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7日 星期六

I'm so sorry.

這句話最近莫名地用習慣──或者說用上癮了囧。



當然,關於我得向誰道歉這有空可以再慢慢琢磨,



但此刻,我突然想探討探討「I'm so sorry.」這句話的本質。







感謝《見樹又見林》給了我一點社會學常識,



當然,我也為此著實寒心了一番囧。







是的,



語言對於一個社會的形成意義非凡,



是語言的運作,使我們看見社會生活中虛假真實的基本輪廓,



少了語言,社會生活根本沒辦法進行。







但在我們運用語言的各種手段之中,



表演式語言是最能牽動人心的一種。







「我一直在想,我要不要還他錢。」



這句話,單純表現了你的一些可能想法之外,並不是什麼行動。



但是:「我保證我會還你錢。」可就不同了。



我不僅僅說了幾個字,我還從事了某些行動:



我在某種程度上,實質改變了我和你的關係,



甚至引發了一些社會期待,而我也因此要展現某些作為。







這就是表演式語言具有表演性的原因,



它不只是呈現了某些行為而已,它根本就是一種有意義的行動,



我們不只在傳達我們的意圖,我們還做了某些事,



某些會改變現有的社會關係的事。







當然,表演式語言也可以很隱晦的,



當我說「我很抱歉」時,可以表達我對你的損失或痛苦的歉意,



但,同樣的,這句話也可以是句表演式語言,意圖改變你我的關係。



我未注意到對你的感受,傷害了你,我要負起一切社會責任,



我得承受你的怒氣,至少你某種程度上有權這麼做,而我也有責任補償你。







但,若我意圖疏通你的怒意,並逃避這類責任,



我或許會說:「我很抱歉。」,試圖把關係恢復到從前。



當然,若這句話單單是表達我心中可能的抱歉之意,就不會有什麼影響力。



但,作為表演式語言,就有可能改變你我的關係。







是的,



這類表演式語言相當有力,



因為我們並不常意識到這句話的表演性質。







「我要辭職。」



「我會還錢。」



「我很抱歉。」



「我愛你。」



「我恨妳。」







這些都是表演式語言,



並不只是溝通而已,



它們還具有改變社會現實、改變我們與他人關係的力量。







像「我愛你」這句話,



其實某種程度上,就是表示邀請建立結盟關係的「我願意」,



當然,或許沒那麼正式。



這就是情感的表達、以及隨之而來的關係的宣誓、和更進一步的可能。







表演式語言的力量驚人,我們使用時應異常小心。



若我們對此的態度很漫不經心、隨便、不重視,



社會,對於不甩表演式語言所帶有的社會權威的人,會予以譴責,



而且,濫用表演式語言,會造成運用上的磨損和實質傷害,



習慣性地濫用,許多正常的社會關係很快便會分崩離析。







說謊的人、不守信的人、



推託責任的人、違心說愛輕言說情的人,



在社會的運作之下,類似習慣或相關關係遲早會無法維持。



是以,我們並不只是將語言化為聲音或文字吐出的人,



在說話的當下,我們正在創造、改變這個世界,



並同時創造、改變我們自己,以及我們與世界的關係。







所以我才會心寒囧,



人生在世,需要謹慎的事情實在不可勝數。







那我怎麼不沉默呢?



怎麼能不沉默呢?



沉默怎可能不成為我個性上「阻力最小的路※」呢?











※:「阻力最小的路」



  社會學中,將人們的主要選擇或行為,



  歸因於這個選擇是諸多同類選擇中阻力最小。












5 則留言:

  1. 哎呀

    我現在只能期待在學期末之前能夠至少去一次

    (有些社團總是需要大量的團練的時間)

    (而且還是在沒看書的狀況下)



    聽起來那一本有趣的書

    回覆刪除
  2. 是啊很有意思XD



    啊啊下次是11月24還是25的樣子,

    擠點時間出來嘛XDD

    回覆刪除
  3. 哼!

    辨士學派(Sophists)的詭辯!

    回覆刪除
  4. (樓上為另一人格的留言......)

    以術師觀點來看,

    語言蘊含的咒力,不容小覷!!

    回覆刪除
  5. 詭辯學派囧...

    「詭辯學派(Sophists)他們對知識持徹底懷疑的觀

    點,對任何事物的真實性都不相信,而謂世界上沒有確

    實的知識;僅教人如何從事辯論,如何贏得辯論,但決

    定辯論的關鍵,恆不以真理為依據。詭辯學派在評斷知

    識時,常說吾人只有主觀的意見,而無客觀的真理。

    『人為萬物的權衡(Man is the measureof all

    things)。』

    (一 )以感官為知識的來源

    (二)以個人為真理判斷的標準

    (三)以懷疑為知識尋求的目的。」



    你私下嗆我是OK...

    但這可是實實在在的社會學嘎XD

    回覆刪除