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5日 星期五

哪來的結論?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外顯個性、習慣、風格



有些木訥、有些健談、有些樸實、有些慧黠







當然,這是外顯。



我們和他們走得越近、聊得越多、處得越久、看得越細,



總會發現些大謬不然之處。







羞澀底下也可能釀著滿腔熱情,



正直背後也可以藏避詭詐狡獪,



討人厭的舉動,或許是意味著最純粹的善意,



口若懸河地在台上演講,私底下也可能不善辭令。







我們訝異、讚嘆、貶低、斥責,



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努力琢磨出人們的另一面,



試圖給予人們一個定位,







好人?壞人?



人才?奸臣?



睿智?蠢拙?



能言?寡言?



正直?奸險?







未免太一廂情願了。







我們有意識到最外層的未必是──甚至通常不是──真貌,



但我們又哪來的自信,說隱蔽的那一層就是所謂的真貌?



一個足以以此為準、以此為這人下結論的真貌?







一個人,他最外顯的態度是奸惡,也罷,



但若一個人將奸惡藏匿於正直背後,



等到被發現時:



「啊,真個人外表堂皇,原來也是個渣!」







正直和奸惡一經對照,能不變得更顯眼嗎?



這股顯眼,不會提高這「奸惡」的地位嗎?



我們試圖下結論時,有辦法忽略對比帶來的誇飾效果嗎?







若我們無法除卻直觀、情緒的判準層面,



那我們還能憑什麼為人們做結論呢?









「那個爛貨。」「他真的很有思想!」「他這人真的超心機的!」



「他很賤。」「他真的是個人才。」「他腦袋挺鈍的。」







我們還需要一點推論、一點虛心、



一點對於自身無可避免的不完美的愧疚。







這些斷言縈繞人們的生活太長、太久了。




6 則留言:

  1. 這是個關於「人心」的議題。

    石內卜教授有一句話說的好:

    「心,不是一本書,可以隨便翻翻!」

    回覆刪除
  2. 石內卜這人其實很經典耶:〉

    哈波越來越嚴肅了真有意思XD

    回覆刪除
  3. 可是第七集羅琳把他寫的好悲啊

    不然我以前覺得他很有喜感(?)

    回覆刪除
  4. 我一直很小心在中文版出現前不要被雷到...



    唉呀當年第一集的讀者都長大啦,

    我覺得嚴肅得還不錯呢。



    再有喜感就太一廂情願了囧

    回覆刪除
  5. 對啊我覺得她是故意把前面幾集寫的像童書

    後來在慢慢長大

    想當初看到哈利這孩子都是七年前的事了...

    想不到我也到了能說這種話的年紀嗚OTZ

    回覆刪除
  6. 唔,七年前啊囧



    哈波要完結了好惆悵ˊˋ

    我想在最佳的時間地點氣氛把第七集看完

    所以不打算看英文版(一堆單字會讓我煩躁囧)



    算是對這系列完結一點悼念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