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我們的存在

笛卡爾:「我思故我在。」



我們可以懷疑萬事萬物,



但我們絕對不可能懷疑「我們正在懷疑」。



而「懷疑」這個動作,一定是由我們來行使的。



是以,我存在,因為我正在思考。







可是,



「懷疑」這個舉動,



或者說「我正在懷疑」這項資訊,



真的是肇因於「我」嗎?







茄子提出了一個很有意思的駁論:



「會不會我們只是個接收器?



 這些情感、思想都不是我們行使的,只是傳送或經過我們?」







有可能吧,甚至「我」這個概念可能也是上述外來資訊的其中之一。



甚至只是資訊的碎片,偶然的殘缺形成的錯覺。









但那又如何?



就算這個「我」跟我們所以為的、絕對的「我」不同,又能如何?



我們本來就不應期望能找到「絕對」的概念,



天外有天,絕對真理早被隱蔽在無限的質疑空間之外。



至少,「我」這個概念在此時此刻相對於我們的心靈是存在的,



不就夠了?







「我們彷彿活在『楚門的世界』中。」



「我們不過是『駭客任務』裡面一串串的程式碼。」



「我們是上帝眼前虛偽的幻象。」







那又如何?







或許對於導演而言,我們不過是個小演員,



對於工程師而言,我們不過是仰賴電腦來執行的程式語言,



對於上帝而言,我們不過是真理之外的渺小影子。







但相對於我們而言,「我」的存在再實在不過了。

















這類問題很有趣XDD



常有人擔心說,討論到最後會迷失了自己,



戒慎恐懼地思索自己不存在的可能。







我認為,只要是相對於我們,「我」是永遠存在的。



我們的存在不容質疑,



所以請做我們自己:〉







很少人會發現自身的存在是多麼華麗而珍貴。







我們有兩個父母親、四個祖父母、八個曾祖父母... 以此類推,



看來我們的祖先還真不少呢。







天災、戰爭、疾病、交通事故、治安敗壞、空氣品質不良...







有太多太多次,死神在我們尚未出世便與我們擦肩而過。



他們可能就這樣死於某一場戰爭、火災、或是流感大流行之中,



但,終究是熬過來了。







我們現在有幸能坐在電腦前,咀嚼著文字,欣賞窗外陰陰的天色,



不覺很不可思議?



不覺每一個生命的存在都同樣的不可思議?







最不可思議的,往往是我們存在的相對事實。



只是很少人會留意到ˊˋ












12 則留言:

  1. 基本上

    我真的覺得你可以出書XDD

    但是

    我一定不會買

    回覆刪除
  2. 我這麼認為,

    人世,

    是幻夢一般的結緣



    佛家講:一切皆空

    然,

    太執著於「空」

    也成了一種「有」

    回覆刪除
  3. 最不可思議的是

    1.我認為生命並沒那麼偉大

    2.相對存在就像相對速度,只是方便解題

    3.我們存在的相對事實,很少被留意到?

    不會呀,並不是要思考才能得到相對存在,

    你的感官也是一種相對存在呀,只不過不一定能信任罷

    了,反正,相對嘛,都OK的

    回覆刪除
  4. 我吃



    所以我存在



    (來亂的)

    回覆刪除
  5. 守倫→你買我就賣掉版權



    柔柔→您入魔了,

       空也是有所意義的。



    茄子→但你不能否認生命很不可思議ˇ

       呃,相對概念無限上綱的話就不能討論了ˊˋ

       當然,能否信任也是相對概念(小聲)



    豬吟→您的存在貨真價實XDD

    回覆刪除
  6. 建議你來上一堂我們人文學社的社課



    最近剛剛好上到哲學部份



    我們採用自由的方式上課(也就是沒有規矩的意思)



    你想來就來



    我覺得你來了應該可以找到你寫這篇網誌的依歸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是真的肇因於「你」!

    一個人的頭腦本來就用來思考很多事的

    當然也包括懷疑

    我覺得你應該是被演辯訓練成這樣的吧

    ㄚ~不知道啦

    我們本來就要對很多事抱持著很多懷疑的態度ㄚ

    回覆刪除
  8. 可是還要考慮懷疑的動作有無價值嘎

    我反而覺得在動作之前先分辨哪些部分可能有結論,才

    懷疑的比較實在且有效率



    演辯還沒討論過哲學= =+

    回覆刪除
  9. 在思考哲學問題的時候思緒總是越拋越遠,最後拋到連

    自己趕不上。這種感覺還蠻妙的,痛苦當然也是有一

    點。



    有時候現實的殘酷倒是可以把你馬上拉回來。例如看到

    成績單或數學考卷什麼的。



    唉,被壓縮在升學體制下的年輕人真可憐。

    回覆刪除
  10. 不過哲學卻依賴邏輯與思辯來發展

    回覆刪除
  11. 小陶→ 該死囧,春去秋來,又年底了。

        搞不懂身為學生活得那麼努力的理由何在。



        真的連自己都趕不上,

        但感覺還不錯啊:〉

        思考的痛苦習慣也就OK嘛XD



    小雨→ 天哪我亂叫你小雨你還真的不會臉紅囧,

        桂綸鎂比妳正多正多了啦ˊ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