精選?...







靠這更不可能囧!把我全身的金屬成分榨乾也絕擠不出半個銅板,



質能守恆,該循的法則還是要遵守吧?







還是... 還是... 



其實我是「生財果實」能力者?



應該不是「招財果實」,硬幣是突然出現,不是由外入內的。



但是,我是在什麼情況下吃了「生財果實」?



沒記錯的話,只要吃一口惡魔果實就會生效吧,



是哪個有心人,偷偷把果實直接或磨成粉狀後灑到我的食物上?



天哪,這樣我以後還能游泳嗎囧,能力者都是旱鴨子耶。



而且我要怎麼運用這個能力?



只要在腦海中想「生財」就會啟動能力嗎?還是有什麼密語?



會不會很耗體力?很有技巧嗎?使用久了會變強嗎?



這能力可以自由選擇幣值嗎?可以有外幣嗎?......











聽你在講!



前面比較實際的平行宇宙的排除了,



還由得你在這裡嚷嚷惡魔果實!囧!











又浪費了不少水。







拉開拉門,把兩枚硬幣擺在馬桶上。



無法解釋的現象如塊礙眼的疤,



我是不是沉溺於理性主義太久了?







生活真的荒謬到荒謬不起來了囧。







回房前,苦思了一會關於那傳說中的生財絕技,



但似乎沒什麼明顯成效。







罷啦,六塊錢終究很難帶給我的生命什麼富足感,



真要硬賦予一點意義在上,



大概,就是上帝偶爾也想勸戒咱們一番吧。



勸戒什麼?可能是要我知足、謙恭之類的,



六塊錢能象徵的意涵太多、太廣了,我們得自由心證。



不過,能被廣泛解釋的寓言才算是成功的故事吶:〉











總不會是祂想秀一下難得的神蹟吧!?



怎麼會呢,那這六塊神蹟也未免廉價的可憐XDD







言而總之,我以後不會因為腰纏萬貫而驕矜自是,



也不會因為口袋裡只剩六塊錢而怨天尤人,



應該就是如此。







(自圓其說來假裝還有那麼點收穫吧XDD)



















※後記:







之後,吃完飯回房間時,在地上也踢到了幾個銅板,



有一元、五元、十元等,還有一張皺發票。







似乎是我放學回家時,換下了長褲就亂扔,



口袋內的零頭沒有塞好,灑了些在地板上。







我把上衣脫了進浴室後,才想起來還沒做仰臥起坐,



在地板上做仰臥起坐時,後背沒有衣物阻隔,且流了點汗,











所以,



有可能我後背皮膚的黏性會大大的增加,



有可能這黏力足以把地板上的銅板黏上後背,



有可能我就任由它們吸附著,



有可能一直到洗澡時,它們才被水流從肌膚上沖了下來。



有可能











老天爺精心籌劃了場荒謬宴會,



在宴會高潮時,卻又驀地一刀把宴會主人砍醒,



這滋味真糟。











後來,我有試著再把硬幣黏回背上,



但不知怎地,就是弄不上去,可能是沒什麼汗水的緣故。











老話一句:我也沒有能力證實它們是如何出現的了。



眼前擺了好多條路,



它源自先人、源自其他世界、源自我的心靈、源自尾田的心靈,



當然,也可能它想安分地躺在地上,卻被我不知好歹地黏走。











我還勉強分辨的出來誰離事實最近。











不過,



那六塊錢仍然試圖穿梭至下一時空,



它們看得太多、太深,



畢竟它們曾堂而皇之地從難以察覺的縫隙中鑽了出來,



也曾與「生財果實」的氣息稱兄道弟。







更有意思的,它們曾大剌剌地從某人面前蹦然出現,



然而,那人卻矇昧未明,還意圖把它們的存在歸咎於偶然!







赤子之心的賞味期限多長呢?



它們一找到機會,就跳離我的心靈,在真實世界招搖起來。











擁有「生財果實」能力的我,



可能還在內心某一處、世界某一角招搖撞騙吧XDD











PS:海賊王可是世界名著啊各位先生女士...



9 則留言:

  1. 你真的想好多喔



    愛亂想的丁丁XD

    回覆刪除
  2. 對啊連六塊錢都可以扯到我覺得好有道理嗯

    有刀大的感覺呢(拇指)(釣水鬼那本我翻到最後一頁才

    知道是假的ˇ)



    唉既然生財果實被你吃掉了那我吃發財果實吧

    回覆刪除
  3. 蔡承融你好噁心,

    粘著錢去洗個澡有需要那麼費心嗎..

    回覆刪除
  4. 嗯哼

    請記得

    哲學家的思考

    就‧像‧你

    回覆刪除
  5. 小雨→ 是啊您真單純ˇ



    小八→ 感覺發財果實比較好上手噢XD

        生活中難得有出乎意料的事

        總得花力氣琢磨一番算是捧場XDD



    ST→ 不費心點會被那區區六塊嘲笑...



    柔柔→ 呃...

        似乎是《紙牌的秘密》症候群囧

    回覆刪除
  6. ....

    什麼事都可以打這麼長

    太強了

    甘拜下風

    回覆刪除
  7. 丁丁的異想世界是很奇妙的



    有沒有興趣出本"丁丁的世界"

    回覆刪除
  8. 手倫→ 這種才能也沒什麼好稱道的= =+



    豪雨→ 叫小雨聽起來有很正的錯覺,

        豪雨聽起來豪邁多了(拇指)



        爛書名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