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珍貴而廉價

1.



瀰漫著悲哀一整天,



我嘛,感覺有點憤怒、有點肅穆、盡可能自以為是地避而不談。







但,更更悲哀的是,我睡一覺醒來,就幾乎什麼都忘了。







大夥驚愕、惶惑、興奮、哀戚、沉默、喧鬧,



一切一切濃縮成今早自由時報社會版的一個極小極小的版面,



彷彿這塊小框框就足以綴個註解。







我本也是秉持著嚴肅和敬畏的心態,



盡可能地沉默,偶爾冒幾句來譴責以此開玩笑的人,



竭力維持這事件在心中意外建立起的莊嚴。







維持了,一天。







真的不值。



像塊沒寸許大的石子砸入水中,卻連漣漪也不給點面子。



今天是新的日子,新的元素,新的話題,新的知覺。



日子就這麼過、這麼過、這麼過,沒啥調調值得重彈的。



我卻慢半拍似地,赫然察覺要不在話頭上納入這起事件實在艱難。







這種對死亡佯裝的畏懼、矜持太脆弱了。







我也想過跳出來大吼:「他娘的你們不能尊重一點死者吼?」



現在想想真是羞慚難當,這氛圍怎麼擋得住呢。



至少我憋不太住。







那最後幾口氣息,就在校園中與我們擦肩而過,緩緩逸散,



我們卻恍若未覺、似乎也沒有察覺的理由。







倏忽即逝。







死亡不是很可怕?或頗值得敬畏?或一點起碼的莊重?



前些日子才感嘆過生命的存在是多麼不可思議,



那生命的消失呢?不也該有些稱頭的排場或餘波嗎?







明天,後天,大後天,



日子這麼走著,人們這麼生活著,







是以,難道我要回頭過來嘲弄過去一番,



向我當初對死亡的刻意矜持齜牙咧嘴?



看似珍貴卻又如此廉價,怎值得我花力氣去故作哀戚?



還是我要和眾人一起哈哈大笑,不當回事兒?



這樣會不會比較心安理得?   ...  會嗎?會嗎?會嗎?







我的認知是不釋出了點問題?



總充斥著各自矛盾的崇高想法,試圖調整自身心態卻動輒得咎。







好像,很多很多都是不重要的、無理的、乏力的。







怎麼去強求人們,



對一個幾無利害關係、或情感牽絆的死亡強作肅穆呢。



生命是崇高的,啊,當然當然,我也這麼希望。



但這崇高是相對的、是既有的、是衍生的。



真令人沮喪。







真令人憤怒。







2.



題外話,



有些人對於此次事件評價是軟弱無用的,應受譴責。



真是不可思議!







這麼說來,癌症或愛滋病患都該被貶為孬懦之輩?



噢,當然你若對於對抗癌症和愛滋有絕對自信,



那我當然也相信你不會對憂鬱症有所畏懼。







但,你說軟弱,是因為你認為還有所選擇嗎?



一如癌症病患可以選擇要不要讓癌細胞死光嗎?



一如厭食症病患可以選擇要不要吃飯嗎?



一如憂鬱症病患可以選擇自身對生命的心態嗎?







真是不可思議。







3.



別搞得那麼徑渭分明,回到直觀面。



總有些仍存在的事物是需要我們珍視的。







能說什麼呢,



老實說,除了從新聞和口耳相傳中知道了點內容,



但整體而言仍是一無所知。







他──有點愧疚──不能給我什麼啟示。



我也沒有準備好接受什麼啟示。







祝那同學一路好走。






7 則留言:

  1. 我也抱持著一樣的態度,



    "因為他有憂鬱症" 如此的回答是膚淺的,



    憂鬱症並不能合理化這個悲劇的發生,



    是否大家都知道他的背景、他的病因?



    新聞、大眾,甚至連三樓或是六樓都搞不清楚,



    我也沒看到事情的全貌,



    我默哀,



    我希望所在環境和體制與癌症學長和這位同學



    極其類似的我們,能健健康康的活著、活好。

    回覆刪除
  2. 唔,這是一則悲劇。

    是到如今說什麼也沒用了,

    不如就為他祈禱吧=)

    回覆刪除
  3. 或許我的留言有些突兀

    同是人文營的一份子

    突然也有感而發



    曾經

    我惱怒那些不懂珍惜生命的人

    為什麼總認為縱身而下就能一了百了

    為什麼輕易的就放棄未來光陰無限

    為什麼要讓身邊的人還留在這世上為他流淚



    後來

    我想也許很多事不是自以為的那樣

    雖然直到現在

    我仍不贊成輕生這舉動

    但至少可以不表現那樣憤世嫉俗了



    甫得知這消息

    其實令人很震驚

    畢竟 不是別人

    又是個第一志願高中的"好學生"

    外界會用什麼眼光

    或許又是一次教育體制爭執的開始

    而對於你們呢

    曾同處在同一個空間

    也許還曾擦肩而過的人

    就這樣不聲不響的離開世間

    這種情緒 很複雜很微妙吧



    能為他做什麼

    現在還來的及嗎

    除了哀悼他年輕生命逝去的太早外

    就更快樂、更有意義的活著、"活好"吧



    祝福他...

    回覆刪除
  4. 心好寒



    我不懂



    什麼東西可以用人命去換



    只是



    我們常說



    情緒是人可以去控制的



    但直是如此嗎



    或許



    有很多東西是人的理智無法去控制的

    回覆刪除
  5. 怡小姐稀客稀客:〉



    呃,情緒真的頗複雜的,

    一如人們不願接受人跟猿猴只隔了薄薄的演化,

    一如我很難相信從無數巧合焠鍊出的生命仍脆弱至此。



    真希望有時間坐下來,

    坐個一天半天,

    好好想想,我們是否不自覺了避開許多該面對的?

    回覆刪除
  6. 只想說一句:

    「死亡,只是開始......」──神鬼傳奇



    是故,不必覺得悲傷......

    回覆刪除
  7. 同意樓上....

    我是覺得

    「愛其所擇,擇其所愛」

    有時你也得佩服他有勇氣去解決這一切無意義煩人的問

    題,不是嗎?

    他死了搞不好很開心的呢!

    請別說我是冷血的動物,但我不認為這有什麼無法理解

    的,當你已經認為自己是廢物的話,看來的真的是死死

    算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